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探析(3篇)

高校行政管理探析(3篇)

第一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与机构策略探析

一、现阶段,我国高校管理部门及管理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

1、人员过多

1999年教育部提出的相关要求,全校党政管理人员编制原则上,需将全校事业编制人员控制在12%-15%之间。但根据相关调查研究可知,我国现阶段直属高校校本部行政人员占总职工总数的18%左右,明显超出了教育部门规定数量。过多的行政管理人员明显增加高校资源消耗量,不利于实现资源优化,增加高校管理成本。

2、机构臃肿

高校内部机构的设置和政府机关部门设置相似,目前高校行政系通常设置有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财务处、人事处、外事处以及监审处等。部分传统机构衍生出相对独立的部门,例如,人事处可分离出学生处、教师处以及招生分配处等;教务处中可分离出成人教育学院及教资培训处等。根据相关统计可知,现在我国多数高校教育院校各级职能部门设置有30多个,且这些职能部门下设科室60多个,因此高校行政管理机构层级较多、机构臃肿现象严重。

3、工作效率不高

各层级、各职能部门过多,一个文件审批需要经多个科室、多位领导进行。领导较多,导致政令下达不畅;机构较多,导致程度繁琐;因此出现多头领导、工作重复以及职责不明确等问题,并且部门领导过度强调职权范围,导致各部门沟通不协调,降低工作效率。

4、教师当官欲强

因为高校行政管理干预的级别与政府机关干部一样,因此引发官本位思想。部分高校按照当地政府机关干部的级别进行福利政策制定,例如在分房中,讲师属于正科级,副教授属于副处级,教授属于正处级。这些福利政策的制定强化了工作人员的官本位思想,导致工作人员的当官欲强,出现过度追求个人利益,未做好本职工作。

二、精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与机构的意义

1、精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与机构是提高高校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途径

现阶段,高等教育事业高速发展,各大高校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主要表现在学术水平竞争以及生源竞争等。为了提高高校综合竞争力,需要全面提高高校的人文素养、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及行政管理水平。因此实现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与机构的精简,提高管理机构的工作质量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可有助于提高高校的综合竞争力。

2、是决定高校社会形象的重要内容

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在管理学校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是高校与外界交流的重要纽带,所以高校行政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就直接关系着外界人员对本高校的看法,与高校社会形象的树立有密切关系;另外也直接决定了高校行政管理机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社会功能的发挥。

三、精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与机构的策略

1、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

提高教职工代表大会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及决策职能,要求高校所有行政机构的设置以及各行政机构工作人员数量均需要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审批及认可;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将教师作为主体,明确职代会职责,明确固定在职代会中教师及校验代表的比例,积极落实教职工的决策及监督职能。

2、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行政管理工作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且与学校未来的发展有密切联系,因此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是提高学校学术水平、教学质量及办学效益的重要内容。要求高校管理人员熟练掌握高等教育理论,掌握行政管理规律、注意事项等。并具备以下能力:(1)具备较高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理论、管理方法、管理手段及管理技巧等,提高自身调查研究、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2)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3)公文写作能力及口语表达能力;(4)具有与时俱进意识,适应信息化时展要求,掌握专业的现代化办公设备使用技能;另外,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任务繁重、门类众多,因此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要具备较高的协调能力素质,富有事业心及责任心,积极协调好高校各部门及校内外之间的关系,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

3、建立完善的行政权力制衡机制

学术权力与行政管理权力是一种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共存共荣的关系,其中学术权力属于高等教育管理权力的基础,和行政管理权力应当进行分离、制衡,保证高等教育系统的高效发展。想要解决行政管理权力泛化这一问题,需要从基层开始,在各院系中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降低行政权力在高校发展中的影响力。促进基层学术权力自我管理及自我控制能力的发挥,消除工作人员的“官本位”意识,提高服务意识,正视行政管理与学术权力在高校发展中的位置。

4、加强信息化建设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社会,计算机及网络在社会各领域之间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虚拟办公、协同办公及自动化办公等多种管理手段在教育行政管理中的运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应用效果也越来越显著。在高校行政管理中加强信息化建设不仅是提高行政管理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因此要不断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工作,引导管理人员在日常生活、学习及工作中积极运用现代新型信息化技术,紧跟时代步伐;高校也要不断增加信息技术所需硬件设备的资金投入,为管理人员提高信息化操作技术提供物质基础,加大高校服务体系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促进高校科研、教学及社会服务功能的发挥。在高校建设中加大信息化进程,可显著缩短管理流程、简化管理环节、提高管理效率。在网络技术及数据库支持下,完善高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将现代网络技术应用在高校各项管理工作中,改变工作形式,促进高校管理工作向信息化、自动化、科学化方面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精简高校行政人员管理机制及管理人员是改善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提高高校综合竞争力及高校社会形象的重要内容,因此要通过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行政权力制衡机制及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手段来完成高校行政管理机构及人员的精简工作,优化校内外交流平台,促进高校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功能的发挥,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杨昇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

第二篇:高校行政管理中问题及对策研究

改革开放后民办高校发展30余年,从补充高等教育发展到现如今是教育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可以说是历经坎坷。面对高等教育不断的改革与发展,以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民办高校能否继续可持续发展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民办高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对教学与科研的重视,那么往往被忽视的支撑这两项职能的行政管理可能会是制约高校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必须认清高校行政管理的问题,并且找到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方法,使其能够更有效的维持教学秩序与提高教学质量。

1民办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者重教学轻行政,使得行政人员缺乏主人翁精神

教学质量是民办高校的立校根本,所以民办高校初期的发展策略是重教学和科研。长期以来,高校的管理者和决策者都是秉承着这种重教学管理和科研成果的理念。在这种观念的潜移默化下,不是故意也不是刻意,行政管理就被忽视了。在民办高校任职,我们或多或少的都认为任课教师比行政人员高级,甚至在一些行政人员的眼里他们根本称不上为教师。而大家产生这一心理的原因在于高校一些政策方面一直都在向教学倾斜。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没有行政人员工作的天数多、假期比行政人员长、工资比行政人员多不止一倍、科研津贴各种涨工资的系数比行政人员高,而在高校的规章制度面前,限制往往也是行政人员。长此以往,连行政人员都认为他们的工作只是简单的抄写与机械的上传下达,认为自己是可有可无的小人物,只是高校的附属品。在这种大环境下,行政人员的热情和理想很容易就被磨灭,慢慢的成为自己所认为的是高校的附属品。

1.2行政机构设置臃肿,职责分工不清

在我国经济体制模式的影响下,民办高校的行政管理机构的设置往往不是按照实际所需设置,而是照抄政府机关的设置。因此造成了机构的庞杂与职能的重叠,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降低了工作效率不说,还极大的浪费了学校的人力和物力。管理职能部门设置过多,导致职能幅度较小,后果是同一件事情需要多个部门同时决定。没有问题是各部门是貌合神离、各自为政,遇到问题就互相推诿、逃避责任;执行部门的人员相对较少,而任务艰巨。事无巨细的工作与盲目、机械的服从,造成大量重复、反复性工作,大大降低了行政工作的工作效率。

1.3行政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规章制度保障

民办高校在运营过程中,最初制定的规章制度中存在很多漏洞、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改进,可是这些年过去依旧没有修订新的规章制度的原因无外乎有三个:一是学校的中层管理者一般都是高学历、科研强的学术性人才,在管理方面的知识储备略微不足,会使管理工作缺少统筹与计划;二是民办高校中层管理者实行换岗制,往往一个岗位的管理刚摸索出点经验,就换下一个管理岗位了,管理经验缺少连续性,不利于各个管理岗位的发展与创新;三是行政人员流动性大,缺少岗前培训和工作交接,导致工作重复率高、效率低。

1.4行政人员工作效率低,职业倦怠现象普遍

民办高校的行政人员普遍由两部分人构成,一部分是建校初期的留校学生,他们是办公室的前辈,学历低、工作重人情轻效率,得到领导的重用;一部分是随着高校发展随时引进的人员,他们是办公室的新人,学历高确很难得到领导的赏识与机会提升。这样的组合两极分化,很难找到融通点并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再者,民办高校的行政人员工作强度大,每天都要处理大量重复性、琐碎性的事务,工作没重点。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高校的工作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轻松,而且待遇低、工作很难得到提升、空有一身好武艺却无用武之地。

1.5从事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无法适应现实需要

在民办高校建校初期,聘用的行政人员一般受教育程度不高,他们个人的提升速度远远没有高校发展的速度快。还有部分行政管理人员所学专业工作不对口,专业知识与技能对工作不能进行辅助与指导。再者,民办高校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扶持性政策特别有限,没有激励行政人员上进的动力,也很少为行政人员提供在职培训或学习,导致行政人员很难适应民办高校发展的脚步。行政管理人员的道德素质、文化修养、受教育程度,决定着行政效率的高低与行政决策的科学、完整性。

2民办高校行政管理问题的对策

2.1更新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使行政人员有归属感

目前,民办高校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已经逐渐认识到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在以往的高校管理理念长期影响下,使得绝大部分教师的潜意识里都有重教学轻行政的思想,要改变这种认识的偏差,必须要从思想源头抓起。学校管理者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打破陈规旧俗。要让行政人员和其他教学教师都认识到行政工作不仅仅是每天只能做类似跑腿、接听电话、复制粘贴表格等这样基础又没技术含量的事务性劳动,而是高校行政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理解行政人员的付出与努力,同等对待管理、教学与科研,正确认识三者的重要性和关联性,纠正以往错误的思想观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借鉴和引进其他高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使自身的管理工作模式更加完善。

2.2着力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完善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民办高校行政机构设置不合理的原因在于过度参照政府行政管理模式,而没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行政组织机构设置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关乎高校的良好运营与否。高校行政机构的设置应本着科学性、高效性和严谨性的原则,按照市场化规律设置。根据各行政部门所承担的切实任务来合理规划机构设置。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果断裁剪职能重复与无关紧要的组织机构,精简人员,按需设岗,明确职责,科学分工。行政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应鼓励各行政岗位的一线工作者提供方案,再由中层领导审核并修订,最终建立一套系统性、层次性和实用性的管理制度体系。可以从根本上杜绝人浮于事、互相推诿的不良现象,从而更好的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服务,全面有效地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2.3树立行政效率观念,充分调动行政人员的积极性的创造性

中层管理者应该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自身的行政管理能力,有计划的布置行政管理工作,系统而有层次的安排事务性工作,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带动整个部门行政人员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打破常规,改变以往“大锅饭”的管理模式,要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充分调动行政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效率优先、优劳优酬、奖罚分明、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事务性工作落实到个人,安全责任目标量化分解。诱发行政人员产生紧迫感,强化行政人员的竞争意识,激发行政人员的工作潜能,克服平均主义思想,最大化的调动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推动行政部门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2.4提高行政人员素质,提供现代化行政服务

民办高校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只有依靠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高校应该每年拿出固定资金用于改善行政工作条件和办公设备,实现现代化和自动化行政办公。行政人员应该加快转变思想,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技能,使之与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匹配,改革创新,加快信息传递,简化管理程序,实现行政办公自动化。高校应该在行政员工提高个人素质的同时,加大对行政培训经费的投入。加强行政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全面建设高素质、高技能的行政管理队伍,提高现代化的行政办公手段。如规范岗位职责后,针对不同职责、不同性质的工作应该进行专业化、技术化的职业培训,避免闭门造车,应与其他高校相互学习,并借鉴其他高校转型的成功经验,提高行政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现代化的办公技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和更高效的现代化服务。

作者:赵龙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第三篇: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研究

高校属于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在人才培养、科学发展与社会服务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在社会逐步发展,社会结构形态不断发生改变的过程中,我国的高校教育已经发展成为大众化。高校入学率持续攀升,高校在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而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必须依赖于高校行政管理。高校行政管理采用相应的措施与手段,充分发挥其管理能力与行政协调力,带领和引导师生,以达到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目标。从这就可以了解到,高校行政管理是高校诸多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也属于多层次、较复杂的管理系统。在高校各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行政管理需要相互协调,保证高校教学得以顺利完成。

1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机构设置不科学,行政管理人员多

不少高校还是沿袭从前那种不同级别的原则,同一所院校内有着不同副部级与科员的不同行政级别,其中包含的部门比较多,非常细致的划分,还将医院、公寓、超市等机构纳入到行政机构中,机构重叠现象非常严重,并且行政人员数量每年只有增加没有减少,人员数量颇多,很难达到理想的管理状态,并且决策力分散较为严重,权责不明,办事效率低。通常情况下,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可能会涉及很多的部门,而部门之间在管理事务的时候权责划分不清,行政权力出现泛化。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行政部门相互配合与协作不够,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降低行政办公效率。

1.2管理观念落后

不少高校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仍沿用过去老办法与老思路,规范化与法制化建设明显不够,难以适应高等院校教学发展的需要。在行政管理方面,重视机构、重视权力分配、重视规章法则,但是人才培养方面却遭受严重的忽视。在处理事务的时候,领导不表明态度,没有自己的立场,墨守陈规,同时高校基层行政管理部门受到多层次的领导。基层工作人员面对繁忙的日常事务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研究。造成这种落后的管理观念,影响到整个高校整体目标的实现。

1.3行政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从某方面来说,行政管理应当属于一项辅助性的工作。在高校科学研究在高校教学中的作用不断体现出来的过程中,行政管理人员学历、职称与待遇等普遍较低,造成高学历、能力比较强的行政管理人员很难安心工作。目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大部分的管理人员并没有经过系统高等教育基础理论与专业管理知识的培训,高校对行政管理人员这方面也是采取放养式的管理方式,并未其提供机会进行职业培训。就是这方面的原因,导致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很难提高。

2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意义

从前文的分析中就可以了解到,目前高校行政管理存在着较多的漏洞与不足。行政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校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基于此,改革和创新高校行政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高校是培养知识创新与高层次的重要领域,其在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对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明显。高校教育持续发展,面对新时期各项要求,改革与创新已经逐渐受到高校的重视。高校唯有通过转变观念、更新管理模式,才能够推进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才能够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要。其次,保障高校改革发展顺利实施。在高校改革实施的过程中,高校行政管理具有协调、激励、参谋与保障等多方面的作用。在高校日常办学活动中,如若出现任何问题,就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学校教学工作,影响高校后期的发展。而行政管理在此过程中就是借用服务来处理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进而完善监督检查制度,根据不同部门,制定出不同的督办要求,促使各部门在组织开展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完成任务,并根据实际工作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发展意见,促使高校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最后,顺应高校改革。高校教育在改革的过程中,衍生出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行政管理是高校的软环境,在高校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高校改革的时候,行政管理需要针对各方面的要求与需要做到协调,以达到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促进高校深入改革的实施。

3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措施

3.1协调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

高校的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共同组成高校特殊的机构,这两者的本质就是要为高校目标而发展。在此过程中,需要这两部门进行互动,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就能够保证各项问题能够被针对性地解决,可以提高高校决策科学性、合理性,预防资源的浪费。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从管理体制、组织设置、制度建设与工作程序等多方面着手,通过制度与体制促使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更加的规范化。

3.2实行柔性化管理

在高校行政管理的过程中,采用柔性化的管理方式,不仅可以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充分地调动起来,还能够加强行政管理与学术人员之间沟通交流,促使学校管理目标的实现。但是在实行柔性管理的过程中,首先就得树立民主管理理念,增强民主参与意识。在学校各项管理与决策的过程中,让师生参与进来,培养师生的主人翁意识与责任感。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使用柔性化管理,可以激励内心,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同时还需要关注师生的情感需要。柔性管理的中心是人,充分尊重与理解是柔性管理的前提。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将人的中心作用充分凸显出来,可以增加亲和力与凝聚力。

3.3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

改革和创新行政管理,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优化行政管理队伍,是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要件。因此,高校就应当在行政管理人员选拔上,严格遵循相应的准则与标准,保证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满足该项工作的需要。同时还应当对工作环境进行优化,促使行政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中能够将其视作为自己的事情,尽心尽力办好。

4结论

总而言之,在高校教学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高校行政管理作为重要的内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而为能够与高校各项工作相互匹配,就得改革和创新高校行政管理,促使其在高校中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作者:高曼鹭 李杰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党校 内蒙古兴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