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勘察对岩土工程的影响

水文地质勘察对岩土工程的影响

一、地下水危害

有些建筑地下室会被地下水淹没,造成建筑基础不稳。还有一些土壤沼泽化、盐渍化的地下水会腐蚀建筑钢筋混凝土;地下水位降低通常是因为大量抽取地下水、上游筑坝截水导致下游地下水的补给不充足。这种人为因素常常因为地下水位下降过度导致地面龟裂、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自然灾害。甚至影响水资源的水质、水量,导致水资源枯竭;地下水位频繁升降会引起膨胀性岩土胀缩变形,使岩土的膨胀幅度加大,引起建筑物特别是轻型建筑物的破坏。还会引起土层中的胶结物疏散,当空隙和含水量都增大的时候就保证不了土层应有的粘性。地下水动水压力作用因为自然原因对工程造成的危害较小,但是因为人为工程活动改变了地下水天然动力平衡条件对工程的危害较大。当在移动的动力水压力作用下,容易引起流砂、管涌、基坑突涌等状况。

二、水文地质勘测内容

根据岩土体对建筑物产生的影响做针对性分析,评价地下水对岩土体和建筑物的作用和影响。提供详实的水文地质资料,一是自然地理条件,包括工程所在地的地形地貌、气候、降水量、历史水位、水位变化趋势等。二是地质环境条件,包括地质构造、基建构造、土层或岩层渗透性强弱及渗透参数、承压含水层的特征及水头等。三是地下水位,包括地下水类型、水位的高低及变化幅度趋势、地下水的渗流状态、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程度。四是含水层和隔水层的厚度、埋深和分布组合关系。

三、水文地质勘察的评价内容

水文地质的评价内容要符合工程实际情况。

1、地下水位,地下水位的评价对于地下建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参数之一,但是在很多工程中地下水的勘察评价内容达不到岩土工程勘察的规范要求,只标明了勘察期间的地下水稳定水位和高程。根据(《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的强制性条文规定勘察报告要提供历史最高水位和变化幅度、勘察期间地下水位和变化幅度。一般工程长期坚持水位变化不太现实,所以要搜集历史水位资料进行分析和论证,并且提出防水设计水位和抗浮设计水位标高的建议。

2、地下水的变化幅度,地下水的上升或者下降都能对岩土工程造成影响。因为工程如果在丰水期或者枯水期施工,现场水位勘查只符合这一时期,一旦这一时期过后,水位就会产生很大变化。地下水的评价通常采集2-5年的变化幅度,保证评价内容的准确性。

3、水质对建筑物的腐蚀性影响场地地质条件下对地下水赋存和渗流状态的影响、判定地下水水质对建筑材料的腐蚀性等。结合水质,对地下建筑物的混凝土和钢筋腐蚀性做出相应的评价。

4、地下水活动对软质岩土、残积土产生的软化、胀缩作用的评价

四、水文地质勘察参数测定

地质条件、计算模式、计算参数是影响岩土工程计算最重要的三个方面,所以水文地质勘察中的参数要真实、准确、可靠,要使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测定水文地质中的相关参数。现在地下水在工程地质勘察评价中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是一个薄弱环节。不同水文地质条件有不同的勘察参数。所有要首先弄明白水文地质的具体情况再采取具体措施。在工程地质勘查中只要有水地层都要经过水文地质测定,测定的主要内容是水位测定、地下水手头系数和倒水系数测定、给水度、释水系数、越流因素、吸水率、毛细水上升高度。渗透系数测定。深基坑开挖后,要进行渗透试验,这种现场试验的方法能够精准、迅速地确定渗透系数。对于一些弱透水地层可以采用室内试验的方法进行测量。也可采用现场和室内两种综合方式来进行实验,保证数据更加准确。还要对边坡失稳造成的建筑物不稳的情况进行计算。常用的两种测定方法是地基钻孔或者测压管观测。抽水、注水、压水试验以及采样进行内渗透试验方法测定地下水的渗透系数、单位吸水率、导水系数。现代水文地质中抽水试验方法的比例越来越重。抽水实验法是通过钻孔或者水井中抽水根据渗透系数的应用范围选择不同的方法,采用单孔地层抽水试验、地层非稳定抽水试验、实地水文观测法测定地下水的给水度和地下水的释水系数。微水试验是一种简单、便捷的测定方法,主要适用于野外,是通过注入水量观察水位恢复规律和时间之间的变化参数。

五、总结

水文地质的危害除了自然因素外,还有人为因素,我们应在岩土工程勘查中采取科学的方法对水文地质进行相关参数的测定和客观准确的评价,最大程度减少自然因素引起的水文地质变化。

作者:宋海军单位:核工业赣州工程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