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在国际商法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教学在国际商法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高中院校在发展过程中,在教育体制不断改革和完善的背景下,应当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效果,为社会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在高职教育阶段,国际商法是一门十分主要的科目,学生通过学习国际商法知识,对丰富其法律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高职院校在国际商法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外贸专业教学期间,国际商法课程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所以为了提高高职国际商法教学质量,应当发挥案例教学法的优势。因此,本文针对案例教学进行了分析,并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中,从而为高职国际商法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案例教学高职国际商法教学应用

目前,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深受教育部门和高校的重视,案例教学法应用在实践中,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过程中,进一步优化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学习国际商法知识。由于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下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所以为了进一步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高职院校学生学习,高职院校在国际商法教学过程中,必须对教学方法加以完善,通过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在国际商法教学中,使得顺利完成教学目标,并促进学生学习国际商法知识。总之,案例教学法作为比较健全的教学方法,将其应用在高职院校国际商法教学中,对教学效果的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案例教学的内涵

所谓案例教学,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针对实际案例进行探讨,并按照相应的措施去开展,通过结合实际案例展开教学并撰写案例总结报告,从而完成教学任务。案例教学法是将案例作为载体,是一种实用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对教学效果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采用案例教学法展开教学活动,强调与师生共同针对案例进行探讨,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案例进行详细分析,进而有利于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在运用案例教学法展开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结合所学习内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然后对案例的情节和处理方法等予以描述,为教学内容的展开做好铺垫。因此,案例教学法更加侧重于教学方式,将案例作为主要的教学材料,然后根据教学主题和内容,在教学期间实现师生互动,所以案例教学法是一种能够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方法,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二、案例教学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中应用应当注意的问题

1.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在将案例教学应用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中,需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思想,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教师对案例进行分析,而且学生也要以小组的形式结合案例展开讨论,小组间通过讨论和发言,进而调动学生学习国际商法知识的积极性。

2.合理选择案例。

高职院校在国际商法教学期间,为了发挥案例教学法的作用,应当合理选择案例,进而突出高职教育的特色。在选择案例时,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并满足高职院校办学特点和层次等方面的需求,所选择的案例难度适当,具有实用性,不管是何种案例都能脱离实际,这些是高职教师在将案例教学应用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三、案例教学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中的应用

1.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

在教育体制不断改革和深化的情况下,某高职院校在国际商法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加大了案例教学在国际商法中的应用,并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从而优化教学效果。在国际商法教学时,教师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对学生予以指导。教师在国际商法教学过程中,向学生呈现真实的典型案例,教师并不是一味对案例进行分析,而是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让学生结合案例内容展开深入思考,学生之间相互讨论,进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激发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将案例教学应用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期间,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应该将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国际商法的兴趣。

2.选编典型的案例。

在将案例教学应用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期间,为了突出案例教学效果,教师一定要选编典型的案例,从而发挥案例教学的作用。因此,教师要针对国际商法教学的核心理论和内容,通过选编典型的案例,然后实现师生共同针对案例讨论所达到的教学效果。案例教学不仅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在对案例进行分析期间,使得学生对教学内容有更好地理解,掌握重要的原则,进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例如,在国际商法中的《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教学过程中,为了促进学生对卖方违约则买方在什么情况下可宣布撤销合同的理解,教师可以选取如下案例展开教学活动。美国A公司从中国B公司进口一批产品,合同规定卖方应当在8月底前装船,然而卖方违反合同,推迟到9月6日才装船,所以A公司拒绝收此货物,并撤销了合同,那么,A公司是否对B公司享有解约权,而且B公司是否有违约情况。由于该案例适合于中国法律,所以在实施案例教学过程中,有助于师生间的讨论,结合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可以对在国际商法中的《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有深刻认知[5]。因此,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在国际商法教学中,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在国际商法教学过程中,为了优化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应当创新教学方法。当前,案例教学作为一种高效的教学方法,将其应用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中,能够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通过结合具体案例,增强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共同针对案例展开深入讨论,从而调动学生学习国际商法的积极性。因此,案例教学值得应用在高职国际商法教学中。

参考文献:

[1]古晓燕,王梦鹿.浅谈案例教学在高职高专经贸专业国际商法教学中的应用[J].大众商务(下半月),2010(8):231.

[2]唐筱芳.高职高专经贸类专业国际商法教学方法改革探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24):75-76.

[3]胡娟.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国际商法教学的瓶颈及对策研究[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90-92.

[4]武奎.影响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法律课程中教学效果的因素及应对——以国际商法为例[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3,15(4):72-75,79.

[5]陈小莲.高职高专海商法教改初探[J].电子设计技术,2014(1):80-80.

作者:王景鲜 单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