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思路(4篇)

城建档案管理思路(4篇)

第一篇: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路

摘要:随着现代城建工作的不断发展,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也逐渐产生问题。为了适应当代城建发展趋势,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抛弃原先工作规划,制定全新的管理方案,要以城建开发与管理为基础,在不断改革下,使城建档案更加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帮助。本文主要探究如何加强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

关键词: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一个城市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战略因素。然而在现代社会中信息管理主要以电子化,网络化进行记录,为现代人们带来更多的信息化服务,相比之下,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过于繁琐,管理者对待工作不够仔细,导致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有所失误,不利于社会发展。

一、城建档案管理必要性

(一)提高工作效率

现代我国城建档案管理通过信息化进行统计,通过不断的进行信息更新与调整,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档案管理系统,方便大众不定时监督与审查,也为档案管理人员查阅资料带来帮助。传统的档案管理是管理者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管理的,由于城建图纸较多,管理工作也逐渐变得繁重,使管理者在管理档案时有失误。然而通过计算机进行系统,科学的管理大幅度提高档案管理者的工作效率,节省管理工作的时间。传统的管理工作使工作有所延误,不仅不能高效的提高工作效率,还使城建工作出现缺陷。

(二)使档案管理方式有所改善

科学的档案管理系统不仅能够保障城建工作有效的发展,还能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从而改善现如今的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一个明确的档案管理系统能够帮助城建工作有效率的发展,使城建部门能够面向大众,在大众的监督下逐渐提高城建工作效率,加大力度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这样一来不仅帮助社会不断发展,还有效的提高社会经济水平,为民众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现阶段城建档案管理存在问题

(一)缺乏城建档案管理意识

在城建档案管理中,信息化档案管理帮助管理者处理城建档案的资料,但是就是因为管理者过多依赖信息化系统,导致对待工作不够重视,使档案管理工作出现差错。在这种严重缺乏档案管理意识的情况下,管理者并不予以重视,反而继续采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这样使档案管理的工作更加棘手,由于传统的管理观念落后使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落后,导致档案管理在发展中不断受挫,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二)管理系统过于简单

在城建档案管理中,传统的档案管理是以人工方式,将所有图纸与资料进行编整与归纳,不仅浪费时间与资源,还使工作缓慢有所失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比如在传统档案管理中,管理者依据简单的方式进行管理,根据首字母进行排版,在需要城建图纸时往往需要过长的时间查询,这样的方式往往降低档案管理系统的工作效率,对档案管理工作未来发展有所阻挡,不能高效快速的为大众提供帮助。

(三)管理工作者素质过低

在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中,不仅要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还要加强管理员工的自身素质。然而随着城建工作的不断改革,档案管理的员工不仅在工作上有所疏忽,在自身的素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待工作的关注度较低,不能细致化的进行工作,使工作产生错误,为城建档案管理的发展有所困扰。城建档案管理员工的综合素质较低,态度不够认真,导致城建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整理达不到要求,使城建工作陷入误区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优秀的城建档案管理人员为城建今后的工作带来帮助,使城建工作更加有效率,也同时推动社会的发展。

三、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方式

(一)建立优秀的标准规范城建档案管理

信息化管理的标准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一个合理的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能有效地提高城建工作的发展,使管理者通过这个标准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自我约束,这样会使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将信息化应用到常规的档案管理中,保障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基本标准。同时在城建档案管理中取得比较优异的成果。比如在信息化的前提下,将档案按照科学有效的方式进行改良,将基本信息录入电脑中,运用科学的系统保证在需要档案的时候提供准确的档案,有效提高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效率。

(二)建立优秀的管理者队伍

一个完整的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不仅需要科学有效的方式将档案进行记录,还要打造一个比较优秀全面的人才团队。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不断对管理者进行针对性教育,不断提高管理者的纪律观念。由于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比较丰富的经验和工作方式,因此在选拔人才时要注重对管理者稳定性进行考察,要将优秀的人才融入进档案管理工作中,不断吸收运用年轻复合型人才,对他们采取培训管理,才能有效提高城建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建设城建档案信息资源

通过不断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从而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城建档案信息化资源库。在网络的帮助下使档案信息化管理有所完善,将档案进行反复的鉴定与存档,避免一系列的失误。通过长时间的归纳与整理,渐渐的形成一个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数据库,大力提高城建工作的效率,推动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发展,这样的数据库为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一定的帮助,由于城建档案信息资源是社会发展重要依据,因此利用与开发信息资源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结论:

在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城建档案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也逐渐发生改变。为了贴合现代社会的发展,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抛弃原有的工作模式,建立全新的档案管理体质,通过不断吸收优秀复合性人才,建立优质的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数据库,从而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不断推动社会与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雅慧.加强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19).

[2]王政艳.加强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3(10).

[3]曾虹.加强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探讨[J].中国西部科技,2009(17).

作者:于伟杰 单位: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第二篇: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跃进步,城市化脚步在逐渐加快,城市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城建档案也应运而生,数量繁多庞杂,管理起来实属不易,最好就是借助于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建设,方能方便一些。那么,对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问题就成为了我们不得不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思考

城建档案资料是社会的财富,对历史而言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所以对它的管理乃是一项重要内容。在这个信息化社会,信息资源对我们来说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数字化建设管理就是将这些城建档案转变为信息资源加以保管,从而形成系统化、简便化的管理模式。毕竟,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可以一改纸质版资料的劣势,是满足时展的新趋势,能够被大众接受,在当今社会是必然会被广为推崇的新方法。

1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1没有建立完善的数据库

对于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指的就是将一些档案资料转变为电子信息资源,将其收藏于数字化平台,有一个系统机制。那么,首先,必然是要建立城建档案数据库,这是基础工作,若是没有这样的数据库,这些资料根本无处安放。可是实际中,我们发现并没有做好这一工作。虽然明知其重要性,但是仍然出现了一些遗漏和错误,导致数据库中的资源庞杂繁琐,鱼目混珠。因此在查阅时,就有可能看到的是错误信息,造成难以预估的不良后果。没有建立完善的数据库,这一问题的存在,对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造成了不利影响。

1.2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未到位

既然要在城建档案管理上进行数字化建设,将信息技术与档案馆藏融合到一起,以便于人们的信息收集与查阅。那么,如何收集、积累更多的电子文件就成为了我们必须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然而实际证明,在目前的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对于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并未到位。有些时候仅仅是为了收集整理而收集,根本不去考虑它的意义,更别说从一点发散开来,想要去尽可能地搜罗更多信息了。这样就造成了城建档案系统资源的缺失,无法满足实际档案管理的要求。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未到位,这一问题的存在,对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造成了极大损失。

1.3没有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有效结合

这是一个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各方面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利用这一技术,让其服务于各行各业,发挥数字化信息的最大价值。对于城建档案管理这方面,我们都深知也要将其与互联网结合到一起,才能做好数字化建设。可是,在实际城建档案管理中,并没有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有效结合,还只是囿于自身的限制,仅仅将其当做一种资源管理,没有借助于互联网进行资源共享。这样就限制了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发展与进步。没有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有效结合,这一问题的存在,对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很是不利。

2针对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问题采取的对策

2.1建立健全城建档案数据库针对没有建立完善的数据库

这一问题,要想发挥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最大益处,就要建立健全城建档案数据库。在建立数据库的过程中,可以一边输入一边打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将卷内文件的目录补齐,不会出现一些遗漏现象,还有就是可以再次检验输入的正确性,如果发现有什么错误也能够及时更正,保证数据库资源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当然,与此同时,也可以利用一些科技产品为之服务,毕竟这是在高科技年代,比如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这些设备也能够用于城建档案数据库中,实现原文件信息数字化,将最初的版本保藏好,那么后面出现的问题自然也就少很多。建立健全城建档案数据库,有助于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

2.2加强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

针对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未到位这一问题,要想发挥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最大益处,就要加强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因为是要将城建档案管理进行数字化建设,那么也就是说,目的就是为了最终可以得到电子文件。这一做法的最大好处就是它具有很大的空间,不会受一些空间上的限制,那么完善这一系统就成为了必然要做的事。电子文件其实并不仅仅是指电子文件的内容,它还包括电子文件载体、电子文件显示、修改的电子计算机软硬件平台等等。所以,在这一体系中,要确保每个小的细节都不会出现状况,要加强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要做到的是保证已经形成的电子文件不会丢失,能够一直保存下去,而相关文件若有不足,就要及时进行补充,尽量完善数据库内容,争取将能知道的资源都纳入其中,不让有任何信息遗漏在外。对于电子文件的收集积累范围,就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在此范围内收集,不可有逾越行为。用载体传递电子文件时,也要按照规定登记、签署,更改信息时要保存原有备份,不可大意。做到了这些,相信城建档案管理体系就会得到有效完善。加强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有利于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

2.3城建档案数字化与上网同步

针对没有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有效结合这一问题,要想发挥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最大益处,就要将城建档案数字化与上网同步。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立足于信息技术,它的资源都是保管在互联网中,这是属于信息年代的特点,是为了方便与长久。因此,这也表明了这一建设其实就是要做到城建档案数字化与上网同步,这样才不会出现一些乱码或者迟滞的状况。要知道,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是一个管理思想不断变化的过程,要求其与上网同步,不是没有意义之举,而是将新技术与新理念有机结合到一起,是数字化建设的独有特征。数字化城建档案分为开放与不开放两种,开放城建档案就是指上互联网,建立城建档案资料网站,这样便于资源共享,无论是在何时何地,何人想要查阅,都是轻而易举之事。这样的城建档案管理才是最佳的管理模式,不会将资料困于某一处而无法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可以增加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城建档案数字化与上网同步,有益于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

3结语

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具有极强的社会意义、历史意义,我们必须要掌控好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通过调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它实际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策略,建立健全城建档案数据库,加强电子文件的收集和积累工作,要让城建档案数字化与上网同步。如此,才能发挥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最大价值,为民服务,为社会添彩。

参考文献

[1]胡灵娟.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问题的思考[J].城建档案.2015(10)

[2]刘训文.关于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问题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0)

作者:崔旭伟 单位:户县城建监察大队

第三篇:城建档案管理水平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不断深入与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建档案管理在城市化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但是目前,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制约着城建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基于此,本文就目前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更好地提高城建档案管理水平。

关键词:城建档案;管理;水平

一、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城市建设的推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急需解决,以更好地促进城建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

1.城建档案资料有着很大的滞后性,不能与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相适应

目前,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在建设工程完成后,不能将城市工程建设资料和配套的基础性设施建设资料,如水电、交通等市政建设资料,及时将相关的建设资料上交到城建部门进行归档和整理,从而不能及时地形成完整有效的文件,这就使有些工程资料情况并不明确,不能形成有效的参考文件,从而为日后的建设留下一定的隐患。

2.对城建档案管理的投入力度不大

目前,虽然我国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地加强,但是相关部门只是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到了城市建设上面,而对于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虽然也认识到了其重要性,但是对其投入的关注与力度还远远不足。而对于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自身来说,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现状,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还不能很好地与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出发点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3.城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力度不足

从目前的城建档案管理中来看,其信息化投入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在城建档案管理中其现代化的软件开发工作做得并不到位。另外,对于城建档案管理的硬件水平也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单单只是靠人来完成对城建档案的收集、整理等工作的方式,已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同时,对于城建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来说,它与传统的管理方式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要想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我们就必须要不断加强其管理方式理念的创新与转变.然而,从目前来看,其信息化管理方式在城建档案管理中还处在一个薄弱环节。

二、加强城建档案管理水平提高的措施

1.加强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

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加强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加强人们对城建档案管理的认识,从而从根本上消除传统的重建设轻档案、重使用轻管理的思想。不断加强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与改革,使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快速地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靠拢,加强城建档案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出发点。对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对其的重视与精力的投入,从而使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2.加强城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的建设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要想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就要不断加强其信息化的渗入。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其管理专用软件的开发,对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要加强现代信息化媒体的介入,不断加强提高其硬件设施的投放,从而使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更好地实现通过指令对档案进行管理与查询。这样不仅仅可以提高城建档案的准确性,也可以更好地将人从传统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

3.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加强计算机管理技术的运用,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创新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计算机技术也逐渐运用到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之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推进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完善,也大大提高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城建档案管理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加强计算机管理技术的运用,从而更好地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创新。在城建档案管理中,要通过计算机的运用来加强科学管理制度的建设,从而建立起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同时,在工作中,要确保档案管理数据的精准度,及时对这些数据进行核对。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加强对计算机的应用,从而建立起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4.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提高

对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来说,它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因此,这就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还要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要不定期地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加大其培训工作的力度,从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采取多种形式与办法,加强对从业人员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其服务水平的提高,对于城建档案要全面收集、科学保管,大力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进而更好地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发挥城建档案的信息工具、工作参谋、管理助手的作用。

总之,城建档案记载着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各个方面,对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要加强对档案管理观念的转变,积极地去解决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所遇到的新问题。

作者:吴学敏 单位:沧州市城建档案馆

第四篇:曾三同志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

摘要:曾三是现代中国著名的档案思想家、档案学家,对中国档案学、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背景下,他呼吁加强城建档案工作,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特色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对我国城建档案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曾三诞辰11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缅怀这位档案学前辈。

关键词:曾三;城建档案;档案管理

曾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者、我党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先驱、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现代中国著名的档案思想家、档案学家。曾三同志关于城建档案管理的思想和理论属于他档案学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城市建设迅速发展,旧城改造和新城扩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城建档案管理也越来越科学和规范。纵观我国城建档案的发展史,离不开曾三同志做出的巨大贡献。本文重点探讨曾三同志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及其对我国城建档案管理的贡献,呼吁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学习他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以促进当前城建档案工作的开展。

1曾三同志对我国城建档案管理体系建设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城市建设刚刚起步,城市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文件和档案,其管理问题成为城市建设部门及其上级主管部门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曾三同志在继承和发展我国机关档案管理思想的基础上,对全国大中城市的城建档案进行调查和试点研究,形成了崭新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和理论,建构了我国城建档案管理体系的新架构。他在关注科技档案的过程中发现了城建档案的重要价值,自此以后不断加强对城建档案工作的重视和领导,在实践中逐渐完善了我国的城建档案管理体系。1959年12月1日至9日,时任国家档案局局长的曾三在华北、东北协作区技术档案工作扩大会议上作了《积极做好技术档案工作,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报告,阐述了技术档案的概念、重要作用及其归档、管理等问题。在会议的总结报告中,他提出了1960年我国技术档案的工作问题;在城市中,必须检查全城市的基建档案,做到每一幢房屋、地下水道和其他一切工程的档案都有着落。

此次会议上,曾三同志所提出的城建档案基本问题为技术档案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此后,技术档案逐渐引起重视,全国各大城市竞相开始普查和研究城建档案的问题,城建档案工作也迅速发展起来。1960年10月17日至26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的东北、华北档案工作协作区城市基本建设档案工作会议上,曾三同志作了《关于城市基本建设档案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总结报告,讨论了城市基本建设档案的作用、管理机构以及城建档案工作中的问题。会后曾三同志向国务院做了《关于加强管理城市基本建设档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如何加强管理城市基本建设档案的报告》两个报告。国务院的批示中提到了城市基本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建议除直辖市试行以外,各省、自治区可先选择一、二个城市试行。这次会议是我国第一个有关城建档案工作的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之后,全国部分城市开始了城建档案的试点工作。1961年下半年,北京市开始进行城建档案的试点工作,重点进行人民大会堂建筑档案管理工作,曾三同志亲临指导并总结经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进展。为了加强人民大会堂建筑档案工作,当时还请副市长万里同志和赵鹏飞同志到会作了指示。此外,他还先后组织全国42个城市进行试点,充分证明了加强城市基建档案建设的必要性。1963年12月,曾三同志在主持起草国务院批转报告———《关于人民大会堂基建工程档案整理工作情况和加强基建工程档案工作意见的报告》代拟稿中指出,管理好城市基建工程档案,的确是搞好城市建设工作和建设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1964年4月,国务院批示中明确指出:“各大、中城市都要指定—个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或城市规划管理部门统一收集和管理全市重要工程的基建档案。”自此我国的城建档案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时期,国家档案局被取消,曾三同志遭受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城建档案工作也因被破坏而中断,许多单位因城建档案的缺失遭受严重损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档案局恢复,他的冤案得到彻底平反,恢复了原职务,仍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档案馆馆长,继续带领我国的城建档案事业向前发展。

1982年,曾三同志在北京市城建档案工作会议讲话中回顾了我国城建档案工作的历史,指出城建档案工作已引起越来越多的领导同志的支持和重视,建设城建档案对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谈到北京市建设城建档案馆的问题时,曾三同志还对城建档案馆的人员建设提出了意见。曾三同志自从1956年以后就开始关注城建档案,并一直带领我国城建档案工作的开展,他关于城建档案的思想为新中国城建档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导的城建档案工作实践不断完善了我国的城建档案管理体系。

2曾三同志关于城建档案管理的思想

2.1城建档案价值的思想

城建档案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伴随城市扩建和改造的进程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档案门类,属于科技档案的范畴。城建档案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了城市中建筑物、地上和地下管线等各项设施的基本概况,主要包括工业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城市规划、民用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等5个方面的档案资料,是进行城市管理、维修、改建、扩建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一个城市的规划和建设的业务管理部门要管理好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离了档案是不行的。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工作逐渐加强,所形成的城建档案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管理好这些档案就成了城市建设部门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许多案例都充分说明,管好城建档案能够为单位发展和城市建设带来效益;而城建档案管理不善则有可能给单位带来巨大损失。城市基建档案是对城市的每一项建筑物、构筑物、地上和地下管线进行管理、维修、鉴定、扩建、改建、恢复等工作不可缺少的依据,是多快好省地建设和管理现代城市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国家的一项重要财富,各有关单位都必须把基建档案管理好,以便为多快好省地建设城市和发展生产服务,为保证城市生产和生活的正常进行服务,为国家的长远需要服务。1982年,曾三同志在北京市城建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城建档案的战略作用。他认为城建档案是一个城市的“军事地图”,搞好城建档案对于反侵略战争也具有重大意义。总之,做好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对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2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的思想

城建档案也是档案,应该有合适的场所进行保管,但由于城建档案的数量较多、形成单位分散,其一时之间很难离开其建设单位,因此其保管机构的设置应该充分考虑城建档案的特殊性。关于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的设置,曾三同志的主要观点是加强档案室的建设。各建设单位及上级管理部门保管城建档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本部门业务工作的需要,把档案保存在档案室既方便了形成单位的现行利用,也有利于城建档案的完整保存。对于当时有人提议建设专门的基建档案馆,曾三同志认为可在打好档案室工作的基础上再考虑建立专门的档案馆,但目前已经建立的基建档案馆,没必要再变更为档案室,其基本职责仍然是对城建档案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他认为,这样做既符合城建档案的自然形成规律;又符合为业务工作服务的观点,给业务工作带来更多的便利;也符合集中统一管理档案的原则;同时能够把今天的档案工作与未来更好地结合起来。使今天的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明天服务。因此,曾三同志在《意见》中要求,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各工业交通和公用事业的主管机关,应把在业务工作中形成的设计文件、竣工图纸及其他有关材料,连同本单位的全部基建档案集中到档案室管理。

2.3城建档案分工管理的思想

曾三同志把保存有城建档案的机关归为4类——建设部门、主管机关、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业务管理部门以及高级机关,并对各单位的城建档案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城建档案的每一个形成单位至少应有一套供本单位内部使用的基本建设档案,这套档案的保存范围可以适当放宽一些,从设计任务书、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直到竣工图都可以完整保存起来,但在管理中应分清主次,对重要档案应重点保存。第二,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业务管理部门作为城市建设的审批和管理部门,凡在城市内兴建的各种工程,都要通过它才能进行,同时必须向它报送必要的图纸。从本身的业务工作着想,也需要长久保存整个城市的基本建设档案。第三,各个工业交通和公用事业的主管机关,在日常工作中会收到一些重要的基建档案,对于这些档案也应重点保存。第四,国家高级机关(如基本建设委员会等)也应保存一些巨型工程和高大精尖项目中的重要基建档案。这样一来,一个建筑物、构筑物的基本建设档案,基本上有3个地方保存:建设部门、主管机关、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业务管理部门。而普通民用建筑的基本建设档案,一般也有两个地方保存:本单位和城市规划、建设的业务管理部门。对城建档案实行不同机关分工管理的方法,能够保证城建档案的安全管理,各个单位只要把本单位内部的城建档案管理好,就能够为整个城市的城建档案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4城建档案制度建设的思想

城建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制度的引导和规范,曾三同志认为档案工作的制度办法,首先是用来管理以后的工作,过去的已经过去,一时难以补救,可以过几年等到有时间有力量的时候再搞;当时应当主要做好宣传工作,多用当地的实际例子,宣传档案工作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并从基础做起,否则不易行通。曾三同志在1960年就明确指出,当时城建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各个单位把档案室的工作建立和健全起来,把各个单位的城建档案集中到档案室进行管理,同时把上述要求变成制度。当时很多单位已认识到城建档案的重要性,他认为只要建立起必要的城建档案工作制度和办法,城建档案的管理问题就能够基本解决,还能够为此后的档案管理工作提供管理规范和参考,保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1964年主持起草的国务院批转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关于人民大会堂基建工程档案整理工作情况和加强基建工程档案工作意见的报告》代拟稿中,曾三同志写上了“城市基建工程档案工作,应由建筑工程部负责按专业统一管理;同时,国家档案局和各级档案业务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城市基建工程档案工作的检查、监督和业务指导”的意见,[10]国务院在批转时采纳了这一意见。自此以后,我国的城建档案工作大都沿用了这一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的发展不断改进和完善。多年来的城建档案工作实践证明,这种管理制度是切实可行的,有利于我国城建档案工作的开展。

3曾三同志城建档案管理思想的学术评价

3.1曾三同志城建档案管理思想的历史地位

曾三同志是我国城建档案的先驱,我国城建档案的发展离不开这位伟大档案学家的高瞻远瞩。他用马列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档案和档案工作运动的客观规律作了探讨,指导了新中国40年来档案建设的实践,取得了工作的胜利。他的一生都在思考我国档案工作的建设问题,其中关于城建档案管理的思想和理论属于他档案学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城建档案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构筑了我国的城建档案管理体系。众所周知,我国的城建档案是在曾三同志的带领和指导下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后,他率先看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变化对档案工作带来的影响,提出城建档案的概念及其管理问题,不仅开启了我国城建档案工作的新篇章,也促进了我国科技档案的形成和发展。他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是我国城建档案发展历程中的启蒙思想,启发我们站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高度,继承和发展以往档案工作的精髓,发现档案工作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使我们的档案工作切实造福于人民。

3.2曾三同志城建档案管理思想的学术价值

曾三同志的城建档案思想对我国城建档案学术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笔者认为他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他指导的城建档案工作实践引发了我国档案学者对城建档案的关注,开启了城建档案学术研究思潮。笔者在中国知网中以“篇名”为检索项,以“城建档案”为检索词进行检索,共得到3401条结果,将检索结果按时间顺序排列,最早研究城建档案的文献是1980年《档案工作》上发表的《城建档案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文献量大体呈逐年增加趋势。由此可见,我国的城建档案学术研究是伴随着城建档案工作实践的进展而逐步发展的。二是曾三同志也对城建档案进行了学术思考和研究,他明确提出了城建档案的概念和范围,并对其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他关于城建档案的一系列讲话、报告等为处于起步阶段的城建档案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

3.3曾三同志城建档案管理思想的实践影响

曾三同志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来源于实践,也对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了城建档案的重要价值,并在全国进行城建档案工作的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果。1980年全国科技档案工作会议后,按照《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了城建档案馆,城建档案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好势头。至1990年中国大中城市已建立城建档案馆151个。当前我国城建档案馆又有了新的发展,并且城建档案馆已纳入全国档案馆网规划与布局之中。曾三同志提出的城建档案管理体制对当今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仍具有借鉴意义。曾三同志为我国城建档案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城建档案思想对今后我国城建档案工作实践的发展也将继续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

参考文献

[1]冯子直.继承和发展曾三档案学思想[J].档案学研究,1997(01):3.

[2][4][5][6][7][8][9]曾三.曾三档案工作文集[M].北京:档案出版社,1990:142,421,177,178,422,180—181,182.

[3][10]张永慧.曾三同志———我国城市建设档案的开拓者[J].档案学研究,1992(1):14,16.

[11]裴桐.曾三同志对我国档案学研究的重要贡献[J].档案学研究,1991(2):13.

[12]盛彦,曾凡刚.略论曾三同志为建立和发展我国城建档案工作的思想理论建树[J].四川档案,1992(2):10.

作者:韩云惠 单位: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