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在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教师在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摘要]在职业学校内学习生活的学生是教育类中一个相对复杂的学生群体,也是需要学校和老师重点关注照顾的学生群体。这部分学生群体和其他学校的学生相比除了在学习上,这部分学生有一种抵触恐惧和紧张的心理,但是在智力方面和身体方面没有太大的区别。因此,职业学校内的教师不仅仅需要给学生们讲授知识文化,而且还需要帮助学生们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本文中主要分析的职业学校老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作用,其次探究了职业学校中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最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职业学校内教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在职业学校内上学的学生们,他们正处于一个身心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职业学校内的学习教育生活是由普通教育向职业教育的转变,因此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由升学为主转向为就业为主,但是职业学校类的学生们往往会因为社会中巨大的就业压力和职业竞争激烈的趋势从而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都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困扰,主要体现出职业学校内的学生在学习上具有恐惧抵触的心理。在为人处世中不能与人正常交心,过分的使用防御方法与人相处。在平时生活中,这些学生往往不能正常控制自身的行为举止,从而在学校内经常性的会出现迟到早退,随意逃课的现象。出现这类现象往往会影响这些学生在未来社会中的生存和发展情况。

1职业学校内老师主导下的心理健康的作用

职业学校内的老师可以帮助学生们建立健康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们在学校内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1.1帮助职业学校的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发展

职业学校的学生们大多数的年纪都在15~18岁左右,因此学生们自身的个性特征发展并没有完善,往往遇到一些事情考虑较为片面[1]。所以这些学生们挫折感较强,遇到困难就易于走极端方向,这些情况通常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正常发展。而职业学校内的学生大多数都是住校生,因此老师是最经常接触这类群体的人。在学生的学习生活过程中老师就可以在生活上引导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对一些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后老师可以及时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帮助学生恢复正常的学习心态。在平时老师还可以针对个别学生做好心理咨询工作,通过这种工作改善学生在学校内的心理心态,让学生们面对各种复杂情况的时候都具备受挫折的承受能力,使学生的心理素质进一步增强。

1.2帮助职业学校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职业学校的老师可以在班级中构建一种欢快、健康的班级教学氛围,同时老师可以担任营造班级氛围中的主心骨。由于职业学校中的学生这经常接触的环境就是班集体,因此老师通过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班集体,就会对学生的成长过程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影响。老师还可以在班级的管理过程中大胆放手,让他选拔出来的班干部来承担班级的管理工作,进行培养这些学生的责任承担能力,让这些班干部乐于发挥班级主心骨的作用。这样就可以通过,部分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来带动集体学生学习动力,又可以让这些学生在班里的管理过程中学会善于合作,不断进取,勇于开阔,宽容对人的健康人格。同时老师在班级的管理过程中,还可以选择适当的时候对学生们讲解一些解决心理压力的办法和传授一些健康的心理知识,来提高学生们对信义健康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让学生们掌握调解心理压力的方法和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念。

2职业学校中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

我国职业学校内,学生们出现一些荒废学业沉迷网游、不思进取无事可做、以违反班级纪律而寻求刺激、遇事不顺就寻短见等现象的主要原因[2],是由于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自身心理矛盾受到冲突和受到社会的不良影响。

2.1学生自身心理的矛盾冲突

职业学校中的学生通常是由于中考、高考失利,在正常的教育过程中成绩相对落后或者是家庭经济情况较为贫困的原因从而就读。因此学生们在进入职业学校后,由于学校内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与原先的学校有了很大的改变,同时又由于自身和家庭的多方面原因便会给学生尚未成熟的心灵造成冲击。

2.2学生受到不良社会的影响

由于职业学校的教学特殊性,学生在求学的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地接触到真实社会中的一些事情,而又由于学生们的心智尚未健全发展,便会学习社会中的一些不良风气从而导致学生们违反学校内的规章制度。

3教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方法

职业院校可以定期开展和心理健康的主题讲座,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建立起正确的三观。教师也可以在班级内成立心理咨询小组辅导一些特殊学生。或者让学生实地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去山区送温暖等,让学生学会去关爱他人,享受帮助别人的快乐,重塑学生健全的心理人格。还可以通过举办一些积极向上的活动的方法可以让职业院校的老师在传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在学校里养成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打开心中的枷锁,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比如,校园歌手大赛,游园活动等,这样才能促进职业院校里的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增加学生未来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且通过对学生们展开心理健康教育还可以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们构筑健全健康心灵,加强学生们的自我控制能力,使学生拥有面向社会的坚定勇气。

4结束语

通过有关调查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职业学校内的学生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普遍存在人际沟通困难问题,在学习生活中往往对自己不自信。这一系列原因导致的学生产生了情绪紧张、焦虑、抑郁,存在了这个年纪不应该有的各种心理问题。而职业学校内的老师是最经常接触这些学生的一个群体,因此老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给学生们积极健康的心理引导,提高学生在社会上的适应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志强.当前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及对策[J].华北电业,2011,27(1):78-79.

[2]曹天鹏.浅析职业学校政治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J].科技信息,2019,36(27):302.

作者:祝婷 单位:河南医药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