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属矿勘探技术浅析

金属矿勘探技术浅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各类矿产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多数地表矿藏已被发现和开发。为了满足我国发展建设对金属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利用现有手段有效地寻找隐伏矿产成为今后研究的重大课题。

1金属矿勘探中的各种技术

1.1重磁3D物性反演技术

地球物理反演技术是根据观测数据信息求解地下地质体的形态及深度变化特征,它在隐伏矿床定位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矿床勘探对地下地质体全方位精细结构研究的要求日益提高,重磁反演处理解释技术已经发展到3D场源形态描述和地质解释阶段。物性3D反演的基本原理有以下三点:根据反演理论,定义一个关于密度(磁化率)的目标函数;网格剖分即模型离散化,将地下空间剖分成若干个适当的矩形体,组合形成三维模型空间;反演需要引入深度加权法来减少位场幅值,随着场源深度的增加迅速衰减的现象对反演结果的影响。

1.2金属矿电法勘探技术

我国电法勘探始于20世纪30年代,目前,我国的电法勘探在方法技术、基础理论以及应用效果等方面均已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成为方法种类最多、应用面最广、适应性最强的一门分支学科。随着地质工作研究及技术的提高,多数地表矿藏已被发现和开发,需要寻找隐伏和埋藏较深的矿床。金属矿电法勘探技术主要用于寻找金属以及非金属矿床、地下水源、解决工程地质及深部地质问题,电法勘探技术有着很大的优越性。当然,电法勘探技术也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延展范围和增大勘探深度。电法勘探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为设备向着轻便化,数字化趋向发展,不仅对仪器的分辨率以及灵敏度的要求提高,还应具备多功能的特点,同时要重视多种方法结合应用。

1.3金属矿地震勘探技术

地震勘探方法是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此方法具有探测精度高、深度大、结果准确可靠等优点,在煤田、工程地质勘探和地壳构造研究等多领域被广泛应用。金属矿地震勘探地质条件比油气田地震勘探地质条件要复杂得多。因此,金属矿地震勘探需要较高的波长分辨率和动态分辨率。现有的多次覆盖地震方法不能完全解决金属矿地震勘探工作中的问题。金属矿地震勘探需要灵动轻便、抗干扰能力强、灵敏度较高、具有一定接收道数、动态范围大的数据采集设备以及新的数据处理和解释方法技术。地震方法在隐伏矿体勘探开发的不同阶段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2对我国金属矿勘探提出的几点经验与建议

2.1合理确定矿床勘探和研究程度是地质勘探的关键

地质勘探的目的是提供矿山的设计和建设所需必要的矿产资源和地质基础资料。合理确定矿床勘探和研究可以加快投产时间,提高勘探效率。合理确定矿床勘探和研究程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注意矿床及矿体形态、空间位置的确定;先期开采地段的勘探程度要适当;研究矿石物质成分和合理划分矿石工业类型;根据矿床实际情况,加强综合评定与综合勘探。

2.2根据矿床条件及地形特点,选择合理的勘探手段

矿床勘探水平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工程布置形式和先进配置,还取决于对勘探手段的选择是否合理。目前,我国使用较多的两种勘探手段是钻探与坑探。钻探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勘探手段具有效率高、灵活、成本低等诸多优点。可是,钻探对矿床勘探的局限性较大,可靠性无法与坑探相比,因此,在地质条件复杂或适于地下开采的矿床勘探时,要合理运用坑探勘探手段。如矿床为缓倾斜,矿区地形比高不大,矿体大部分在浸蚀基准面以下,此种情况下,适宜采用钻探,如果在地形陡、高差较大、矿体倾向与地形倾向相反的情况下,或者产状近于直立的巨厚矿床,则适宜坑探。

2.3建议

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地形比较复杂,物探方法要向灵巧轻便化的方向发展,要顾及地形对勘探的影响,因此,采用新技术革新目前使用的设备,提高物探仪器的精度,金属矿勘探技术也要不断地革新,以满足我国发展建设对金属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充分提高物探的应用效率。金属矿物探不能只局限在直接找矿方面,需要解决找矿过程中的地质问题,从而使物探在地质工作中发挥最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物探基础理论的研究,广泛应用数据处理,建立物性实验室,发现新的物性参数,寻求新的物探方法。

3结语

我国虽是资源大国,但资源总是有限的,要不断地革新金属矿勘探技术与设备。一方面寻找新的金属矿物资源,另一方面要选择合理的开采手段,避免过度开采造成资源枯竭与浪费。我国金属矿勘探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要不断引进新技术,使我国金属矿勘探业走向更加健全繁荣的道路。

作者:吴巍 蔡维民 单位:黑龙江省地质测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