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法律素质提升的对策建议

高校大学生法律素质提升的对策建议

一、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法律素质的现实状况

1、对法制教育的思想认识不够

当前因为大学生毕业后都是自主择业,就导致很多的学生面临强大的就业压力,因而学生学习目的也就更加功利化。在学校里,他们更多的是重视专业课程,或是去学习与专业课相关的课程,而忽略了法律素质的培养。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法律课程不感兴趣,或者根本就不参加法律课程的学习,可见,这样的认识必然导致法律课程的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

2、高职院校的大学生缺乏良好的守法自觉性

在高职院校中,非法律专业的学生都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因为思想认识上的不够,大学生的学习效果不理想,导致很多学生对我国法律的认识只是停留在感性认识上。他们对我国公民的权力和义务,对我国相关的法律原理和概念都缺乏深入了解。所以也就不会有坚实的法律基础知识,因而在法律实践中,很难把这种学习到的相应知识转化为维权意识进而指导自身的行为。有一些学生虽然了解和学习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但在实践中,很难把这种认识转化为守法的自觉性,他们或是持怀疑态度,或是对法律缺乏足够的信任,以致有的同学以身试法,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3、法律知识匮乏,法律意识淡薄

现有调查数据表明,高职院校中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缺乏最基本的法律常识。据相关调查显示,只有9%的学生认真读过宪法,有近70%的学生对民法缺乏了解,而对我刑法进行详细阅读的微乎其微。因为对法律的了解不够,认识不足,就必然导致大学生在自身权利被不法侵害时,往往无法自救,或是根本意识不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还有的学生因为受世俗的负面影响,把“背景”、“权力”、“金钱”等等看得很重,甚至于把这些凌驾于法律之上,藐视法律的权威。当然,也有同学把法律看成一种神圣威严而远离自身的东西,或是认为法律与自身关系不大敬而远之。以上种种偏差若不得到应有、及时的改正,必然在法律实践中,或是不能有效的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以致让自身遭受不法侵害;或是疏忽大意,让自己走入违法犯罪的歧途。

二、高职院校大学生法律素质的培养途径

1、调整法制教育的课程设置,完善选修课程体系设置

如何有效提升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在当前高职院校课程设置中,学生的法制教育主要是通过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学科的教学来进行的。但是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中,由于学校在教学课时的时间安排上很紧凑,课时很少,而教学的内容又多,因而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课堂上,教师更多的是对知识的罗列、堆积,或给学生在课本上标注重点,而不能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所以课堂教学无法达到预期的法制教育目的。要改变这样的弊端,学校要对症下药,恰当调整好法制教育的课程设置。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学科学习的基础上,学校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在法制教育上开设不同层次和不同内容的法制教育课。这样就让法制教育力争更贴近大学生的相关专业,也凸显自己的专业特色,有效提升大学生的法律修养和综合素质。大学生在对我国的宪法、民法、刑法都有所了解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学习,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知道,在高职院校中,选修课是其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非法学专业的大学生,不能要求他们像法学专业的大学生那样面面俱到,我们可以在神州教育学生对我国法律整体框架认识的基础上,再有所侧重的进行重点学习。如可以开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等和学生专业相关或让学生感兴趣的法律课程,这样对于提升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整体法律素质是很有裨益的。

2、改进高职法制教育方式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入,法律素质是高职院校大学生“高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实践中,因为大学生法律素质的培养并没有引起相关各方的足够重视,致使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差强人意。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转变法制教育的传统思想观念。法制教育要针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在教学中将教师教授和实践联系起来,教师在强调法律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能够联系社会实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教师的教学方法可以多式多样,要打破传统的机械、单调的灌输式教学模式,通过采用情景教学、生活实例分析、有计划的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以及法律案例分析会等方式,提高学生参与法律的实践能力,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法律的积极性,让学生遵法守法、信法用法,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

3、加强高职院校法制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法制文化建设对大学生法律素质的形成和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法制文化的陶冶,可以弥补法制教育教学的不足。高职院校在法制文化建设方面,可以结合本校的校园文化特点,通过多个方面来进行相关的法律素质教育。首先,学校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比如宣讲法律的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也可以通过学校广播站播放法制教育的节目,或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其次是组建法律社团或成立法律兴趣小组,鼓励社团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对社会需要的群体进行法律援助。如此一来,既增长了自己的法律知识,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也在学法、守法、用法中给其他同学树立了典型和榜样。第三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法律的氛围,通过学习校纪班规并和法律层面的相关条款进行分析、比较和总结,让学生在学习中提高对法律的理解。第四是提炼社会的热点问题,对那些大学生都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和辩论,提高大学生的法律认识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总之,法律意识的自觉养成和法律技能的娴熟掌握,不是通过学一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所能达到的,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要贯穿在整个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并且方式多样,强调合作,注重实践。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要充分利用校园这一特定的文化传递空间,发挥各有关专业课程在进行法制教育方面的作用和功能,使学生在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受到比较系统的法制教育和法制文化方面的熏陶。诚然,高职院校的法律教育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社会教育工程。只有在课堂上系统学习,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总结,才能切实有效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才能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输送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所亚男单位: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