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思路

职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思路

一、职业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

1.新生入学时所具备的计算机知识差异巨大。一部分学生由于学习条件相对较好,入学时已经熟练掌握了计算机基本技能,而有的学生甚至还没有接触过电脑,这就使得教师处于两难境地,在教学过程中很难把握教学进度和深度,照颐到所有学生。

2.教学要求偏低,教学目标不明确。长期以来,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只是一种“扫盲”式的教育模式,认为计算机基础教育与学校的就业率指标的关系不大,特别是在对非计算机专业的教学中,教学要求大多是“初步了解”“基本掌握”等。由于种种原因,许多职业高中对计算机教育甚至没有定出明确的教学目标,例如职业学校学生能力应当达到的定量标准。这种计算机教学目标使学生的学习处于较为肓目的状态,不利于其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

3.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不合理。有些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计划不能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而合理地更新,教给学生的知识不能及时赶上时代的发展,学生了校门以后,不能学以致用,需要用的东西还得重新学习。而有些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计划过于偏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理解起来很吃力。这些情况,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无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4.教学、考核方法单一。大多数职业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脱节,课堂上的绝大部分时间是教师一味讲解理论知识和演示操作,不利于学生知识的巩固拓展以及综合能力的提高。不注意考核方法,多以纯粹的笔试或上机操作的形式完成,不能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

二、提高职业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效果的对策

针对以上问题,本研究随机抽取了洛阳市旅游职业中专、洛阳师范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职业学校的205位学生和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结合其他教育工作者的经验,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提了以下对策。

1.根据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级教学是解决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差距较大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国家拿大量专项资金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各个职业学校除了积极在城市招生,也积极地深入偏远农村招生,学生的来源很广。来自城市的学生,由于学习条件相对较好,较早地接触了计算机,部分已较熟练地掌握了计算机基本技能,而来自农村的学生则对计算机相对陌生。如果不考虑学生入学时的计算机水平,对所有学生一刀切,要求学生从了解计算机的基本结构、熟悉键盘开始,一步步地让学生学习排版、统计、安装软件和搜索信息等内容,必然使一部分学生“挨饿”,或者是想当然地认为所有学生都已具备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直接进行排版、数据统计等学习内容,必然使一部分学生感到吃力。如何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能对所有学生做到较为全面照顾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之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的任务。针对学生学习情况差异巨大的状况,结合前人的实践经验和问卷调查,分级教学可以较好地解决这种困境。分级教学的主导思想是:在学生入学之后,根据一定的考核标准对所有学生进行考核,结合学生的志愿,将学生编入不同级别的计算机基础教育班级,对于成绩好的学生也可准予申请免修(132页表为分级示例表)。班级级别不同,选用的教材不同,学习的内容不同,即使是相同的内容,难易程度也不一样,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方面也可以完全不一样,只有这样,才能使各个层次的学生最大限度地获得计算机方面的操作技能。在问卷调查中有80%的被调查者同意入学后进行考试,然后分级,成绩合格的可以申请免修,只有5%的被调查者认为不管大家计算机基础软件的熟练程度如何,大家一起重新学习,重新再学一遍。分级教学得到了大多数学生和教师的认可。

2.合理教学目标的确定是产生良好教学效果使学生学以致用的前提。教学目标应当尽量细化,明确指出每项技能应该达到什么要求,例如,对于汉字录入这项技能,应熟悉键盘,每分种达到80个汉字;办公软件Word~版操作,应能实现指定的图文混排格式。在学生的上机实践活动中,要按循序渐进的原则给学生布置目标明确的练习任务,任务完成后进行严格检查并打分。教学目标不但要细化,而且要与时俱进。计算机是科技进步的产物,其使用方法和操作内容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作为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更应紧跟计算机发展的步伐,不断地将新知识融入计算机教学当中。例如,职业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目标是通过了解计算机的组成部分和重要配置,能排除常见故障;通过学习Windows系统操作,能进行文件复制、软件安装等基本的软件维护T作;通过学习办公自动化软件Word、Excel和WPS等软件,能完成汉字录入、文字排版和数据统计等日常办公操作;通过学习数据库管理软件,能对信息管理的后台数据库进行维护。但近几年,计算机网络飞速发展,知识的获取方式已扩展到网络上来,很多学习或工作中的令人困惑的问题可以在网络上找到答案,因此,应当将熟练使用计算机的通信软件、各种搜索引擎以及论坛等确定为新的教学目标,而不再仅仅是了解这些内容。这样,根据新的教学目标,教师就会抽专门的时间将这些最新的有用的东西教给学生,学生也将在新知识的运用中受益。

3.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是提高学生技能、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保证。教学计划是一个教学指挥棒,它决定了教学的内容和开课的先后顺序,意义重大。但在问卷调查中发现有些职业学校的教学计划设置不合理,甚至没有教学计划,因此,制订合理的计算基础教学计划是职业学校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在制订教学计划前,要认真考虑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各门专业课程之间的相互关系,针对不同的专业,区别对待。例如,饭店管理专业,应加入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内容;美术类专业,应加大多媒体部分的比例等。总之,针对不同的专业,应充分考虑专业特点,同时要照顾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毕业之后的就业需要,不可偏向一边或颐此失彼。如果采用了分级教学模式,在教学计划的制订上要考虑分级教学模式的特点,可以将与专业结合紧密的部分课程纳入专业基础课中来,这样既可以照顾到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又可以使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在问卷调查中,95%的学生希望除了学习Windowsxp、office软件之外,还想学习其他的一些计算机基础知识。在设计的备选答案中允许多重选择,75%的学生选择计算机常见故障处理.68%的人选择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57%的学生选择In—temet应用相关知识,另外一些学生希望了解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

4.适当地更换教学模式、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是教学实践中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的经验总结。职业学校的学生一般都喜欢动手操作,而这也正是职业学校十分重视的内容,职业学校的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将教师动手演示和学生动手操作结合起来;将学生自主学习和学生动手操作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例如,在利用多媒体教室上课时,教师先将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展示给学生,然后一边讲解、一边演示,演示完毕后让学生重复演示或明确一个新的类似任务后让学生去演示,完成后再针对现的问题进行讲解,这样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并在动手操作中体验到快乐。现在每个职业学校都建有校园网,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和学生喜欢网络、好奇心强的特点,建立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网站,使学生在学习中的高层次需求在学习网站中得到极大的补充,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进行学习,教学网站的设计要合理,内容要丰富,可以有能指导学习的教学大纲、能自动打分的练习题、生动的视频教学和应用案例等,并且能够跟踪学习进度,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估。总之,这样的网站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设计,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方便,内容要及时更新,不能流于形式。在计算机应用基础上机练习时,要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复习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以将练习任务分解,形成一个个小问题,让学生去解决,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练习起来也目标明确。例如,在办公自动化软件Excel上机练习时,可以给出预先准备好的学生成绩数据,让学生去进行求和、求平均值以及生成饼图等操作,学生完成指定的内容后,给学生自由,让学生自主练习。如果是计算机编程课,也可以将游戏作为切人点,引导学生自己编写简单的游戏,这样,在编游戏的过程中,学生既学到了计算机知识,又提高了编程的能力。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必然要求教师掌握更多知识和付出更多的精力,这对于教师来说无疑是个挑战,但只要能让学生乐于学习,掌握好基本技能,每个教师都会乐此不疲。在问卷调查中,学生最喜欢在计算教室直接上课(教师一边讲,学生跟随练习),喜欢这种教学模式的同学占受调查人数的60%;喜欢教师先在多媒体教室把要学习的内容讲一遍,然后再到计算机教室将学过的内容完整练习一遍的学生所占比例与前一种教学模式相比略低;在备选答案中选择喜欢在多媒体教学网站或多媒体软件上进行自动学习的学生比例占第四位,排在第三位的将这些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相结合。

5.完善评价体系是科学检验计算机基础教学效果的必然选择。计算机基础教学效果的好坏,需要有一个完善、高效、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一个好的评价体系也能反过来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评价体系要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平时做好学生的阶段性考核T作,期末要进行上机操作的综合测试和理论方面的笔试,阶段性考核体现的是学习的过程,期末上机综合测试体现的是综合的动手能力,笔试体现的是理论水平,只有三者按比例有机结合,才能真正体现一个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于上机综合测试,不能将笔试内容简单照搬到计算机上来,而应跳出传统的考试框架,选择最能体现学生动手能力的内容。根据课程的要要,可以是一份关于多媒体技术应用现状的调查报告,也可以是自编的实用小程序、一份小报的排版、一个宣传个人的精美小网站,或者让人眼前一亮的演示文稿,这样可以促使学生去思考、去创造,而不是靠死记硬背去学习计算机。笔试主要考查那些不易上机操作、体现学生理论水平的内容。一个好的评价体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最终的就业效果不断地进行动态调整。在问卷调查的备选答案中,选择以期末分数和平时成绩相结合的学生和老师占总受调查总人数达到76%,这说明科学的评价方式符合教学规律,能更好地体现学生的学习水平。

6.教师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是提高自身素质、向学生传授最新计算机知识的先决条件。计算机技术发展得很快,各种相关的设备和软件不断涌现,教师要重视自身知识的更新,不断了解计算机技术新进展。如果教师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不了解计算机发展现状,不去主动使用新软件,那么他就无法教给学生新技术,学生学到的技术和方法就会滞后,毕业后需要进一步学习而不能马上得到应用。因此,教师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进取。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对于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意义重大,搞好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工作,做到让学生满意,让用人单位满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T程,需要教师和学生互相配合、紧密协作。文章对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于促进职业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