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资源勘探技术论文

煤炭资源勘探技术论文

1煤田地质勘探的主要技术

(1)高分辨的地震勘查技术。由于目前的地震仪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适应性强等特点,因此可以适应不同的地理条件和地质条件恶劣的勘探活动,从海洋到陆地,沙漠都可以开展地质勘探工作。高分辨的二维、三维观测系统可以查明断层落差,圈定煤层分叉合并区,对煤层厚度进行系统的分析,以便对煤矿的整体结构进行精确设计,并对煤炭如何开采进行指导。

(2)重磁电及地质雷达勘查技术。采用瞬变电磁法勘探,高精度磁法勘探,高精度重力勘探,直流电法勘探,地质雷达探测,频率域电磁法勘探等方法进行勘探。通过地质探测,通过土壤、岩石密度、成分等得出煤田的整体结构,通常应用于煤田地质勘探、石油地质勘探和地下水勘探资源等领域。对断裂、褶曲、沉积盆地和陷落柱等地质构造的探带等地质构造进行勘探,通常用于煤田的采空区以及矿井等工程。

(3)测井勘查技术。测井根据不同的测井仪器来进行。测井时,下井仪器在井中移动,除记录测量数据外,还必须同时记录数据的深度值。测井的深度值一般是根据电缆在井下的深度确定的,采用电、声、核系列物理参数测井,水文测井及煤层等技术,可以确定煤层的厚度、分部、成分、非煤系底层的厚度。通常应用于煤岩层力学性质分析,煤层炭灰水分析,煤层沙泥,以及地下水分析等。

(4)遥感技术。遥感技术通常应用于煤炭地质填图,构造分析,煤矿矿区灾害评估等方面,通过多元地学信息复合分析和处理,重点提取含煤地层、控煤构造、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信息;布置野外填图路线,进行煤炭地质填图,确定地层、煤层、构造位置;然后根据地质填土确定煤矿的地质资料。

2煤炭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趋势

近几年钻探仍将是获取第一手地质资料的重要手段。物探仪器不断更新,向着高灵敏度、高分辨率、高精确度、遥控、计算机自动化控制和处理、数据分析和三维成像显示方向发展;物探方法向着多维、多参数测量、多方法组合发展;计算机自动化智能技术将普及到地质勘探的各个方面,实现智能化管理整个勘探系统。依靠科技的进步,促进煤炭地质勘探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煤炭地质勘探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依靠地质勘探理论,依靠先进的设备,依靠我们煤炭地质的经验,加强煤田地质勘探基础研究,为煤炭地质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撑,从而发展我国的煤炭地质勘探技术,为我国煤炭的增产、经济发展做贡献。

3我国地质勘探技术发展的几点建议

(1)我国地域广阔,煤炭资源分布数量大且煤类齐全,但是地域的煤类数量差异较大,各地之间煤矿构造、煤炭种类不同。根据我国的煤炭资源分布特点,勘探开发现状,要争取国家优惠政策,加强地质勘查力度,探明我国的煤炭资源,为我国的煤炭工业提供可持续发展依据。

(2)加强煤田地质勘探的设备更新改造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对大学生的培养,要以实践为基础,加强人才队伍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多举办交流会,加强国际国内之间的技术交流和合作,促进煤田地质科技勘探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3)加强我国煤炭资源的整体规划,对于已经查明的煤炭资源实行保护性开放和综合性利用。对于我国较大的煤炭或者重要基地,合理规划,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方案和措施。对于一些污染较大或者安全性能不达标、非法开采的小煤矿,要进行取缔或者联合改造,改进采煤方法,提高回采率,减少环境的污染,减少事故。

(4)加强我国煤矿行业的建设,对一些非法的煤矿开采要及时取缔,不合理的开采方式要予以指导,保证我国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一些占而不开、占大开小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加大煤矿行业的监管力度、执法力度。

(5)加强煤层气勘探的开发。煤层气是新型节能能源,煤层气的开发与利用可以有效地降低大气污染程度,减少温室效应,同时也可以增加洁净能源的总量。

4总结

根据相关资料表明,煤炭地质勘探工作正朝着高分辨的地震勘查技术、智能化的精细勘探技术发展,我国煤炭地质勘探工作量明显减少,用于开发勘探、工作分析的工作内容明显增多,勘探精度大大提高。从煤炭现代化的生产要求角度上来看,我国的地质煤矿勘探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必须把握时机,加快我国的煤矿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以缩小我国与世界先进国家采煤技术的差距,满足我国高产高效的采煤需求。鉴于煤炭在能源中的重要地位、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国家应该对煤炭地质技术发展高度重视,加强对采煤方法的改造,实现高产高效。应加大力度鼓励科技创新,相关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应该积极发展相关技术、设备,提高煤炭资源勘探的精度和水平,为煤矿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保障。

作者:高松岭李晓欣单位:平煤股份十一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