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信息技术对地质勘探的影响

管窥信息技术对地质勘探的影响

一、地质勘探技术中信息化制图技术的发展

1.计算机GIS制图代替计算机CAD制图

计算机CAD工程制图的应用逐渐显现出一些缺陷,是地质勘探工程制图的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直至GIS工程制图软件的出现以及不断完善,补充了CAD制图的一些关键性缺点,逐渐代替了CAD工程制图,完成了地质勘探技术的第二次质的飞跃。在GIS制图软件的发展史上,由于GIS制图的出现具有很大的制图优点以及潜力,导致GIS制图软件的不断发展及完善。根据数据统计,现在GIS软件平台将近500种。GIS制图软件也逐渐添加了虚拟可视化技术,现在大多数商业遥感图像软件中都添加了GIS制图的功能,在GIS制图系统的改革创新下,取得了骄人成绩。在GIS制图软件的使用当中,我国在地质勘探制图中使用最多的是中地信息工程公司开发的MAPGIS制图软件。MAPGIS是使用性比较强的制图软件使用平台,在使用性能上,包括图形绘制、图像绘制、地质性、遥感图像、测绘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科学等,是一种先进的大型基础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应用平台,适用于大部分地质行业的工作,并且在语言变换上,可以实现全中文的操作系统,操作性能比较好,容易让人接受,是我国地质勘探制图中使用最广泛的制图软件系统。

2.地质勘探工程对硬件的要求逐渐过渡到人才储备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实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逐渐体现出来,逐渐超过了以往的物质资源、金融资源的重要性,在公司企业资源的所占比例得到了加强,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资源;而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逐渐体现出来,企业已经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逐渐加大了对高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在我国的地质勘探领域中,硬件环境竞争已经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人才的竞争成为主要战场。所以在此,不要一味地过于要求硬件设施,只要有充足的科学技术人才可用,就能够在地质勘探领域中站稳脚跟。由此就可以看出,如何对这些先进的硬件设备进行灵活的应用,对待测地点进行专业的信息化处理才是现在的工作重心。工作者不要盲目地追求设备的先进性以及软件的专用性,要加大科学技术人才的储备,只有地质勘探使用的硬件环境与人才进行有机地配合,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制作出符合标准的工程图,才能够满足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

二、地质勘探技术信息化制图的发展趋势

GIS工程制图系统的利用,为地质勘探制图带来了又一个巨大的转变,真正实现了自动化的高效率制图。地质勘探领域的信息化制图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利用计算机实现图形数据转换,和利用交换式的图形技术将地质工程图数据信息化,对数据进行相关的编辑修改,再利用准确度比较高的制图设备,直接制出工程图,或者直接制成胶片再进行制图,在此可以随机地使用数字图。要实现地质图形数字化,首先要建立相关的信息数据库,将我国相关的地质信息进行归类存储,为数据的查询和管理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信息化的制图,可以利用网络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同时在工程实践中,不断地完善补充数据。如果地质发生变化,也可以进行数据修改,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这样在地质勘探制图过程中,可以直接将数据调出,进行相关的数据处理,就可以直接利用制作地质工程图,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结语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科学技术不断完善,当今社会的主题就是高效率、高精度。我国的地质勘探领域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科学信息化,在此一定要注意人才的培养。对于一个企业,如果有过硬的人才团队,不仅能够增加企业的竞争力,还会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带来巨额的财富与光明的前景。总之,在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地质勘探技术制图,第一要有先进的硬件设施,比如大型扫描仪、绘图仪、工程复印机等,也要有适当的制图软件,同时还要配备专业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实现高效率、高精度的信息化制图的系统流程,逐渐打造国际化标准的一流地质勘探团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

作者:邹明新单位:中煤一二九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