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广告设计就业思路

高职广告设计就业思路

一、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面临的就业困境

1、高职生就业现状。随着近几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导致毕业生人数不断增长,这同时便带来了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引起高职毕业生就业难的是多方面的,这里例举三方面的原因。(1)社会方面:高职生的就业机制不完善、社会对高职生的认可度不高、社会的技能人才能力需求较高等。(2)学校方面:高职教育改革本到位、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同市场需求脱节,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合理等。(3)高职生自身:动手能力差、综合素质欠佳、就业意识不强、脱离实际、怕吃苦贪图享乐等。

2、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就业难点。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广告学理论与技能,能在新闻出版、影视媒体广告部门、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策划创意与设计制作、广告市场调查分析和营销的广告业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能:了解广告领域中涉及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熟悉现代广告媒介、广告技术手段;掌握美术基本技能、广告创意与设计方法、计算机平面设计技能等。可以看出此专业很看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作为专业班主任应将重实践操作能力这一思想贯穿于高职三年。

二、班主任分阶段做好就业工作

1、主导思想。合理运用教育规律并将其与企业评价体系相结合,深入贯彻“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即以就业为中心,积极引导学生努力达到合理规划、提升自学能力、历练实践本领三个目标。

2、实际操作步骤。

(1)大一阶段:专业认可,正确规划。高职大一阶段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黄金期。首先这一阶段应该让学生尽早树立就业意识,班主任在新生入学伊始充分利用晚自习期间,有针对性的开展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介绍,着重说明专业的前景、应具备的实践能力,辅以近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让新生产生学习的紧迫感和竞争的压力感。同时班主任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应根据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特点,尽快帮助新生设立合理的三年学业生涯规划,即大学一年级是学生设计思维形成的重要时期,大学二年级是专业表达能力培养的重要时期,大学三年级是设计的再提升时期。这样使他们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并建立长效反馈机制,三年内指导学生不断完善规划。其次班主任应该严抓学风建设,指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专业特点,不妨邀请企业有经验的设计师来学校为学生举办讲座,或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从实施过程来看效果比较理想。再次班主任应着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广告设计这个行业要求毕业生具备极强的获取新知识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因此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可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强化素质培育,为就业夯实基础。

(2)大二阶段:社会初探,从想象到实现。高职大二阶段是为就业准备的关键时期,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引导。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开展班主任工作:①引导学生准确定位。重点发掘、了解、明确每一名学生的想法和决定,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并进一步完善职业生涯规划。②对于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学生,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例如需求进一步提升学历的学生,班主任应积极鼓励支持其参加专升本考试,并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需求其他技能特长的学生,要给他们提供各种机会参加活动、比赛,充分运用自身才能为就业做准备。③对于想从事本专业的学生,班主任要建议他们积极参加各项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争取多拿一些社会承认的证书;同时班主任要创造各种实践条件,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技能,为就业作好充分准备。这里举几种可行方法,一是在学期初提前联系好广告公司,将有经验的设计师聘为学校兼职教师,实践期间由校外兼职教师对学生进行现场的讲解,校内专职教师起到辅助的作用;二是学生自主联系广告公司,并每个月如实上缴实习报告,分享实习心得;三是建立校内广告工作室,学校负责给学生提供场地,业务的洽谈、任务的设计和后期制作都有学生来负责,获得利润后参照公司的分成模式分发给负责项目的学生。总之这一学年一定要让学生接触社会,这样比课堂更有说服性,学生也能将反馈的信息及时用于完善学业规划。

(3)大三阶段:真枪实弹,厉兵秣马。高职大三阶段是顶岗实习期,学生一般都在外实习,进入了就业的实战阶段。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就业的参谋,强化对学生的服务意识。针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开展班主任工作:①实习初,班主任要保证每一名学生均参与顶岗实习。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学生保持联系畅通,保证随时指导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同时提前收集各广告相关行业人才需求情况,为学生提供广泛的选择平台。②实习中,班主任应与顶岗实习的企业单位保持畅通的联系,运用企业评价体系,第一时间沟通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帮助企业单位培养岗位人才。同时及时反馈企业单位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将注意事项及时传达给班级每一名学生。从而做到有针对性、有成效性的良性循环。③实习后,即毕业前的时间,班主任应要求在广告公司实习的同学在毕业答辩中,着重分享设计再提高的真实案例及实习感受心得,以及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初步规划。学生毕业以后,班主任也要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跟踪调查,及时反馈毕业生情况,整理成档,总结经验,这对下一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三、心得体会

高职班主任最好由本专业老师担任,尤其是像广告设计这种极具实用性的专业,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班主任自身能力提升也必须要高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胜任该专业班主任工作,以最终达到提升学生的就业满意度和社会的认可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