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析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体会

分析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体会

论文关键词:思维能力培养实验创造方法体会

论文摘要:从培养学生思维的综合性促使学生知识立体化、连续性?注重信息片段的联系、灵活性、敏捷性、讲究技巧、抓住关键?、发散性、创造性一题多解?突破思维定式激发创造欲望几方面着手探讨了自然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思维能力是指人脑对输入信息加工整理和制作思维产品的能力。重视素质教育?思维能力是核心。培养思维能力是发展学生智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关键。而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主渠道。如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教育者亟待探讨的课题。笔者从思维的综合性、连续性、灵活性、敏捷性、发散性和创造性等方面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了以下的尝试。

一、注意归纳、探索规律?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

初中自然中许多分散的知识平时只能一部分、一部分的学习。教学中?新知识要与知识结构中的原有概念进行同化和顺应。在教学操作中?笔者着力帮助、指导学生建造一个多维格子橱?将知识同化?使学生迅速地深层次地领悟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又注意以横向对比和纵向延伸?促使学生知识的立体化。如元素化合物知识包括物质的结构、性质、制法、用途、检验等?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例如?在复习酸的知识时?出示了以下思考题?酸具有哪些通性?以稀硫酸为例??为什么酸具有酸的通性?以硫酸、盐酸为例?说出两种制取酸的方法。怎样证明一瓶未知溶液是硫酸?以稀硫酸为例?说出酸的主要用途。其内在联系通过课堂讨论?可概括如图所示?

由图示可知?物质的结构决定性质?而性质又决定了物质的制法、用途、检验等。可见性质是核心?起统帅作用。因此复习中?我们要抓牢“性质”这个核心?找出知识间的联接点?以加深学生的理解与记忆?从中培养学生分析综合的思维能力。

二、注意信息片段的联系?培养思维的连续性

初中生在解答离子分组题中?往往会因思维跳跃、考虑不全面难以得到正确的结果而觉得难度较大。应充分利用题目中所给的信息片段?将有关信息联系起来形成连续流畅的思维过程?从而最终得到正确的结果。

如?某学校化学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将一些可溶性化合物溶于水配成甲、乙两种溶液?两溶液中共含H,Ag'''',K'''',Paz''''.OH,Cl,V03.C038种.离子两种溶液中所含.离子各不相同已知向甲溶液滴入石蕊试液石蕊试液变成蓝色则乙溶液中含有的4种.离子应该是填写i离子符号。而对这个思维跳跃大的题目教学中是从二个思维层次着于的

l.)自发学生分析题目中主要直接信息两溶液中含.离子种类各不相同日‘甲必定有OH乙中有四种离子甲中一也必含有四种.''''''''子。隐含信息i离子共存问题溶液中阴阳.离子必须至少各有一种电荷守恒。

2分析思维过程如卜川甲中含有.H则H''''在乙中这是思维的起点川H{和C以不能共存C''''以和Ag{也不能共存则Ag{在乙中洲C以和Paz{不能共存则Paz''''在乙中川A与日不能共存则Cl在甲中(川山于乙中有3种阳.离子故VU,应在乙中日‘Ag{只能与阴.离子中VU,共存可帮助判断同余卜的K{应在甲中从电荷守恒判断。

3思维过程图示如卜

教师借助图示将思维分析过程具体化、形象化将跳跃性思维过程联系起来从而提高思维质量。学生通过以上训练明确了做题首先要挖掘提示信息然后进行灵活组合再运用已学的基础知识统盘考虑形成解题的最佳思路。

三、注意出题技巧培养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

思维的敏捷性是指思维过程中能够迅速而正确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化学计算的教学中有着特别的作用。在教学实践中笔者有意识地引泞学生探索一些解题技巧克服思维定势的消极作用提供了灵活与敏捷的解题方法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如将一些Cu0粉末加到l0馆l4%的硫酸溶液中加热到Cu0完全溶解再在溶液中加入20}铁粉充分反应后过滤烘干得到固体物质2摊求Cu0的质量。如按一般方法求解山于Cu0与砚}},Fe与礼}},Fe与Cu之间存在着复杂的联系感到无从卜于。如果能根据此题中放入铁粉20}反应后得到干燥固体还是2饭得出l第一步反应后的溶液是C''''u}a和砚y的混合溶液因Fe和砚Sq反应固体的质量减少Fe和C''''u}a反应固体的质量增加一增一减使固体质量保持不变。2山题中另一条件l00妇4%的硫酸中可知干燥得到的固体不可能是铜而是铁和铜的混合物其中的硫酸也是一部分与Cu0反应另一部分与铁反应。在理解题意基础上抓住铁和稀硫酸反应固体质量减少铁与硫酸铜反应固体质量增加要使固体质量不变必须使与硫酸反应的铁和与硫酸铜反应的铁的质量比是l7而氧化铜、硫酸、硫酸铜、铁各步反应中分子个数之比是l111最后得出与氧化铜反应的硫酸分子个数和与铁反应的硫酸分子个数比是71与氧化铜反应的硫酸的质量是100X14`%X77+1再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就能算出氧化铜的质量。

在上述解题中按量的变化可以化繁为简既快又准有效地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敏捷性。

四、注意一题多解培养思维的发散性和创造性

主席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山于想象力丰富思维的不良定势较少。其创造力发展正处于黄金季节。创造性思维是富有创见的思维。从思维过程来看它扫-破传统、常规、开辟新颖独特的科学思路重新组合、升华知识发现新联系、新规律。创造性思维又是扩散思维和集中思维的辩证统一。扩散思维能力是创造思维的核心创造思维的一系列品质都与从已有知识信息中通过辐射而谋求多种不同解决法的扩散思考有关。课堂教学过程中努力营造求异思维的氛围尊重学生注意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是很有必要的。

如将一严重锈蚀而部分变成铜绿的铜块研磨成粉末在空气中充分灼烧成氧化铜发现固体质量在灼烧前后保持不变。灼烧前粉末中铜的质量分是

A。70。0''''%P.52。8`%C}。50。0''''%T}.48.3''''%

这是一题无数据计算题解题时学生往往找不准相应关系而无从卜于这是思维定势在情况发生变化时阻碍人们应用新方法去解决问题。此时笔者就引泞学生分析固体质量在灼烧前后保持不变的原因。

1用质量守恒法找出题中等量关系反应前铜的质量与铜绿的质量之和等于反应后氧化铜的总质量根据质量守恒可知参加反应的氧气的质量必然等于生成一氧化碳的水的质量之和。

2用差量法找出等量关系铜绿受热分解后一氧化碳和水蒸气逸出固体质量减少铜反应后生成氧化铜固体质量增加两者相抵才能使反应前后固体质量不变故也可用差量法来解此题。

3用“归一法”找出等量关系根据题意涉及的化学反应和题给条件可知要使反应前后质量不变需两个反应生成氧化铜质量之和等于原混合粉末的质量也可求出答案。

4用元素守恒法找出等量关系山质量守恒定理可知反应前后铜元素质量不变即混合粉末中铜的质量加上铜绿中铜元素质量等于反应后生成的氧化铜中铜元素的质量。

综合以上不同解法理清解题思路灵活选择解法促使学生从不同角度、方向去思考问题重视分析、比较知识间的联系和区别加强知识的整合和系统化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以达到灵活运用触类旁通。

在实验教学中注重给学生提供史多的思维机会和广阔的思维空间激发学生求异创新的欲望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金属钠与水反应的演示实验笔者设计了以卜思考题

1金属钠和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钠和氢气怎样证明生成物中有氢氧化钠产物中生成的申一质气体是氢气

2怎样把产生的气体收集起来少I=vT明得到的气体是氢气

3你认为I}上的演示实验有那些优点和缺陷

你认为将15上的演示实验作何改进史合理

实验课上先组织学生讨论预习题l,2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之后演示了笔者改进后的实验。最后再让学生讨论分析改进后的实验有哪些优点你认为怎样改进史合理同学们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让学生谈设想拟方案少I=作为课外作业完成分组、个人完成都可以。同学们积极参与第一人就收到了同学们的实验设计。其中有几个设计很有创造性。笔者及时进行了表扬和肯定这些设计史简申一操作史简便安全现象史直观明显史有利于学生观察以及史有利于对钠与水反应这一性质的理解和掌握。

诚然教学中不能只讲思维的结果还要讲思维的过程和方法。因为创造性思维不仅是依靠知识的传授来激发史重要的是通过创造性过程的显示来激发青少年时期是实施创造性教育的最佳时期而创造性思维是创造能力的核心是人类思维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意识能动性的最高表现。只要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启发得当循序渐进每个学生的创造力都会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都能成为有所创造之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谈到的思维的四个方而少I=不是孤立的而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教学中要始终注意它的整体性。笔者在数年的教学实践中悟到只要我们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木就必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