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素质为本思考

职业教育素质为本思考

1强调“素质为本”之理念是教育内涵的体现

广义的教育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这种活动的目的和结果是使人得到发展。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即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和受教育者的发展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期望受教育者发生预期变化的活动【”。职业教育是指使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职业教育就是一种教育。在职业教育中强调“素质为本”之理念,就是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强后天的培训和实践,使受教育者的智力、性格、道德按达到照预期职业或者岗位的要求和标准。进而能够获得在社会进行某种实践活动的能力,使自身得以生存,使生命得到延续,实现自身的发展。

2只有强调“素质为本”之理念才能实现教育的功能教育功能即指教育实践活动的功效和职能,是教育对社会现实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对个体发生作用,对社会产生影响。因此有个体发展功能与社会发展功能之分。个体发展功能又可分为教育的个体社会化功能与个体个性化功能两方面。在社会活动领教育实现的影响力还包括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因而教育的社会发展功能又可分为教育的经济功能、政治功能和文化功能。教育的社会发展功能是教育的核心功能。教育的多种功能是有层次的,其中个体人格和能力的全面发展功能是教育的最高功能,教育的最高功能与教育的核心功能是一致的,只有培养出人格和能力全面发展的人,才能通过这种人有力地推动社会向前发展【1]。

2.1强调“素质为本”能实现个体发展的功能在职业教育的最首要功能是促进个体的职业发展,包括个体职业的社会化和个性化。职业社会化是指个体进行与职业有关社会化的过程,包括学习与职业有关的知识,训练与职业有关的技能,形成一定的职业意识,选择和适应职业岗位,以及适应职业岗位的迁移变化等。职业社会化实际上就是一个接受训练,学习知识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个人职业素质养成,成为某个职业某个岗位具有一定成熟度的职业人,实现就业,实现对社会的适应,在职业生涯中产生满足感。每个人自身的特点(素质)具有差异性,实现就业的过程也不尽相同,因此职业教育还要满足个人职业发展的个性化。在个体职业社会化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职业教育还要满足个人职业的个性化发展。强调素质为本,才能实现个体职业社会化和个性化的协调发展。

2.2强调“素质为本”能实现社会发展功能职业教育的社会发展功能主要体现在对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产业的振兴和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劳动者,而这些都需要职业教育来完成。良好的经济环境,和较低的失业率是维持政治稳定的根本条件。职业教育能提高受教育者的潜在劳动素质,使劳动者形成适应现代经济生活的观念、态度和行为方式。职业教育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力支持。职业教育不仅要传递职业文化,还要满足职业文化本身延续和更新的要求。强调素质为本才能使职业教育培养出具有一定文化素养,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实现较好的就业,维护政治稳定,实现社会发展功能。

3强调“素质为本”之理念就是要“以人为本”

3.1在职业教育中强调“素质为本”就是要以“人生”为本这里所提的“人生”是指生存。职业教育以就为导向,就是要使受教育者能够在职业社会化过程中具备生存的能力。通过学习、训练、实践等活动,使受教育者就必须具备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相关素质。比如在信息化的时代就要掌握计算机技能,在国际化时代就要懂得一定的外语等。

3.2在职业教育中强调“素质为本”就是要以“人性”为本这里所提的“人性”是指个人的性情和特质。在职业教育过程中突出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就是尊重教育规律,使教育过程符合人的情感和理智,符合人性的特点。职业教育还要尊重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其主动获得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突出个人的本质的综合素质,进而实现人的个性发展。使受教育者具有一技之长就是要因材施教,突出个人特点。受教育者以一技之长而获得就业,则实现了个人发展的社会化。受教育者在获得一技之长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职业态度、意识和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并在今后的个发展过程中,应用这些素质,获得了多技之长,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