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公司生产状况报告

矿山公司生产状况报告

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古交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我市督查指导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根据本次督查活动的安排,下面我就古交市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古交市位于省城西部,距太原50公里。市域面积1551平方公里,辖7乡3镇4个街道办事处,146个行政村,37个社区,总人口21万,其中城镇人口13万,农业人口8万。

古交市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主焦煤生产基地、我省重点产煤县(市)之一,现在册保留煤矿62座,其中地方国有煤矿8座,乡镇(村)办煤矿54座。此外,铁矿企业19座,主要分布在常安、原相两乡。

近年来,在省和太原市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古交的重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古交经济就是“安全经济”的理念,强化安全发展就是科学发展的意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加大安全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监管网络,全市安全生产保持了平稳态势,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从2005年起连续3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古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这几年我市先后被评为全国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山西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二十强县(市)。今年1—8月份,我市在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财政收入到8月底完成14.7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5.5%,同比增长75.2%。

二、近年来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

作为一座以煤炭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矿城市,安全生产是我们的“生命工程”,为此,这几年来,在全市的各项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抓在手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概括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确立了古交经济就是“安全经济”的理念。把建设“安全古交”作为推进古交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在全市上下唱响建设“安全古交”的主旋律,明确提出古交经济就是“安全经济”、安全发展就是科学发展,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古交的“生命工程”、“天字号”工程来抓。

2、建立了“四个一”安全工作制度。即:市级四大班子每季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市委常委会每季听取一次安全工作汇报;市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一次安全工作;市安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分析例会。安全生产工作成为古交各项工作中安排部署最多,督促检点最多,采取措施最多,责任追究最严的一项工作。通过“四个一”安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全市安全工作的领导,形成全市上下抓安全的强力态势。

3、建立和完善了煤矿行政、技术、监督“三个安全责任体系”。行政安全责任体系,主要指经贸局是市属煤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乡镇、街办一把手是乡办、街办煤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村(居)委会主任和各矿业主、矿长是村办煤矿、私营煤矿安全产第一责任人。技术安全责任体系,主要指市乡两级技术人员和市级安全技术特派员,是各自所包煤矿的技术安全责任人。监督安全责任体系,主要指由市安监局领导对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实行包片负责,局安监处(站)工作人员实行包矿负责。“三个安全责任体系”建立之后,我们不断加以完善,把安全监督与管理体系延深拓展到全市各个行业。特别是由市财政每年拨款300万元,聘用驻矿安全技术特派员120名,对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驻矿监管。2007年,还组建了由70名退伍军人组成的矿山综合执法队,负责全市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抓安全的工作格局。

4、完善矿山企业包联责任制。全面实行了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包联乡镇制度;完善了市、乡两级副科以上干部包联包矿责任制,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5、努力提升矿山企业科技含量。以矿山企业安全许可达标为重点,积极推行新技术、新工艺,尤其是煤矿企业,围绕采、掘、机、运、通五大环节,引进科技含量较高的先进设施设备,按要求安装了产量监控、人员定位和瓦斯监控三大系统,矿山企业安全设施配套水平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6、建立安全生产监督举报制度。分别在政府办、监察、煤炭、国土、公安等部门设立了8部安全生产监督举报电话,坚持“有举报必追查、有追查必有果”的原则,并完善了接转办制度,及时查处、查办矿山企业各类非法违法生产案件。

7、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2002年以来3起煤矿事故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4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行政撤职4人,其他行政处分18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警告2人,维护了责任追究制的严肃性。

8、拓展安全监管覆盖面。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强化安全监管职能,先后设立了煤炭、公安、国土、民营等14个基层安全办公室,负责全市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安全监管覆盖面达到了100%。在此基础上,我们发挥市工商联和民间商会、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自主设立安全科,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路子。

三、今年以来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市、打造煤炭能源新产业基地的总体目标,坚持把强化矿山安全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石性工作来抓。一方面,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矿山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制定了《古交市领导干部下井检查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规定》、《古交市关于提取煤炭生产安全费用加大矿山安全投入的实施办法》、《古交市关于实行煤矿安全管理好中差公示制度的规定》和《古交市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严肃责任追究暂行办法》4项制度,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引入淘汰机制、强化责任意识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夯实矿山安全管理基础。另一方面,以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和迎奥运、保安全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太原市各项安全措施,全面开展了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民爆、消防、教育、食品卫生等各个领域安全大检查,全方位强化安全监管工作。

煤矿安全方面,以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为契机,建立了重大事故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等项制度,特别是针对2008年4月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以来,国务院安委办、省政府和太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督查中提出的170条隐患和问题,采取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的办法,落实整改资金8000余万元,跟踪“回访”、跟踪督办,逐一落实、逐一整改、逐一交帐,完成了隐患治理工作,隐患整改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大关井力度,对15座核定能力在年产9万吨的煤矿,按关井“六条标准”实施了关闭,对18座井田面积不足0.8平方公里或储量不足200万吨的煤矿,按照省政府要求全部停止生产作业,关闭矿井做到了真关、实关,停工停产矿井做到了真停、实停。实施人才开发战略,24座复工复产矿井全部配备了具有中专以上煤炭专业学历的“五长”,与省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招收200名学员,专为我市开设了采煤、通风等4个中专班,着力解决煤矿技术人才配置不足的问题。全面启动煤矿环境标准化建设工作,硬化道路、绿化山体、净化场所,逐步改善生产、生活和周边环境。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筹资金的办法,对62座煤矿瓦斯监控系统分步进行升级改造,加快了15座“两型三化”矿井建设,矿均投资100余万元,对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完善。

非煤矿山方面,对照安全许可的有关要求,完善有关图纸资料,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了以铁矿为主的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过省、太原市督查检查和我市排查检查,共查出各类隐患148条,现已全部整改。同时,按照省、太原市非煤矿山资源整合有关精神,我市把6个铁矿企业、2个采石厂、1个石英厂等9个非煤矿山企业列入了资源整合范围,并上报省、太原市国土部门。

危化品方面,按照《山西省焦化行业安全质量标准及考核评分办法》和《其他危化品企业安全标准及考核评分办法》,对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打分评比,经过打分评比,9家企业达到了整治标准和要求;完善了23个加油站点和5个乙炔气、氧气经营点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了管理台帐,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管理行为。

道路交通方面,扎实推进“五整顿、三加强”活动,积极筹集资金,增设限高栏杆3组、中心隔离护栏75米、警示标志11块、减速带46米,禁行标志7个,反光柱90根,临时停车位800个,努力提升交通管理科技水平。

消防安全方面,为全市41家重点消防单位安装了“平安古交消防警眼”视频监控系统,为重点消防单位安装漏电保护器11台;组织开展了以“迎奥运、保平安”为主题的咨询活动,通过中国移动向广大群众发送公益短信10000余条;深入部分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0余场(次),受训人数近2000余人,消防知识得到了进一步普及。

奥运会期间,古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奥运安保工作领导组,下设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治理、食品卫生、护林防火等9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各行各业的安全监管和保卫工作。我市在扎实安排部署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先后对在册保留的62座煤矿和297处私挖滥采关闭矿点,派驻了驻矿人员进行24小时驻矿监守、布控;对加油站、供水、供电站所,加强值班保卫工作,还在古交和相邻县区交界处设立了6个民爆物品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交警部门在市区和乡镇主要干线公路设点、增人,加强客运车辆安全检查。期间,我们还建立了重点行业和重点部门安全监管情况日报制,及时了解各行业安全监管情况;市政府还拨专款近300万元,在煤矿企业安设了视频探头,严防非法违法组织生产。

此外,我们高度重视2007年12月省政府安全生产督查组反馈意见,针对我市昌盛煤业有限公司等3座煤矿查出的11条问题,先后两次召开由部门、所在乡镇主要领导和煤矿业主参加的专题会议,通报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共同研究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昌盛煤业公司存在井下密闭不严密、有漏风现象,支护不符合安全要求,矿领导跟班制度有差距等3条问题。对这3条问题,今年1月底前已完成整改,对矿井五道密闭全部进行了重新构筑,消除了漏风现象;对1801回采工作面端头进行了四对八梁支护,达到了安全要求;重新健全完善了矿领导跟班制度,每班配齐一名矿领导跟班进行井下现场管理,并做好记录。营立煤矿存在施工管理较差,文明生产混乱,施工队伍使用的不是专业队伍等3条问题,对此,一是煤矿进一步完善了安全检查、质量验收、现场管理及矿领导跟班等项制度,对从业人员进行了再培训,建立了施工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施工计划、预案、作业规程进行施工作业,强化了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管理;二是加大环境治理,对地面道路进行了硬化,新建改建了“两堂一舍”和生活设施,对井下机电、监控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升级,设立仓库和存放点,对不同物资进行分类存放,生产混乱现象得到有效改观;三是矿方及时清退了原施工队伍,聘请了有资质、手续齐全的温州第二井巷工程公司进行施工,该单位属集体中型企业,施工队伍技术力量强,是井巷施工专业队伍。白道煤矿共查出5条问题,因属9万吨/年矿井已实施关闭。

四、贯彻落实省和太原市9月11日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

9月8日,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尾矿库溃坝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之后,9月9日、11日,我市先后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就深刻汲取“9.8”事故教训,着力抓好全市安全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11日省和太原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我市迅即召开了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就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上,提出了6条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一是所有包联乡镇的市级领导,迅速分赴包联乡镇,通过走访、座谈和进厂矿、到企业,在认真宣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了解企业安全管理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市直各有关部门深刻反思和汲取事故惨痛教训,对照会议精神,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揭、摆、查、议”活动,切实解决当前我市重点行业和领域潜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三是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分别制定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安全监管实施细则,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四是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办公、联合执法,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重点问题,做到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促进、两不误;安监、煤炭、公安、国土、民营、经贸、供电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开展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引深“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五是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六是充分发挥8部安全生产监督举报电话的监督作用和视频监控作用,及时查处查办矿山企业非法违法组织生产案件,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属实的举报人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太原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9月17日,我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对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一是市级领导对矿山企业进行包联,市级领导每3天必须深入到所包联矿山企业进行1次安全检查,了解和掌握矿山企业安全工作情况,并作为今后抓好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坚持好、落实好;二是对未经批准复工复产的矿山企业,派驻安监人员死盯、死守,24小时监管布控,严防私自组织生产;三是进一步严明驻矿监管纪律,对发现擅自组织生产作业的矿山企业一律实施关闭,有关乡镇、街道和市直主管部门一把手及分管领导一律就地免职。

9月19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安监、民营、国土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常安、原相两乡,就解决尾矿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尾矿库安全进行了现场办公和督导检查。9月19日,分管副市长再次主持召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就深刻汲取“9.8”溃坝特大事故教训,着力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国庆节期间安全作了安排部署。

五、专项督查内容的落实情况

1、尾矿库

我市现有尾矿库11个。其中:2个领取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分别为古钢狐偃山铁矿郭家梁选矿厂、古钢狐偃山铁矿白岸选矿厂;9个未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其中常安乡5个,原相乡4个,均属私自筑坝进行尾渣堆放。除2个领取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尾矿库外,其余9个均属证照不全、资料不完善的尾矿库,建设、运营均不符合安全要求,且项目建设不规范,属非法违法行为。为彻底消除事故隐患,我们痛下决心,在9月20前组织有关部门依法进行了取缔,对9座取缔尾矿库坝体进行了清理,疏通了堵塞的沟渠、河道;对证照齐全合法有效,已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2个尾矿库进行隐患排查,共查出10条隐患,现已停产整顿,定人定责、限期治理。目前,民营部门和常安、原相已分别派驻安监人员、工作人员,24小时双岗驻库监守,跟踪督办,及时排空库内积水,确保隐患真整、实整。整顿期间,按“危、病、险”库的标准确定等级,进行安全验收合格后方可运营。由于2个有证尾矿库分别位于水益村和万方实业有限公司上游,为确保安全,我市已邀请上级有关权威部门,对2个尾矿库影响一村、一企情况进行现状评价,评价完成后,确定关闭取缔方案或制定下游村庄和企业搬迁计划。

2、矿山企业

非煤矿山企业从现有的19个铁矿企业来看,目前,证照齐全的15个;基建1个;持有采矿许可证的3个。针对铁矿企业存在的基础管理薄弱、地面设施简陋,以及先天办矿条件不足等问题,从今年8月6日停产整顿以来,我市对照安全许可的有关要求,完善有关图纸资料,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井上下配套设施建设,选拔、聘用懂技术善管理的技术人才,逐步提升铁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围绕通风、排水、运输、开拓系统和采空区管理的规程及设计要求正在进行完善。一是架设供配电线路,完善和配置地面及井下供配电设备、设施;二是在安装主扇风机的出风井口,安设两道正向风门和两道反向风门;三是设置主井、副井巷道测风站;四是在停止作业并己撤除通风设备而又无贯穿风流通风的采场、独头上山或较长的独头巷道,设置栅栏和警示标志,对长期不使用的巷道进行密闭;五是完善井下主要排水设备,安装三台排水泵,井筒内装设两条排水管;六是在斜井中安装“一坡三档”提升运输安全保护装置,斜井上部平台设置阻车器,在斜井口下坡10米和距斜井底部10米左右地段设立两道阻车栏;铺设斜井轨道。加强采空区管理也是矿山安全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铁矿矿体赋存不稳定,且开采难度较大,一般不会形成大的采空区,我市铁矿采空区均在探矿过程中用渣石充填处理,在地面设置标志,现在国土部门正对矿山范围内的采空区进行摸底,圈定详细的可导致地面陷落的区域范围。

煤矿企业对照“十关闭、十整顿”要求,由煤炭主管部门设立5个特别工作组,对全市在册矿井进行了巡回检查。始终把“一通三防”作为抓好煤矿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强化掘进面现场管理,复工复产煤矿按要求配备了瓦检员,煤矿安全管理人员足额配备了便携式瓦斯仪器,瓦斯报审制度得到严格落实,瓦斯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分步实施。狠抓防治水工作,强制复工复产煤矿每矿配备2台以上探水钻,严格按照探放水原则,组织井下探放水工作。加强雨季“三防”工作,制定了汛期矿井避险措施,成立了8支240名由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并贮备了价值1000余万元的防洪抢险物资,确保矿山企业安全度汛。从源头上制止“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行为,建立了煤矿产量日报告制度,逐日由驻矿安全技术特派员负责报送,认真落实入井检身制度,发挥产量监控系统和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监控作用,及时对井下生产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加强煤炭准销票证发放管理,严格按照核定产量发放票证。按照“六条标准”,对2003年以来经省政府公告关闭的98座矿井实施了关闭。

3、治理非法违法情况

对2006年以来有过反复现象的297处非法矿坑(点)建立了监控台帐档案,明确监控责任人,实行乡镇(街办)和国土部门24小时监控制度。对54处死灰复燃的非法坑口进行了爆破取缔,暂扣三轮车27辆、汽车5辆、铲车5辆、空压机4台、发电机5台;移送公安机关23人,收缴雷管96发、炸药11袋;对118个非法坑口使用水泥料石灌浆重新封堵和加固填埋。在打击取缔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过程中,我们还对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乡镇分管领导进行了就地免职,在干部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4、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

先后组织重点行业和领域的60余名管理人员进行了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的短期培训,使预案编制人员掌握了编制要领,提高了不同行业预案编制的缜密性和可操作性。分别在安监、民营部门设立了应对煤矿和非煤矿山事故救援需要的非常仓库,储备了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今年以来,古交市安委办重新充实完善编制了古交市非煤矿山企业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古钢狐偃山铁矿郭家梁选矿厂首次组织进行了非煤矿山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9.8”溃坝特大事故之后,常安、原相两乡结合监管实际,编制了相应应急预案,组建了乡级应急救援队伍,并进行了为期2天的短期培训,市、乡两级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总之,我市的安全生产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离省和太原市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此次省里的专项督查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襄汾“9.8”溃坝特大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推进古交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新山西、新太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