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课程在职业教育的功用

地理课程在职业教育的功用

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地理文化课很有必要,但是在教学目标的设置和教学方法的使用上以及教材内容设置上应和普通高中的教育教学区分开来。

首先,在教学目标上,中职教育不以升学为目的,开设地理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所以应降低课程的应试要求,并对使用的地理教材作一定的删减(因为专门适用于职业中学的校本地理教材较少,很多学校延用的是高中地理教材),让学生认识了解一些基本地理事物、地理现象、地理规律,并能对一些常见的地理事物和现象进行最基本的评价。例如,在《地球上的大气》第一节《冷热不均引起的大气运动》的教学中,我们职业学校的教学目标可简化为:要求认识到大气主要的、直接的热源是地面辐射并能说明大气中的水汽、二氧化碳对地面辐射和太阳辐射的不同作用,知道地面的冷热不均引起了大气热力环流,能明确风向与水平气压差异、地转偏向力、地面摩擦力四者的基本关系即可,不要求学生对热力环流、地面水平风向形成过程作过深的掌握和灵活的运用分析。整节的教学目标以了解认识地理事物、地理现象的客观存在为主,对原因和规律的探讨分析尽量压缩。之所以降低了教学要求,一方面是为了适应职高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难度降低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相关的文化课程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起到的应是辅助功能,不应喧宾夺主,过高过多的教学要求一是会降低学习兴趣,二是会影响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

其次,在教学方法上,应更多地利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并营造更为宽松活跃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客观地讲,职高生的学习专业性较强,往往会对文化课的学习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但是,因为地理学科本身的特殊性,每一个知识点大都在现实生活生产中有与之相对应的案例,所以地理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有利条件,积极调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包括图片、实物、录像资料、电影片段、现场观摩)服务于教学,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播放美国大片《后天》、《2012》中的灾难场景用于《全球气候变化》这一章节的教学,既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情绪,又对学生的环保意识起到了直观的催化作用。现代教育理念一直强调要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但是过于严肃的课堂教学氛围无论如何都是在拒绝学生的参与,因此有必要在我们的职教课堂上少讲一点“师道尊严”,多一点民主,多一点平等,多一点互动。我想通过一些教学方法的革新,教学氛围的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至今还在“流行”的填鸭式教学对学生学习灵性的伤害。

第三,中职学校的地理课教育要大力推广使用校本教材。很多中职学校的地理课教材延用的是高中教材或出版年份久远、内容陈旧的专业地理教材,与中职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培养目标不适应,与地方特点和时展不适应。为了让职业学校的地理课堂更加贴近地方,职业学校的地理教师们不妨在教学对教材进行二度开发,大胆补充相关内容。比如在进行《中国经济地理》有关工业布局的教学时,可以结合常熟地区的服装、纺织工业分布密集的特点引导学生分析:(1)常熟地区发展服装、纺织工业有何优势?(2)常熟地区的服装、纺织类工业多以中小型为主,这与本地区私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有何关联?(3)常熟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思路在实际行动中是如何体现的?(可提供常熟两大开发区新建企业名单及其产品特点的相关资料。)作为常熟本地的学生,他们对当地服装、纺织产业的劳动密集型特点有切身体会,很多同学的亲戚、邻居甚至学生本人都有在此类工厂打工的经历,解析此类企业的优劣特点,一是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二是能够帮助他们认清本地区工业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并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向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这样也有利于他们将来的创业和就业。

职业学校的不同专业对地理知识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一些经贸类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园艺专业、农林专业对地理基础知识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但因专业方向的不同,它们对地理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也有比较明显的差别,对地理知识要求的程度不同,侧重点也不同。因此,在实际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化基础课的服务功能,地理教学要更好地把握地理课与专业课的结合点,积极创造条件,链接相关情境,在课堂的教学中有的放矢,更好地助力相关专业。

比如报关和国际贸易专业,该专业要培养的是有基本的国际贸易知识,能从事一些基础的国际贸易事务的人才,在他们将来的工作中,必然要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客户打交道,所以他们必须要能够对世界各国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特征、经济发展状况、工农业分布格局、主要工农业产品、主要港口城市、宗教文化、风土人情等有比较详细的了解。例如:在进出口合同中通常都要对起运港和目的港作出明确规定,如果业务员对港口分布不熟悉,错把内河港口当成海港,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可能就要多支付一笔不菲的运费和装卸费。在我国就发生过业务员误将对方提出的目的港玛瑙斯当作沿海的港口(实际上,玛瑙斯是亚马孙河中游的内河港),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缺失。再例如,在签定海运保险合同时,如果对运输途中的自然环境缺乏了解,就会在合同中漏掉某些必不可少的险种,从而造成发生货损后无法得到赔付的严重后果。像地中海地区的冬夏季气候条件反差极大(冬季温暖多雨,夏季高温干燥)对船上某些货物的品质会有很大的影响,国际贸易史上曾经发生过船舶装载的沥青在夏季经过地中海海域时,因高温下熔化后粘附于船体,极难以清除,因办理保险时未办此险,最后造成货主额外支出一大笔洗船费用。

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地理课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该专业对地理知识的需求结构更倾向于特殊的自然地理景观、地方特色的物产介绍和各国各地区人文特色景观的认知。比如学习我国东北地区时,要重点认识的东北地区特殊的自然景观有:火山地质景观(黑龙江五大莲池、白头山天池、镜泊湖溶岩奇观)、林海雪原(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林区,冬季时间漫长,降雪大量积压)、吉林雾淞(因冬季气温低,浓雾发生时,雾滴冻结在树枝、树叶上开成的一种非常奇特的气候现象)、长白山吊水楼瀑布(落差高达68米),呼伦贝尔的草原风光。东北地区的人文景观也有一定的独特性:沈阳故宫(具有满汉两族风格的清初皇宫)、哈尔宾冬季的冰雕展、呼伦贝尔草原的蒙古包和蒙古族的生活方式等。所以在该专业背景下的地理教学应当强调各时各地的自然和人文事物独特的景观性特征,以提高旅游管理人员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路线设计、旅游宣传和导游工作中的效率和效益。

作者:丁长城单位: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