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欧债危机对国内行政监管的影响

欧债危机对国内行政监管的影响

本文作者:石琼光作者单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欧债危机爆发的社会政治原因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本文主要讨论欧债危机爆发的社会政治原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同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虽然这些危机最后都可能威胁到国家政治,引发政治危机,但是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主要是由金融和经济市场的动荡所直接导致的,其原因可以归结为经济和市场因素,而主权债务危机从本质上来看,是财政危机,是由社会政治因素所直接引起的,因此,对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治局面的影响也相对会比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要大。

(一)欧盟成立的同时,也造成了各国主权的不完整,尤其是经济主权,也就使欧盟成员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缺乏足够的主动权,并且受到条条款款的制约

欧盟的成立是要建立一个欧洲军事、政治和经济的共同体,表现在经济领域,就是设立欧洲央行,统一货币,统一财税,各国的经济主权受制于欧盟。欧盟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策略,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与欧元区经济的总体发展方向相协调,且各成员国在财税等经济体制上对欧盟有着很大程度的依赖性,这种渐趋“统一”的发展模式和策略,不仅让各成员国抛弃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方向,而且在这种模式下的某一成员国在经济政治运行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时,势必会连累其他成员国家,因此,一国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必然会波及到其他成员国,从而成为更大规模的债务危机。

(二)不切实际地追求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导致欧元区国家政府财政支出过大,迫使各国政府大举举借国债,一旦这些债务超出了国家的预期承担能力,就会爆发主权债务危机

包括欧元区国家在内的西方国家所追求的是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这种社会保障制度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主要方面,具体包括失业救济、养老保险、教育补贴、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也被称之为“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制度。这种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从社会政治层面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作支撑。一方面是二战以来,西方国家大力标榜所谓的绝对民主思想。但是,民主政治建设应该要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政治文明建设状况和公民整体素质相协调。欧元区成员国中的德国、法国等相对发达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建设相对民主的政治体制的能力,但是,希腊等国家还不完全具备这种条件。建立在这种相对落后的发展水平下的民主政治,要达成国民的各种诉求,势必要政府付出更大的财政代价。也就为主权债务危机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是西方国家多党执政的模式所带来的政府负担。各政党轮流执政的前提是通过竞争上台,而政党之间的竞选,越来越以与选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作为筹码来赢取选民的支持,这就需要政府担负越来越多的财政支出,日积月累的超额指出,造就了政府负债越来越严重的现实。西方国家的这种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曾经一度为我们国家许多民众所追求的理想模式,但是这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给了我们启示,暴露了这种制度的缺陷:政府需要通过高额的财政支出来保障这种制度的运行,同时,“从摇篮到坟墓”式的社会保障制度,造就了公民的惰性,弱化了国民的工作意愿和创业精神,导致实体经济萎靡不振,国家整体竞争力下降。

(三)财政体制存在缺陷,不合理的财政体制和缺乏统一的财政政策,使得各成员国宏观调控能力减弱,同时也削弱了欧元区抗风险的能力

与微观经济不同,宏观经济更多的需要国家来调节,而财政体制和政策是国家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目前欧元区实行的是一种超国家性质的货币政策,这就导致了各成员国的财政体制不统一,一旦出现诸如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等时,各成员国将很难独立根据自身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等特点来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抗风险能力明显减弱。事实上,欧元启动十年以来,欧元区各国政府在经济政策上并没有达成一致,欧元区各国经济实力差距不断扩大。而欧盟却依旧致力于建立一个统一的财政体制。在这种链条上的一国出现异常,也将会影响到整个欧元区的发展形势。纵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及发展过程,我们不难发现,社会政治因素也能对经济的运行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经济的运行仅仅依赖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在许多时候也只能是无济于事,这就需要国家政策的干预,而经济的衰落,对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稳定和发展也是极大地挑战。经济需要政治参与调节,政治需要经济作保障。目前我们国家所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一定程度了缓和了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之间的矛盾,是我们需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的发展模式。

欧债危机的爆发对我国行政管理产生的影响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不只是局限于欧元区,对我国的行政管理领域同样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增加了我国政府外汇管理以及对外贸易管理的难度

经济管理职能是一个国家行政管理的重要方面,经济管理职能不仅体现在对国内市场和经济运行的调控,同时也体现在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和经济主权的管理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主要是由于有关国家不能或不愿偿还公债而引发的,而且涉及到的外债数目较大。我国是一个外汇储备大国,我国政府外汇储备量较大,且入世以来,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与国际接轨日益深入,欧元的贬值,我国外汇储备量将会相应减少,出口将会受挫,出口里利润相对减少;国内国际投资商投资期望值降低,国际热钱有可能纷纷涌入,冲击我国国内市场。欧债危机所引起的这些变化,尤其是严峻的外汇和外贸管理问题,都对我们党和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欧债危机给了我国揭示地方政府的财政管理尤其是债务管理弊端的参照系,引发了公众对我国政府财政和债务管理水平的质疑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我国国债余额占GDP约17%的份额,这一数据远远低于欧元区有关国家。这充分说明了我国政府债务的负担率和赤字率处于较低水平,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正如温总理在2012年3月14日召开的“两会记者招待会”指出的我国“政府性债务的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但是,有不少学者提到了我国的地方性债务。他们认为,虽然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发行地方公债,来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盘活市场经济的运行,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地方政府的财权将会逐步扩大,可能会像欧元区一样,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欧债危机现象。同时,仅从经济格局来看,我国的各省市地区犹如欧元区的各个国家一样,发展很不平衡,一旦某个省市地区的财政包括债务出现问题,国家都要出面救助,这就会给整个国家的财政体系带来影响。实际上,这种担忧在我国基本上不会成为现实。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公众的质疑和欧元区的前车之鉴,以及我国的财税体制的实际情况,我们的党和政府应该积极回应,切实完善行政职能,改善行政管理方式,尤其是财税经济管理职能。2012年3月14日,总理在召开“两会记者招待会”时指出,2010年,我国地方债务的总规模为10.7万亿,2011年,新增债务仅有3亿,其中新举债21536亿,偿债21533亿。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地方债务的规模较小,处在可控范围之内,是安全的。而且我们的政府将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妥善处理地方债务的存量,严格控制增量。

(三)欧债危机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随之而来的是相关行业的失业等问题,要求我们党和政府提前做好应对的措施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走出阴霾的时候爆发的,人民大众现在所面临的一方面是就业压力,另一方面是金融危机造成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社会浮躁的心理和出现不安定的因素。对此,我们党和政府需要做好积极的预防和应对工作。首先是在社会保障制度上加以完善,加大失业保障力度,预防因失业问题而产生社会不安定现象;其次是正确疏导民众的恐慌心理,维持和刺激市场的消费需求;最后,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充分发挥社会管理职能,提高国内政治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欧债危机对我国行政管理的启示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一场灾难性的国际事件,不仅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而且也带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虽然我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这次债务危机的影响,但我们更要将这次危机看着是对我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一个难得的机遇。对于我国的行政管理而言,我们可以从这次欧债危机中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一)维护国家经济主权的完整性,重新审视国际合作的利弊因素和合作方式及程度

正如前面所述,欧元区各成员国需要服从央行的统一管理和支配,经济主权欠完整,因此,在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时,各国的宏观调控能力减弱,而且也容易产生连带效应,波及到其他成员国。目前,受全球化的影响,要求统一国际经济外贸政策的呼声日益高涨,最突出的是世贸组织所规定的各项国际标准。同时,当前出现了以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为首的对我国经济政治发展的抵触力量,这些西方国家通过施压试图提高我国的人民币汇率和设障妨碍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西方国家的这些做法,是对我国政府维护经济主权的严峻挑战。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建立区域性的统一货币金融体系有利于维护该地区的市场稳定和增强各成员国的抗风险能力,对此,提出了建立和加入亚太共同货币区。但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产生原因和影响来看,我们国家还需要进一步审视国际合作,尤其是经济领域合作的利弊及合作方式和程度。面对挑战和教训,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首先,坚决抵制国际上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霸权行为,维护国家主权的完整性。面对霸权势力阻碍和破坏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立场,尽最大可能地通过和平外交途径来加以解决,在维护国家经济主权完整性的同时,尽可能避免出现国际争端,为我国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创造和平的国家环境。其次,在继续深入落实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也要重新审视国际合作可能带来的问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继续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加强多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十分必要的,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始终不能改变,需要改变的是我们应该更全面的分析不同领域的国际合作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通过适时合理地改变国际合作的方式和程度,通俗地讲,就是要认清哪些领域可以合作,哪些领域不能加入国际合作;在不同的领域,通过哪种方式更有利于我国的发展;是全面深入的合作还是只涉及某些内容的合作,等等。通过这种全面的分析,来使我国的利益最大化,甚至是变不利因素为有利于我国发展的积极因素。

(二)严格做好政府债务和财税体制的管理工作

我国的国债一直控制在安全标准之内,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和应变能力。但我国的地方债务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注。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限,而需要担负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社会保障投入等财政支出数量较大,这就需要地方政府逐步走上发行地方公债的道路。如2011年,国家允许上海、广东等省市试点发行债券。目前,虽然我国地方性政府债务数目年增量较少,但是债务总额却达到了10.7万亿元人民币。如何偿还这些债务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盲目扩大,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分类管理,逐步偿还,将地方政府债务统一到国家的管理支配范围之内,也就是“妥善处理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其次,改革和完善地方政府的财税体制,适度放权,盘活地方财政,同时,在财政收入分配体制上,应坚持多予少取的原则,加大社会投资力度,扩大财政收入的增值空间,避免地方政府因财政的不足而无难以有所作为,甚至大量举借债务,这样也能够增强地方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总之,政府应该要妥善处理地方债务,绝不能让地方债务成为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障碍。

(三)改革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福利保障政策

欧债危机的教训告诉我们,不切实际地追求高福利的社会保障体系,终将增加政府负担,不利于国家的全面健康发展,最终制约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受西方民主思潮和高福利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公民开始抱怨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甚至是怀疑我国的民主性质。这是一种盲从的不切实际的态度。我们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据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来看,我国进行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适应经济发展阶段和速度的平稳推进过程。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处在改革和完善的阶段,这种改革和完善,是建立在现阶段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之上的,是努力朝着现阶段的经济基础相适应的方向推进的改革和完善,是探索顺应我国基本国情的改革和完善。我国政府当前的任务是要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努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设更加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有国家的整体经济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才能够建设更加民主的政治,人民群众也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到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所带来的社会福利。换言之,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民大众,不应该将目光集中在效仿建立西方发达国家似的社会保障制度上,而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和社会保障体系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