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问题及途径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问题及途径

摘要:高校行政管理高校依据相应的制度规章,采取措施来发挥自身行政、管理职能,以确保学校各项任务和教育工作目标得以实现的必要手段,标志着一所高校的办学效率。目前许多高校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在分析高校行政管理效率提升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途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问题;解决途径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进步和政治民主化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教育文化事业获得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政策的支持促进了高校规模的扩大,但与此同时,学生数量的迅速增加也给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在日常所暴露的弊端直接阻碍了高校事业的发展。如何做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成为了当下每所高校迫切关注的热点课题。

一、高校行政管理效率提升的重要性

一方面,高校行政管理对科研教学活动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其辅助性主要体现在功能和部门、行政和学术、管理创新和人员结构的关系上,即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功能的关系、管理执行人员和教师专家与学生的关系、行政管理工作创新和人员结构优化的关系。另一方面,高校的主要责任是向社会提供优秀人才,其科研和教学等基本工资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有效的行政管理的支持。

二、高校行政管理的问题

1.管理思想落后。

受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长期影响,许多高校的行政管理还存在官本位思想,以往的高校行政管理具有层级繁多、机构臃肿、管理职责不够明晰等现象,导致管理矛盾层出不穷,一些管理人员因此形成明哲保身的态度,工作积极性缺失。

2.制度不够健全。

我国现行教育法律体系是以宪法作为基础,以《教育法》、《考试法》和《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为基本框架,虽然有《学校工作条例》等涉及高等教育的法规,但关于高校行政管理的规定还比较少,使得实际管理中缺乏针对性标准,管理工作往往流于形式。

3.管理人才缺乏。

目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者大多都是半路出家的非管理专业人员,没有进行过系统、专业的高校管理与教育知识培训,很多人员的现代管理知识结构都较为滞后,缺少经验充足、年富力强的专业管理人才。

4.存在职业倦怠。

目前人们大多将行政管理看成是一般事务性活动,认为进行行政工作的人员是学术研究能力不足,对行政人员的认可和尊重不足。另外行政工作十分繁琐且技术含量低,行政人员往往工作压力过大而薪资待遇较低,极易出现职业倦怠等消极情绪。

三、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解决途径

1.革新管理理念。

新型企业管理理念要求对员工和主管一视同仁,高校行政管理应当借鉴企业管理,认识到行政人员是直接面向教师、学生的群体,其态度与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的美誉度。高校的管理者需改变传统管理思想,将发号施令式管理转换为服务式管理。

2.重视在岗培训。

要想提升高校行政管理者的业务能力,就必须结合传统管理经验和现代管理知识,在分析岗位工作的前提下明确分工,通过考试、考核等方式掌握在岗人员的能力和知识情况,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让行政管理人员在业务培训中得到服务意识的强化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3.创立考评小组。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很多高校组建了专门的教学督导小组来旁听督导在岗教师,据此来评判教师的授课情况。高校的行政管理也可以借鉴这一做法,成立由高校领导、教师、学生及行政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的考评小组对行政管理人员工作做出考核,促使各行政管理人员通过考评了解各方意见,明白自身的不足,在改进中获得工作绩效的不断提高。

4.健全激励机制。

作为行政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才激励是确保行政工作保持良好的重要途径。合理的激励能够调动行政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教职工和学校教育的更好发展。高校行政管理在创新激励机制时要注意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灵活利用,合理改革校内分配制度,让行政管理人员的业绩和报酬相对等,借助授权激励、参与管理激励等方法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

5.强化部门沟通。

行政管理工作的展开离不开部门、人员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针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高校在行政管理中可运用角色扮演措施,让部门与个人在特定环境当中做出换位思考,切身体会沟通方式的缺陷和沟通存在的障碍,通过相互支持好理解实现高校职能、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的有机结合,为高校行政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行政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决定了高校的竞争力。在我国教育改革逐步深入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在内容、职能、地位等方面都有所更新,对此应当从革新管理理念、重视在岗培训、创立考评小组、健全激励机制和强化部门沟通等各方面采取措施,切实提高行政管理的水平,从而保证高校的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黄伟.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证券期货,2013,01:88-89.

[2]杨志群.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的新途径[J].中国成人教育,2013,20:48-49.

[3]方杰.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分析[J].求知导刊,2013,03:48-49.

作者:李佳欢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