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勘探中地质勘探技术的运用

石油勘探中地质勘探技术的运用

摘要:当前,我国对于能源的需求在日益加大,尤其是石油资源。因此,石油勘探工作就变得非常重要,必须要采用合适的地质勘探技术,才能满足能源的需求。论文主要对石油勘探中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探讨。

关键词:石油勘探;地质勘探技术;应用

一、石油勘探中地质勘探技术发展应注意的问题

在石油地质勘探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大不如从前,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减小投入,降低污染,同时保障石油产量满足需求,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对此可以加大对地质勘探技术的研发力度,探索一些新技术,并且要注意结合传统技术的优点,不断的创新技术,从而降低损耗,大幅度减小生产风险,最大化分享利益,减小石油勘探的资金投入。

二、石油勘探中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

(一)物探技术的应用。物探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主要是利用岩石间物理性质存在一定差异性,运用一些物理方法进行的石油勘探。物探技术在石油勘探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物探技术的应用,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国油气储量。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先进的物探技术,例如高分辨率地震技术等等,不断促进石油勘探的发展。相关工作人员经过不断研究,物探技术得到了大程度提升,其采集的数据越来越全面,数据处理也更加到位[1]。尤其是三维地质勘探技术,其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能够从空间层面,将远古时代的海底、陆地情况详细的展示出来,并且可以得出具体的数据信息。其次,还能够通过井孔岩石和生物,充分反映盆地的各种相关信息,尤其是针对石油开采的问题,例如地形构造、沉积的形成原因和过程、流体流动状况等等。物探技术的发展,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把石油勘探还原,让其逐渐接近于真实状态,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仿真度。

(二)测井技术的应用。在新的发展情况下,石油勘探工作要求技术越来越严格,对测井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科技的快速进步为测井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提升了测井技术收集处理数据的准确性,还优化了测井仪器,使其由传统的数控逐渐往成像方面发展。优化之后的测井仪器与之前相比较,具有诸多方面的优点。第一,数据传输速度大幅度提升。第二,在相同的时间内,应用成像技术的测井仪器能够传输更多的数据。第三,分辨率高、采样率高。第四,对于一个测井仪器来说,可以携带多个探测器,并且在下井工作时,能够科学组合较多数量的测井仪器,大幅度提升井眼的搜索区域,利于成像测量的进行。当前应用较多的测井技术主要有核磁共振、套管井等等。对这些技术进行不断改善,其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程度越来越高。例如,采用核磁共振技术,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加大测量速度[2]。采用测量平台,能够有效降低故障发生率,还可以减小测定时间,并且需要投入的成本较低。运用无线电波透视技术,能够快速准确识别盲矿体。同时相关工作人员采用科学合理的测井系统,可以有效提升测井质量,也能够切实保障测井成功率。

(三)钻井技术的应用。在整个石油勘探环节中,钻井技术是成本投入最高的,一般占总开发成本的50-80%。钻井技术的质量是否达标,直接影响到石油勘探的资金投入。因此,不断探索和研究先进的钻井技术,才能有效减小石油开发成本。传统钻井技术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欠平衡技术,另一个是大位移。欠平衡能够有效加速钻井速度,对地层破坏力度较小,可以广泛用于枯竭油层的开发。但是欠平衡技术在运用时,技术十分繁杂,安全维护工作较难进行。采用大位移技术时,所需要用到的平台数量较少,但是运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通常状况下,应用在一些陆地油气田和海上石油资源开发。随着先进钻井技术的出现,比如三维可控、可视钻井等,不仅能够从很大程度上提升石油采收率,并且可以减小钻井成本。使用率较高的可膨胀套管钻井技术,能够显著提升井壁稳定性,减小套管层数,其次,如果老井中有一些破损的套管,还能够对其进行修复。

三、结语

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提升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与国际先进勘探技术相比较,我国地质勘探技术仍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必须要以国际先进技术为指引,依据自身实际的生产情况,研究符合我国石油企业发展特点的勘探技术,不断提升我国石油企业的综合实力。H

参考文献

[1]李鹏.关于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探讨[J].化工管理,2017(16):208.

[2]何玉花.分析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6(11):173.

作者:杨晓东 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地质录井一公司采集第一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