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的应用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的应用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对于石油能源的需求量也快速增加。在此过程中关于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也引起了作业人员及研究人员的重视。文章针对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数字化测绘;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应用

石油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应用能源,石油地质勘探质量对于石油资源的有效开采,以及石油资源的有效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分析关于石油地质勘探中应用的数字化测绘技术,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实际发展中如何合理有效的应用数字化测绘技术,并且提升石油地质勘探中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应用效果,成为当前石油地质勘探中主要面临的问题。

1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作用分析

分析石油地质勘探作业中数字化测绘技术,为石油地质勘探中常用的一类作业应用技术。其对于石油地质勘探技术质量的有效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具体分析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主要作用为高效性与准确性。

1.1高效性

传统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在应用中主要通过人工探测,样品化验的方式进行地质勘探,一定程度上存在作业效率低,作业成本高的现象。整体分析对于技术的应用质量提升,以及后期石油资源开采中的效率保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分析当前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主要的应用作用之一即为:高效性。其通过数字化仪器设备进行石油地质勘探,直观的进行石油地质勘探,以及相关数据的分析。相较于传统石油地质勘探中的长周期作业,数字化测绘技术的高效性应用,对于技术的应用质量提升,以及技术的深化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2准确性

分析石油地质勘探中以人工作业的方式进行地质勘探,存在较多的安全性问题,以及误差问题等不良现象。一类安全问题及勘探误差现象的出现,对于石油地质勘探作业的稳定发展,以及后期石油资源的有效开采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分析在实际发展中准确性优势的体现,主要表现为: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干扰介质较少,勘探数据通过人工分析的程序较少,勘探直观性较强,因此在应用数字化测绘技术中多类操作程序,为数据的整理,以及数据的归类。从整体的数据应用效果方面分析,提升了石油地质勘探中的作业准确性,同时为后期开采技术的确定,以及开采工艺的制定提供了较好的参考价值。

2石油地质勘探中常用的数字测绘技术分析

2.1GIS技术

分析GIS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主要通过结合区域地理信息系统,进行石油地质勘探区域的探测作业。具体作业中通过结合GPS技术,以及RS技术,形成完善的3S技术,通过手持探测设备,对地雷达装置,超声波装置,并且通过设立卫星接收基站的方式,进行区域范围石油地质勘探作业,针对区域范围的地质地理,空间分布,地形地貌进行测绘分析,以此形成较为完善的石油地质勘探作业,并为后期石油资源的有效开采奠定良好的基础。

2.2测井前沿技术

测井前沿技术作为一类综合性的应用技术,其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主要结合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成像技术,网络通讯技术,进行的石油地质勘探应用数字测绘技术。该类技术在应用中通过综合性的技术运用,对于钻孔附件中的盲矿体发现,以及单位时间内的探测面积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分析通过前期完善的测井前沿技术应用,对于石油地质勘探作业质量的提升,以及后期石油开采企业的经营收益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3VR技术

VR技术作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类数字技术,其在石油地质勘探应用中结合电子设备,观察设备,数字模拟系统进行技术的应用和操作,具体在技术应用中多应用于体感游戏操作,以及部分的工程测试模拟作业中。分析VR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作业中的应用,主要结合前期的地质勘探技术,模拟建立石油地质三维动态模型结构图,技术应用中操作人员根据建立的三维动态模型结构图,进行对应区域特点数据的标注和整理,并形成更加深入和精确的地理模型结构图。之后通过VR技术形成模拟实地探测的效果,为后期的石油开采技术制定,以及工艺制定中的注意事项,提供完善准确的参考意见,确保技术应用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3结束语

分析数字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宏观分析整体的技术应用效果较为良好,为石油企业发展中的收益提升,以及石油企业发展中的经营成本控制,作业效率提升,勘探作业中的安全性保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在具体的技术应用发展中,主要的应用的数字测绘技术有VR技术,GIS技术,以及测井前沿技术。

参考文献

[1]王纪理.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8(24):114-115.

[2]靳美成.石油钻井自动化智能化新技术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8(17):220-221.

作者:郑震生 单位: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