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英语口语技巧探析

学习英语口语技巧探析

摘要:英语口语越来越受到英语学习者的重视,关于英语口语学习技巧的研究也成为了英语教育中的热点课题。本文首先分析了英语口语学习的重要性,然后从营造良好的英语口语环境和利用无意注意来增强语感以及了解英美文化让口语更地道三个方面来分析提高英语口语的学习技巧。旨在为英语口语教育者和学习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英语学习;英语口语;学习技巧

一、学习英语口语的重要性

互联网将世界联通,英语是国际性的语言。英语口语的学习在大众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2008年奥运会掀起了全民学英语的热潮,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对国民英语口语水平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学习英语口语有利于学习者在社会生活中运用口语来解决实际问题,有利于学习者更好对英文电影作品进行赏析。此外,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学习一种语言,有利于记忆力的提高。总之,学习英语口语对个人的日常生活和终身学习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都有重要作用。

二、学习英语口语的技巧分析

英语口语的学习需要良好的语言环境,这样有利于学习者熟悉英语口语,并且知道在什么场合中使用什么词语来表达。在《杨澜访谈录》中,关于华裔美人黄西这位美国单口相声演员的采访中发现,环境对于口语的学习非常重要。黄西在特克萨斯州的商店购买物品,结账后服务员对他说“Comeback!”然后黄西就回到了收银台,收银员一脸诧异地看着他,黄西也非常茫然,让我回来干什么。后来知道,德克萨斯的服务员在结账后不习惯用Goodbye,习惯用Comeback,相当于中国的“谢谢惠顾,欢迎下次光临”。所以,在英语口语的学习中,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口语环境。营造良好的英语口语环境,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到英美国家进行游学或者旅居。在国外旅游或者生活,由于外国人都不会说中文,所以只能用英语来进行交谈,这就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潜能。第二,参与各种形式的EnglishCafe。在英语角中,参与者的英语水平各不相同,大众喜欢的话题也不一样,这就增加了英语知识面。模仿英语角中的外国嘉宾的发音能够矫正自己的发音,与外教的对话也能检验自己的英语水平。此外,在英语角的互动交流中,可以交流英语口语的学习技巧。第三,多看英语原声电影。在客观环境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自己营造一个主观性的英语口语环境。追剧就是很好的一个选择,例如《吸血鬼日记》,从2009年到2016年,每年一季。剧中的场景都是日常生活,从中学到大学,随着时代的改变,其英语口语也在发生变化。例如,2015年剧中,邦妮阻止杰米用“DearElena.”作为短信开头词,建议他用“Elena,what'sup?”在口语学习中追剧的最大好处是能够让你的口语与时俱进,不会一开口就给人古代人的感觉。

三、利用无意注意来增强语感

在人类咿呀学语的时候,是母亲一句一句的教,孩子一句一句的学,慢慢孩子就会下意识地模仿家人说话,这些没有教的话孩子自己却会了,常常给家人“语出惊人”的感觉。这就是无意注意学习的结果,利用无意注意来增强英语口语的语感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利用无意注意来增强语感,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坚持听英文原声节目。BBC和VOA是良好的听力训练材料,其发音非常标准。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选择,习惯英音多听前者,反之多听后者。半个月后开口说英语,发音会大有提高。在南方生长的孩子说不出东北话,这就是语言环境的强大力量。第二,学习唱英文歌曲。一方面唱歌可以增强人的肺活量,丹田运气与英语的用腹部用力发音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三,多看英美动画片。《猫和老鼠》中很多故事情节看似无厘头,但是反映了美国人的思维方式。抽象而直接是美国语言的特点,这一点在动画片中表现的非常明显。

四、了解英美文化让口语更地道

了解英美文化,可以让英语更地道。中英文化之间有较大的差异,这种思维上的差异会直接从语言表达上反馈出来。这种CultureShock需要通过加强对英美文化的学习来克服,表面上是丰富英美文化常识,实质上是为地道的英语表达奠定基础。了解英美文化,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通过阅读来了解。英美文化文学著作是很好的养料。第二,通过美剧来了解。电视剧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在看美剧时可以了解美国的日常生活,从而熟悉其语言表达特点。第三,通过访谈节目来了解。很多留学生和亚裔移民在刚进入美国社会时都经历了语言上的考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熟悉英美文化,可以在交流中避免跨文化交际中的思维冲突,可以让口语更地道。

五、结语

综上所述,英语口语学习技巧能够提升英语学习者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可以充分发挥英语语言工具性的作用。营造良好的英语口语环境,能够让英语学习者对口语常用词的使用语境有深入的了解,利用无意注意可以让学生在轻松的心态下提高英语发音,了解英美文化可以让学生的口语表达更加地道。总之,学习英语口语的过程中忌机械化的进行训练,学习中要将学习方法与学习口语的目的结合起来,要以文化欣赏角度进行口语学习,这样可以提高学习者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

作者:张思懿 单位:望城区一中

参考文献

[1]韦艳梅.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学习策略调查[J].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2)

[2]李娜.论英语外语的单词学习技巧[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