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行政人员定位与培养

大学行政人员定位与培养

中层干部:学校发展的管理者和推动者

(一)系部主任

系部主任对本系部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要一清二楚,知道专业发展的前瞻性,知道特色专业、核心课程的优势、劣势所在,明确专业实训室的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寻找改进方式和弥补途径,强化特色专业、核心课程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系部主任要经常深入用人单位调研,了解产业的变化趋势,了解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更有针对性地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教学计划更新、教学方式创新。系部主任还要通过项目开展、课题研究的方式,带领、引导更多的老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出教研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团队。

(二)系部书记

大学内部行政与学术的矛盾与冲突、大学行政化一直是大学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阻碍大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系部书记与主任要明晰各自的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总体而言,系部书记的职责主要有:一是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二是管理好学生,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教师方面,系部书记要通过组织“师德建设年”、专题学习等系列活动,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充分发动广大教师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增强教师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领、带动教师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学生方面,系部书记首先要树立“以生为本”的思想,管理、服务好学生,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快乐成长。在此基础上,要重点抓好学生的素质教育、道德教育、自律教育、党团教育、专题教育,推进校风、学风、班风建设,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力促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行政干部

首先,要胸怀学校。作为教师,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处于关键位置的行政干部更要把学校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其次,要敢于担当。行政管理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是实现学校工作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环节。行政干部要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敢于担当,彻底改变办事效率低下、工作职责模糊、工作过程推诿扯皮等现象。行政干部更要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体系,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破解难题。在工作过程中,要更多地与兄弟院校开展交流,多学习别人好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最后,要培养人才。一件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做好的,需要团队的配合与协助;同样的,各个部门承接的事情,都是在每个成员之间的协作下完成的。行政干部要本着“公正公平、奖惩分明”的原则,从办事规程、做事方式、事情脉络等方面给予部门员工认真、耐心、具体、细致的指导。同时,行政干部要起到带头、榜样和模范作用,把规范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工作讲大局、遇事不推诿、做事不拖拉、事后有总结。

行政人员:学校发展的执行者和服务者

(一)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

行政管理工作就是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的,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行政人员作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其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师生的满意程度,也关系到工作的发展成效和完成程度,因此需要强化主体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高等院校要提倡“大服务”理念,打造“大服务”的工作格局。“大服务”的精髓在于: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就是职责,包括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全方位服务等方面。简单来说,服务就是要做到服务质量最优化、服务手段科学化、服务环境舒适化,注重个性化服务和亲情化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充满活力、奋发向上、融洽和谐的工作格局和校园氛围。

(二)培养超强的工作执行力

超强的工作执行力,主要体现在服务和效率方面。只有提高每一个人的工作效率,才能有效地提高整个团队的工作效能,而效率要求做到高效、质量、协作、创新。首先,要坚持向时间要效率。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速度,该今天完成的工作,决不拖到明天完成,坚决克服拖拖拉拉、疲疲塌塌的工作作风。其次,要坚持向质量要效率。善于主动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能做到100分的工作,决不做到99分,坚决克服敷衍了事、马虎草率的工作作风。再次,要坚持向协作要效率。科室之间、人员之间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讲究工作实效,注重工作实绩,坚决克服各自为政、扯皮推诿的工作作风。最后,要坚持向创新要效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不断创新服务的内容、途径、方法和手段,坚决克服观望、过分依赖的思想观念。

(三)制定系统的提升计划

作为一个高校教育行政管理者,其综合素质主要包括知识、能力和道德人格这三个方面。职业道德素质至关重要,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关键,并且直接关系着个体和组织的未来发展和教育行政管理活动相关人的切身利益。基于此,行政人员要具备教师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执行力。当然,行政人员作为一线的执行者,单单具有服务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更多地掌握服务的技能。当今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之中,新事物、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知识危机”、“能力危机”、“本领危机”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就要求高校的行政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要求,制定系统的提升计划,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和技能体系,切实提升行政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更好地服务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