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松果菊特点及园林的应用

松果菊特点及园林的应用

摘要:松果菊是一种管理粗放、花色艳丽多样的宿根花卉,应用市场前景广泛。目前它的研究多集中在药性和种植方法等方面,园林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内鲜有报道。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综述松果菊应用的现状及案例,为推动国内园林中应用松果菊提供指导和借鉴。

关键词:松果菊;生物学特性;园林应用

松果菊原生于北美洲中部及东部,1930年德国首次引种紫花松果菊,并致力于开发系列产品,20世纪70年代,紫松果菊引入我国河北等地,作为花卉栽植,并收录于《北京植物志》1984年版。现欧洲、俄罗斯、中亚地区、蒙古及我国西北其他省区等地都有分布。松果菊颜色甚多,可作为花带栽植或作为花镜、花海、坡地材料在园林中使用,亦作为切花、干花在日常中使用。帕尔哈提江•居麦[1]介绍了紫松果菊在新疆库尔勒地区的栽培管理技术,张焦乐等[2]总结了紫松果菊栽培技术,陈诚和吴洋[3]介绍了松果菊系列品种生产指南,钱浩等人[4]研究了关于人肠道菌群对松果菊苷体外代谢转化,陈乃洁[5]介绍了松果菊苷治疗作用研究进展,张晓庆等[6]研究了紫松果菊对多环芳烃重污染土壤修复效能。目前松果菊的研究方向主要偏重于栽培、药用和抗性等。

1松果菊的特点

1.1生物学

松果菊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50~150cm,全株具粗毛,茎直立。基生叶卵形或三角形,茎生叶卵状披针形,叶柄基部稍抱茎;头状花序单生于枝顶,或数朵聚生,花径达10cm,舌状花紫红色,管状花橙黄色,花期6~7月,花茎挺拔,头状花序单生于枝顶,花朵较大,花冠直径在8~13cm之间,花型奇特有趣,中心部分突起呈球型,球上的管状花为橙黄色,是舌状花瓣,有红色,粉红色、复色和白色等[7]。

1.2美学

松果菊,花如其名,花的形状比较像松果,这算是它最大的特点。花朵初开时花瓣平展,随着时间的推移,花瓣会渐渐往下,变成“羽毛球”状,突出它的“松果”,花瓣落后,一根高高的秆子,加一个“松果”,非常有线条感。如果在花后不进行修剪,可以保留这个“松果”一直到冬天,尤其是下雪的冬天,别有一番风味。

1.3生态适应性

松果菊的耐热性和抗寒性强,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5~25℃,多数能耐-15℃的低温[8];耐盐碱性强,通过实验室内的检测研究和大田栽植应用筛选,验证了松果菊的耐盐碱能力强这一特性;耐干旱贫瘠,松果菊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格,在偏碱性土壤、酸性土、中性土中均能生长良好,通常露地栽植,自然降雨量即可满足生长需求;抗污染性强,研究表明,松果菊对氯气、多环芳烃和二氧化硫有很强的抗性,适合应用于工厂和矿区等污染较严重场所,可以净化空气、吸附粉尘。整体来说,松果菊的管理比较粗放,生态适应性也很强,应用松果菊能够节约水资源,省工省时,生态效果明显,是一种优良的宿根花卉,是建设节约型园林的优良植物素材,在园林中应用前景广阔。

2应用类型及原因

目前,松果菊的主要应用形式包括植物造景、切花及干花(见表1)。因松果菊植株较高,高大的植株可作花镜背景,中等高度的植株可用作花海、花带,与其他植物搭配可用作丛植点缀。近年来,松果菊因人为影响使得植株的高度降低,使得其在园林中更为广泛。低矮的植株可做花镜的前景或花带。松果菊较高的植株满足切花的条件,用来做花束或瓶插都是很不错的。松果菊的“松果”可以染色,用作干花插花使用。

3园林造景及应用

3.1花海

松果菊可与百日菊、永生菊、天人菊、虞美人、蓝亚麻、波斯菊、金光菊等搭配,组成花海或单独形成花海景观。或在坡地作花海使用,别有一番风景(见图3)。

3.2花镜

松果菊颜色丰富,高大的植株,可作花镜中的背景使用。做背景时也别忘了在花镜的前景中放置呼应松果菊颜色的低矮植物,这样呼应会使颜色更加和谐,产生更强的视觉冲击[9]。较为低矮的松果菊植株可放在花镜较前层次,而通过人工诱导的低矮松果菊可用作花镜的前景,当然也要选择与背景呼应的颜色(见图4)。

3.3花带

松果菊作花带可以选用单独颜色形成单色花带,在小路旁种植单色的松果菊成花带(见图5),小路的对面栽植较低的地被,使一条小路变得丰富美丽。松果菊也可以选用多种颜色混合在一起作为花带使用,其中在2012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用黄色、橙色、白色、粉色等多种颜色松果菊组成的松果菊花带在草坪的布石旁点缀草坪(见图6),表现极佳。

3.4丛植

松果菊除了可片植外,还可以作为丛植点缀种植。选用一种颜色艳丽的松果菊与岩石和观赏草等进行组合丛植在一起(见图7),是极佳的搭配。

3.5注意事项

花后及时除残。花凋谢后就开始结出果实,这个过程会消耗大量养分,不及时摘掉残花就会影响继续开花,并且影响美观。

4结论与讨论

4.1应用前景

一提起松果菊首先会想到安利纽崔莱等药用松果菊,而我国最先引进松果菊也是因为其药用价值。但松果菊因为颜色多样,样子奇特,人们已开始将其大面积应用于园林景观中。根据人们的喜爱,松果菊的植株育种高度逐渐降低,在园林应用中更为广泛。松果菊极佳的应用效果在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012年)和锦州世界园艺博览会(2013年)上得以展现,受到大众的认可和好评[10-11]。所以松果菊在今后园林应用造景方面将会有更加多样的表现。

4.2育种方向

4.2.1花多株矮的松果菊品种更受市场欢迎。“盛会”系列是受市场欢迎的品系之一。比其他品种的松果菊花更多、分枝更好,株形更矮,且性状稳定,不需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高度,几乎不需要特殊的养护管理。此系列松果菊第1年株高45~50cm,第2年株高可控制在55cm左右,冠幅可达55~60cm。花色主要有白色和艳丽的玫瑰红。4.2.2花大、颜色丰富的松果菊品系广受市场推崇。“盛世”和“盛情”2个松果菊品系广受市场推崇。“盛世”系列,叶片狭长,花大,花色有红色和白色,常常吸引大量蝴蝶。株高较高,70~90cm,不易倒伏,冠幅45~60cm,可在园林应用中作背景材料。“盛情”系列,是首个通过种子繁殖获得的混合花色分离品种组成的松果菊。花色非常丰富、持久,包括渐变红色、猩红色、紫色、橘黄色、黄色、乳白色、白色等。耐寒越冬能力极强。第1年株高45~60cm,第2年株高中等,55~75cm,而冠幅相对较小为35~50cm[10]。3个松果菊优良品系各有优缺点,根据用途和需求可综合选择应用。未来针对松果菊,培育低矮、花多、色彩丰富以及抗倒伏等性状的新品种仍将是主要的育种方向。

作者:陈博 闫鑫磊 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 北京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