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法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性

商法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性

一、市场经济解析

何为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以市场机制调节经济运行和资源配置为主要的经济形式或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是通过市场来调节经济运行,通过市场进行资源配置。针对市场来讲,市场主要有四个要素:第一、市场主体。为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为目的,独立从事商品交易活动的当事人就是市场主体。在市场中,主要是指买方和卖方,或者说是需求者和供给者。第二、市场客体。市场客体是指交易双方进行交易的物品、技术或服务等。这些交易的对象能够满足需求者的需要。交易的存在就是依赖于需求者的需求对象,即市场客体。第三、市场行为。除了市场主体和市场客体以外,还需要市场行为。市场主体就是通过特定的行为,将市场客体与其他主体进行交易,这才形成了市场。市场行为有很多种类,比如典型的买卖行为,还有行为、证券行为等。市场行为虽然众多,但是可以归结为两种,即购买行为和出售行为。第四、市场秩序。市场秩序是保证市场行为规范化的条件,而市场行为规范化又是保证市场交易正常进行、市场参与者平等竞争的重要因素。市场规则决定着市场秩序的好坏,只有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市场规则,才能保证良好的市场秩序。具有良好的市场秩序才能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转,才能使市场在经济运行和资源配置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于市场经济来讲,首先,资源配置是通过市场来完成的,生产资料、劳动力、资金和技术等资源都是通过市场来调节分配,国家不予干预;其次,市场主体从事的交易活动以及交易对象的数量价格等,都是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的;再次,作为交易对象的商品、技术和服务等市场客体,可以自由买卖;最后,市场规则法制化。要想保证市场的有序发展,就必须用法律来规制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使市场主体依照法律规定合法经营,公平竞争。

二、商法与市场经济

商法是确认商事主体,规范商事行为,调整商事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所谓商事关系,是指营利性主体在进行交易活动时所形成的各种关系。市场经济以市场为调节手段,市场主体通过市场行为即交易来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第一,从商法所规范的内容来看,在市场主体方面,规定了市场主体的产生、运作、消灭等方面的制度,规范了市场主体的形式。在市场客体方面,对商品、技术、服务等的标准和条件作了规定。在市场行为方面,商法对所有的市场行为都进行调整。前文所述,市场行为可归结为购买行为和出售行为,即为买卖行为。在市场秩序方面,良好的市场规则能够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市场规则就是市场管理者制定的规范市场活动参与者的行为准则。这些规则共同构成商法规范。所以,商法是规范市场秩序的基本法。第二,商法在调整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市场的基本范畴是自由和竞争,市场竞争的前提是市场自由,没有交易自由,就没有市场竞争,市场竞争是交易自由的组成内容”。在自由竞争的条件下,市场作为“看不见的手”发挥着配置资源的作用。商法调整市场行为,是市场交易的准则,同时也是市场竞争行为的准则。

三、商法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市场在调节经济运行和配置资源方面优势显现,同时就必须有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商法在保证市场体系完整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十八世纪末期,欧洲资产阶级革命胜利以后,各国开始注重发展商业,社会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贸易交往日趋频繁,由此造就了商法规范发展的契机,商法规范获得发展。因此,商法是市场经济的产物。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日趋频繁,商品经济发展程度不断提高,市场经济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而市场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具有合理而完备的法律规范,通过调整社会经济活动中各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从而保障市场秩序的合理规范,保证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商法为市场公平合理的分配提供了保障。因此,市场经济孕育了商法,商法直接为市场经济服务。市场在自身运转中也产生了对法律规范的需求,而且要求该法律规范在维护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的同时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盈利目的,从而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商法正是迎合了这种需求的法律规范,商法不仅规范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而且其价值追求之一就是效益,即实现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商法除了效益这一价值追求外,还关注自由、公正、秩序价值,这些都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谋而合。一套符合客观经济发展规律的规则能够通过规范市场和发展经济,维护市场主体的经济利益,来规范市场秩序,而商法就是其中不可替代的法律规范,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市场的参与者都以获得经济利益为目的,即所谓的盈利,就是如何利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以追求效益最大化。商法通过制定各种公平合理的市场规范,来保证市场主体的自由,保障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交易,以使经营者获得最大限度的合法收益。商法在保障经营者收益的同时,也注重市场秩序的维护,以使各种市场行为符合客观经济的发展规律。因此,商法在市场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结语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市场经济必将会持续不断的、高效合理的配置资源,同时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能够适应变化的制度规范。商法的不断发展,为市场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从商法私法的本质来看,商法以市场为本位,能够确保市场主体的自主性,维护市场主体的利益,能够为市场主体的盈利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而完备合理的商事法律制度不仅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更是市场经济赖以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商法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性十分明显。

作者:贾安阳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