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中自我调节学习

远程教育中自我调节学习

一、远程教育概述

随着社会科学与经济的不断发展,与传统的教师教授的学习方式相比,更为高效和资源丰富的远程教育逐渐出现在我们的眼球之中。那么,具体什么叫远程教育呢?远程教育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的教育形式,那么在这里,它进一步强调了以学习者为中心,即学习者的主体位置。这样一种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中,由于教育技术的支持,是一种有效的学习环境,具有丰富的知识信息。网络学习有着深刻的内涵,它是一种教学活动和技术活动相结合的教学活动,更多的是帮助学习的成功。网络学习也具有促进学生发展的价值取向。它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网络不仅是信息的容器,而且可以培育一个具有广泛知识、独立思考和面向未来社会的学生主体。网络学习已经适应了我国经济技术发展的水平,网络信息技术具有内在的社会、民族、文化和教育性质。丰富的信息技术学习环境不仅能给学习者的学习提供支持和鼓励,也能保持学习者的进步。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远程学习,可以模拟真实情况,使主题内容具有很高的真实性。可以使学习过程更有效。特别是,超媒体使学习者以一种非线性的方式访问信息,这使得学习者可以遵循相关思考的联系。

二、自我调节学习

自我调节学习,即Self-regulatedLearning,简称为SRL.自我调节最早由班杜拉于20世纪80年代首次提出,,他认为自我调节可分为自我观察、自我判断及自我反应三个过程。后到80年代末期,Zimmerman提出了“自我调节学习”,并将其定义为“学习者在一定程度上从元认知、动机和行为方面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自己学习活动中的过程”。从该定义中,我们会发现,自我调节学习是个人、社会和行为三大因素相互作用的过程。Winne认为自我调节学习是学习者通过自我建构和自我定向来完成的,在这里,他更加强调了学习者的元认知过程,即学习者不依赖他人的帮助自己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包括独立制定计划,完成计划,监督计划完成情况及之后的自我反思过程。而Kuhl则认为自我调节学习即是一种意志控制的过程,但他同时也认为自我调节与自我控制是有差异的。在他看来,自我控制是个体通过抵御外界的干扰和诱惑去尽力实现目标的过程,在这其中,其动力主要是与结果所带来的积极情感效价相挂钩的,它并不存在个体的自我需要中,所以该特点使得过程带有十分大的无压力。并且关于对自我调节学习的研究,产生了许多不同的模型,主要可以区分为两个模型———成分模型和过程模型(类似于心理学家对智力的研究)。成分模型主要强调自我调节学习是一种比较稳定的能力,包含着多种成分。而过程模型则主要认为自我调节学习是一个动态的、相互关联的、循环的过程。其中最为出名的则是Zim-merman的自我调节三阶段循环过程:。

三、计算机环境下学习者进行自我调节学习的必要性

对自我调节学习机制进行研究的专家们十分关注创设高效率的学习环境,进而去引导学生们获得自我调节的技能。而远程教育所提供的计算机环境正为学习者提供了高效的学习环境,因为从本质上说,远程教育和开放学习是紧密相连的,它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教育平台,教师的角色将从教学转变为促进者,通过教学目标驱动的教学技术,设计技术是用来使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教师可以开发一个基于网络的应用,在同侪互动设计相同的水平,在强调学习者的元认知能力,因此可见距离的学习环境以满足自主学习环境。综上,我们发现在计算机环境下进行自主调节学习十分必要。因此,在已有的SRL理论模型基础上,Azevedo提出了超媒体学习环境中的SRL模型。该理论强调,在超媒体环境中,更需要学习者进行任务分析和树立合理的目标,采用合适的学习策略去实现目标,并且也涉及到对结果的评估和判断。因为超媒体学习环境淡化了教师与学生的角色,信息的丰富性、无序性和随机性会导致“信息迷航”和“信息超载”,这对学习者的自我调节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国外研究者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如已在许多欧洲国家中试用的iClass(IntelligentDistributedCognitive-basedOpenLearningSystemforSchools)———基于认知的智能分布式的开放式学校学习系统,其理论模型就是自我调节的个性化学习。

作者:张磊 单位: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