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

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

1前言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煤矿资源开采也应用了许多技术,尤其是现代物理计算机技术产物之一的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对我国现代煤矿勘探开采行业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也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通过三维勘探技术可以更好地获取比较准确的地质数据,他们使煤矿开采企业或单位获取更加准确的煤层厚度,进而更好地提升其钻探成功率;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还可以更好地使地下图像直观地显示在电脑上,更精确的对煤矿的矿层位置进行预测。使用先进物理技术,即以二维地震勘探技术为基础而发展的一种新的地震勘探技术,它可以将地震测网按照一定的规律布置成方格,或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布置成环状对地面进行勘探,这对促进我国煤矿开采过程中的勘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2如何更好地促进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

为了更好地促进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我国煤矿开采中的应用,获取更加准确的煤层厚度,从而更好地提升其钻探成功率,降低开采成本,煤矿开采企业或单位首先就必须进行野外地震数据的采集。为了获得更加科学的数据,野外地震数据的采集要由煤田地面的专业数据采集人员进行,必须改进其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设备,从而可以使勘探的数据更加具有合理性和精确性;除了采用勘探技术之外,还要提高煤田地面的专业数据采集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这样可以使他们在应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进行勘探时可以更好地保证数据准确无误,而这有利于提高后期分析的准确性,提高处理结果的准确性;同时,煤矿开采企业或单位在进行三维地震勘探的时候还要注意在具体勘探区域的钻孔地点进行弹药的预处理,为后面更加准确地勘探做准备,相应的工作人员要先将炸药放置在已经制定好的地点,再对爆点的位置做好详细的记录,同时还应该对接受数据的位置进行详细的记录。为了更好地促进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我国煤矿开采中的应用,获取更加准确的煤层厚度,从而更好地提升其钻探成功率,降低开采成本,煤矿开采企业或单位还要考虑煤矿开采区的表层和其相关的深层地震地质条件。其次,必须通过不断增加采集方位角的宽度,增加偏移距的均匀度,为此可以采用中间激发,宽方位角观测系统;注重使单炮的占有率尽量大一点,覆盖均匀一点,叠加的次数均保持在20次以上为好,从而更好地克服常规的束状正交观测系统其炮检距分布不足的问题。煤矿开采企业或单位要加强对勘探数据的处理,对于其中的叠后处理可以采用初至折射静校正方法、干扰波去除法,也可以采用DMO叠加与叠后随机噪声衰减法、振幅处理和叠后三维一步法、偏移成像法等常规处理方法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叠后处理;除此之外,煤矿开采企业或单位可以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提供更多的资金不断改进技术,可以采用技术比较成熟的Kirchhoff叠前时间偏移处理方法解决煤矿开采野外数据采集过程中由于方位观测系统过于复杂而带来的诸多不便,使其变得更加具有针对性。我国煤矿开采企业或单位可以通过利用测线在30000道以上的万道地震仪和数字检波器来更好地实现数据采集的高精度化;可以采用海量机群并行处理和存储技术以提高数据处理的精度;为了更好地实现室内和室外数据的高效处理,可以通过应用计算机的可视化技术或解释软件来增加室内数据的处理,增加对室内数据解释的方法,并且相关专业的工作人员可以具有针对性地进行精细的地震解释和选择,从而大大降低其处理难度。

3结束语

不断促进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有利于更好地为我国煤矿开采工程提供更详细的地质信息,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煤田的勘察,降低煤矿开采的成本,提高煤矿开采的经济效益。同时,更有利于提高我国煤矿开采的科技化水平,促进我国煤矿开采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赵飞 单位:唐山矿地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