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地质环境探索

矿山地质环境探索

一、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研究的现状与进展

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实践近年来,国家地质调查局投资近四千万用作地质环境调查经费,重点调查我国区域性矿山地质环境、全国性矿山地质环境、典型矿山地质环境等项目,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对矿山地质环境的保护。自从2000年开始,国土资源部设置探矿权、采矿权两种专项费用,展开了对国有老矿山、闭坑矿山的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专项工作治理采煤塌陷区,加固危险矿库,防治矿山地质灾害的发生。截止到2007年底,中央已经投入37亿资金,对上述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进行治理。有利的改善了矿山地质环境的威胁,缓解了矿区矿地紧张的局面。与此同时,国土资源局在开展上述工作的过程中,及时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了关于矿山环境治理规范《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发难编制规范(DZ/T223—2007)》。该规范的,从法律法规层面上,加强了对矿山资源开发的治理。

二、矿山环境地质研究展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环境的质量。而矿山资源的过度开发,破坏了生态平衡,影响了人类的正常生活。因此,加强对矿山资源开发治理工作,重视对矿山地质环境的调查研究,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矿山治理工作势在必行。对于矿山开发治理工作,应当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1)建立科学、实用的矿山地质环境评估体系,为矿山资源的开发提供准确的环境影响评估意见。同时,在矿山资源开发之前,需要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细致调查。并建立多层次的环境影响评估模型,为矿山地质环境的管理及预警提供技术支持。

(2)我国地域广阔,地理环境差异很大,对于矿山资源开采工作应当因地制宜。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应当考虑区域环境的差异,在不破坏环境平衡的前提下,为开发矿山资源提供科学的指导。

(3)建立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控机制,在矿山开发过程中,做好监督工作,及时掌握矿山地质环境的变化规律。设立动态监控机制,实地监控矿山环境污染问题。及时发觉矿山地质危害,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地质灾害对人类的破坏。

(4)对于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我们应当摒弃以往“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效仿发达国家“严格环境限制下的资源开发”模式。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需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而西方的资源开发模式,将限制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影响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在新时期的资源开发过程中,必须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的绿色矿业之路。对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及后期治理实施一体化研究,树立全新的资源勘探、开发、治理理念。并将矿山环境模型及地理环境模型有机结合,从而贯彻落实“开发前预防、开发中治理、开发后恢复”的资源开发理念。

三、结语

现阶段,我国经济仍处于发展期,经济的发展需要以大量的矿产资源作为支撑。要提高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提高国民的生活质量,必须开采大量的矿产资源。但是国家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我们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开发之路。这需要我们不断深化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研究,推动矿山地质研究的创新,为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提供科学的指导。

作者:宋微杨毅柠李文君单位:辽阳市国土资源勘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