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思考

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思考

1高职院校德育教育的现实状况

从整体上看.我国高职院校德育教育在改革开放3O多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培养造就了近千万的职业技术人才。他们在品德方面能够适应社会需要。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存在着心理脆弱、品行不端、思想政治倾向令人担忧等问题,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原因也有家庭原因,既有学校教育原因也有学生个人认知原因。此处.我们仅从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方面做一下简要分析。

1.1高职院校自身对德育教育认识不到位

部分高职院校对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在教育的过程中存在“急功近利”、“重技轻德”的倾向.把高职教育等同于谋职教育、技术教育、岗前教育等.把高职教育的功能也仅仅理解为服务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的发展.而忽略了教育对象本身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忽视了教育的本质是“树人”。在这种偏激的理念影响下,高职院校在教育实施过程中也就过多地强调职业教育的专业性.忽视德育教育的基础性.从而影响了对人才的全方位的培养.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1.2高职院校德育教育队伍建设滞后

随着高校的大规模扩招.我国德育教育师资队伍和现有的学生规模严重脱节。一方面由于历史因素影响.部分中专学校升为高职院校后,招收学生由中专变为大专.但教师大部分仍未变.管理上仍采用原来的中专生管理模式.导致所开展的德育教育不适应现有的群体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德育教师配备严重不足高职院校以一切以培养学生的技能为目标,所以聘请专业技能教师时门槛较高、待遇较好.也愿意花较高的代价。而相反.聘请德育教育教师时则门槛较低、待遇不高,导致好的德育教师留不住,而留下的很多想改行。因此.很大一部分高职院校没有专业的德育教育教师.相应的工作也是由辅导员和班主任临时负责。

1.3学生思想更新快高职院校德育教育难度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的经济和社会进入了快速转轨时期.这期间各种思潮相互碰撞.融汇交织。而现在的高职学生,自其懂事以来.所成长的环境就是在各种思潮的激烈碰撞之中特别是互联网日益普及以后。网络如同一把双刃剑,通过网络广大青少年可以拓展视野、加强人际交流、学习新知识.但同时网络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网络上的不良信息特别是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等内容.容易误导未成年人的思想、行为。这无疑给高职院校加强德育教育增加了不少难度。

2加强高职院校德育教育的具体对策

2.1正确认识高职院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认识是行动成功的前提。高职院校只有充分认识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开展好德育教育工作。明确确立德育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地位.将德育教育同技能考核相结合,指导好高职院校制定德育教育的目标、措施和方案等。院校领导要加强领导.督促学工部门、团委以及各院系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以及各班班主任(辅导员)要具体贯彻落实好德育教育工作,将德育工作提升到直接关系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

2.2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升德育工作者整体素质

德育教育队伍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为此必须加强高职院校德育教育队伍的建设。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班主任(辅导员)是学生课外生活的直接指导者,他们和学生直接打交道的机会最多、时间最长.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应在第一时间有所了解.并对出现的问题予以解决。作为班主任(辅导员)必须重视业务学习和科学研究.尤其是对高校德育教育工作的特点和现阶段学生最新的思想动态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二是加强德育教育队伍建设.还要提高一线课堂德育教师的素质。教师是高校的主体.高职院校德育教育的顺利开展与德育教师自身的素养也有很大的关系为此,德育教师应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最新科研方法和理论.不仅要把课上好.同时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德育教育工作能日见成效。

2.3构建和谐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

德育教育是对人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不是~教就会、一学就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教学活动德育教育需要课堂主渠道,但更需要不问断的环境熏陶德育环境是指影响人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形成、发展和人的德育活动的一切外部因素的总和f哄包含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整体环境.这当中学校又是德育教育的主体。和谐的校园文化能够陶冶学生情操.纯洁学生心灵.不良的校园文化会使人情绪消沉.精神不振.影响德育效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从而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积极、自信、乐观的个性。

2.4拓宽德育教育渠道.开辟德育教育新阵地

德育教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教育,同时也是一项不间断的随机性教育除课堂主渠道这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外,我们还要根据新时期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爱好需求、生活娱乐圈等,做好针对性教育,拓宽德育教育渠道,占领新的德育教育阵地。首先,要想搞好高职院校德育教育就必须抢抓德育教育的网络阵地现阶段网络在我国得到普及.特别是在大中专院校学生群体中,网络可谓无处不在。但网络有利有弊。利用得好.网络可以丰富校园思想文化,开辟高校德育教育的途径反之,如果只沉湎于网络.轻则荒废学业,贻误工作,重则成为社会的害虫因此.高职院校有必要抓好网络这块德育教育的新阵地。其次.大学生社团、高校同学录、高校老乡会、同学会等也都是高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场所这些社团和组织是学生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情趣培养的重要阵地。第三。在学生的日常生活方面.寝室文化的培养、熏陶也是德育教育不可忽视的地方。

3总结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素质的竞争.而人才素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知识技能素质,二是思想道德素质目二者相辅相成.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只有具有较好思想道德素质的人.所掌握的知识技能才能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同样掌握了较多的知识和较好技能的人,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才愿意为社会主义大厦的蓬勃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可见加强德育工作.培养出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的优秀职业技能人才是新时期我国对高职教育的要求.只有从这个角度去认识、对待高职教育中的德育工作.高职教育德育工作才能真正地被重视起来,才能做出好的成绩,从而全方位地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