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在高等艺术职业教育中的作用

图书馆在高等艺术职业教育中的作用

近些年,我国高等艺术职业教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艺术人才。而高职艺术教育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具备高职教育的一般特点,同时又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单从人才培养目标而言,高职艺术院校以培养德艺双馨的实用型艺术人才为目标,虽然“职业性”是其最明显的标签,但它培养的毕业生绝非“艺术工匠”。因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日益要求高职艺术院校毕业生不应只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更要成为具备较强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型艺术人才。而图书馆作为高职院校办学三大支柱之一,在高职艺术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图书馆在高职艺术教育中的地位

在当代社会中,图书馆的职能是通过信息传递和文献服务来达到培养人和教育人的目的,它汇集了几千年人类文明的精华和当今世界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在这里,学生获取的知识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他们不仅可以查阅本专业文献,而且可以涉猎其它领域的知识,从而达到优化知识结构,陶冶情操,提高独立学习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而这与高职艺术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完全契合的。特别是网络、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更是为高职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助推器,使得图书馆在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尤为突出。

二、图书馆在高职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的作用

(一)图书馆教育是传统教育模式的有效补充

高职艺术教育主要是由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和图书馆教育三部分组成。课堂教育和实践教育是高职艺术院校学生获取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的主要阵地。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艺术新流派、新思潮不断涌现,艺术表现手段花样翻新,艺术创新要求日益凸显,这使得传统的课堂授课和实习实训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因此,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便愈加突出。图书馆作为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和补充。特别是多媒体网络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使得图书馆教育地位日渐上升。在这里,不同载体的艺术类文献资源,可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直观的前沿信息。因此,图书馆教育形式较之传统教学模式,更具主动性和灵活性。

(二)图书馆是大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中心

高职艺术院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知识和修养。而图书馆藏书内容广泛,在这里,学生可以汲取人类优秀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成果,而这些知识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因此说,图书馆教育有效地克服了艺术院校文理分割的弊端,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了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而这些对于其专业素养的提高也会大有裨益的。

(三)图书馆是对艺术生进行德育的重要阵地

当代艺术生由于受社会不良思潮的影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表现日益突出,不少学生信仰缺失,价值观错位。解决这些问题,单靠几节思想政治课是远远不够的,对其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图书馆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在这里,通过阅读时政类图书,学生可以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和基本的社会道德规范,从而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而阅读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增强学生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自觉摒弃不良思想的侵袭,有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图书馆对艺术生的德育教化作用还表现在其浓厚的人文环境中。弘扬人文精神,体现人文关怀是图书馆必须体现的基本理念,作为艺术生课余活动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对其的德育教化是潜移默化的,它渗透在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图书馆安静、整洁、清新雅致的环境所营造出的文化氛围,有助于学生养成遵纪守法,自律谦和的良好品格,同时可以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美的向往。

(四)图书馆是艺术生提高创新能力的培训中心

艺术需要创新,而艺术创作的主体———艺术家的创新能力是艺术创新的基本条件。创新教育以开发人的创造潜能,弘扬人的主体精神,促进人的个性和谐发展为根本宗旨,以培养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取向。自主性和个性化是创造性的基石,没有这两点就不可能有创造性。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和服务项目,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确保学生对知识的自由存取。同时,图书馆文、史、哲等学科知识,有利于塑造学生的人文精神。

三、图书馆开展高职艺术教育的内容和途径

为了有力地配合高职艺术教育教学,切实使图书馆起到重要支柱的作用,图书馆工作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调整图书馆藏书结构,优化馆藏建设

高职艺术院校图书馆在馆藏建设上要突出一个“艺”字,即在文献采购上,要紧贴专业教学,有针对性地加大艺术类图书的购置比重,将最前沿、最尖端的艺术类文献资源引入馆中。为做到这一点,学院可成立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各专业系部教学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就学院所设艺术专业进行分析论证,确定每个专业每学期所需文献的种类及具体内容,从而为文献资料采购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在突出馆藏特色的同时,还要统筹兼顾,科学分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类文献比例,将那些格紧扣社会热点,思想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图书推介给学生。同时,还要加大电子出版物的采购力度,发挥其方便快捷、存储量大的优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以上举措将极大改变原来高等教育中存在的重专业技能,轻人文素养的偏差。

(二)作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真正将他们吸引到“第二课堂”中来

具体措施有:1)通过新生入馆教育,使其初步了解图书馆概况。2)分析学生阅读倾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图书推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如举办人文社科知识有奖竞赛、开展书评征文活动、举办名家名作欣赏讲座,召开新书信息会,等等。3)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信息道德教育,使其掌握信息社会的基本规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4)开设文献检索讲座,培养学生信息检索处理和利用能力,提高其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了解图书馆,培养其终身使用图书馆的好习惯。

(三)加快信息化、网络化建设,逐步向数字图书馆过渡

传统图书馆是以“书”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即以收藏纸质图书、期刊及光盘、磁盘等文献实体为主,类似于“藏书楼”。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化图书馆的建立已成为大势所趋,它能最大限度地释放空间,实现远程信息资源共享,发挥文献资源的整体优势,学生可以观览图文音像并茂的文献,真正实现坐拥“书城”,便可饱览群书,知晓天下事。图书馆是培养人才和终身教育的课堂,当前我国高职教育改革正向纵深发展,图书馆应抓住这一时机,加快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和“德育阵地“的重要作用,为培养更多的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韩冰 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