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城建档案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一、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信息化建设比较薄弱,管理手段相对落后

档案信息化建设速度缓慢,以手工为主的服务模式大量存在。坐等上门的服务方式,单一和落后的服务手段严重影响了城建档案服务质量的提升,城建档案信息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2、城建档案管理经费不足,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大多数城建档案馆(室)经费不足,购置档案设备及人员经费支出困难,需要逐级请示,极少配备档案专职人员,多数兼职,并且档案工作人员不具备档案管理专业知识。严重影响了城建档案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和改进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1、增强社会档案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将城建档案工作纳入城市建没总体规划,切实加强城建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办宣传栏,借助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公布城建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不断增加档案工作的透明度。合理、适度的加大档案信息开放力度,不断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城建档案的利用需求,不断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城建档案管理人员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改变以往“坐等上门”的服务方式,树立主动服务,用户至上的理念。正确处理并协调好各种关系,以创造性的思维方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提高服务质量。

2、加强馆(室)藏建设,提升城建档案质量

要想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改变库存档案内容单一,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的状况。馆(室)藏建设是基础,质量是保证。首先,我们要根据档案科学、规范管理要求制定好各项业务规划,并在工作规划的指导下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既定目标。加强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的建设,完善城建档案管理网络,理顺各种关系,加强各部门各领域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业务指导监督工作。其次,我们要加强城建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等业务基础工作。根据档案来源原则,档案收集工作是整个档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做到及时归档,将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才能有丰富的馆(室)藏结构。档案的整理工作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有了及时归档的文件材料,不进行系统整理,象一堆散沙,是不能做到科学、规范管理的。档案鉴定工作是整个档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档案管理中最具决定性意义的工作。它决定着档案的存与毁,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工作,因为城建档案的鉴定受专业特点、时间、地理环境、城市规模、性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鉴定工作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存在于收集、整理、立卷和保管的所有环节中。鉴定工作是优化馆(室)藏结构,提高案卷质量的重要保证。所以,要想提升城建档案质量,必须加强馆(室)藏建设。

3、加强信息化建设,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功能

为了更好的开发利用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应面向社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向社会提供更多有利用价值的城建档案信息,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首先我们必须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根据国家有关城建档案管理的标准和规范,系统的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切合实际的城建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建立内部局域网;更要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缩短档案信息开发与当前需求的差距,实现档案资源共享,为城市规划、建没、管理服务创造更方便、快捷的条件,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对城建档案利用的要求,以优质的管理创造优质的服务。其次,要改进服务手段,过去,城建档案利用是以手工直接查询为主,对外查询方式主要是为上门的利用者查找所需档案,对原件进抄录、复制,以提供原始信息为主。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手工为主的服务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坐等上门的服务方式,单一和落后的服务手段严重限制了城建档案的服务领域和服务质量,城建档案的价值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因此我们必须在服务手段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作者:李莉单位: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房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