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活动策略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活动策略

摘要培养英语口语能力是提高学生英语成绩的有效方法,不仅如此,英语口语的熟练掌握还会让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从而奠定未来学习习惯的基础。本文针对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实施策略进行探讨,并反思了现阶段我国英语口语教学的困境。

关键词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教学活动

一、前言

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英语教育在我国已经逐渐普及,初中生学习英语的主要目的便是能够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并能够使用简单的英语,所以英语口语教学活动一直是一线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的对象。为了使学生更好地使用英语,本文提出了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转变策略。

二、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已经受到教育部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从《英语教学大纲》、《英语课程标准》两份文件中可以看出,我国现阶段对初中英语教学的目的、教学内容和相关标准均给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对学生英语“说”能力格外重视。初中生学习英语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基础的英语表达方式,学习英语单词及语法,并能够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必须应用合理、科学的转变策略,让学生在英语学习的初始阶段便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拥有良好的交流经验。现阶段我国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存在很多问题,常常出现会“写”不会“听”、会“读”不会“说”的现象,所以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十分重要。

三、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活动的策略

初中英语课本中的内容多数是以对话为主,这样学生学习起来能够与其生活产生联系,便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然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还需要教师在口语教学中逐步培养。

(一)还原教学的活力

之所以学生学习英语较为困难,就是因为英语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涉及较少。教学中无论教师在讲台上将英语单词或语法重复多少遍,也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学内容需要符合学生生活,才能带动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所以,教师在设计教案时需要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将学生引导到本课所学内容中,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能够主动地进行学习。例如,教师在讲“Sorry”这一课时,可以通过实例对学生讲解,如教师不小心将学生的笔碰到地上,可以捡起笔后对学生说一句“Sorry”。然后,再为学生设立问题,在什么情况下对别人说“Sorry”,在什么情况下要说“Ex-cuseme”。这样讲解两者之间的不同,为学生模拟对话环境,才能让学生有带入感,使学生主动说英语。

(二)培养学生的听、读、说、写能力

通过英语教学听、读、说、写的锻炼,学生会对英语有基础的认识,但也不乏有同学出现“听不懂”、“不会说”等现象。所以,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学习困难进行教学。在教学活动中尽量使用全英语进行教学,语速要缓慢,方便同学听清,难理解或陌生词汇要重复几次,这样让学生将平面的课本知识带入到立体的课堂中。在课堂中,教师要与学生进行互动,增强课堂的趣味性,通过自身影响、多媒体的使用、课后作业的安排,等等,将学生英语的听、读、说、写能力提高。

(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能力,打好基础才能够让学生大胆说话。现阶段不少教师的英语口语教学主要是通过背诵课文进行,或者是对课文或单词进行默写,在课堂中进行简短的提问等,但是这样的方法无法将学生的基础知识最大化地发挥出来。所以,教师应该避免此类状况:直接将口语练习带到课堂,并进行大量教学活动,使学生“熟能生巧”。另外,要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可能有同学对英语发音掌握不准,或英语短语的使用不恰当,这时教师要鼓励学生,让学生大胆发言,让他们感觉自己说英语是一种享受。无论如何,教师不要吝啬表扬语言,因为教师的重视与表扬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

四、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反思

虽然我国现阶段对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已经有了一定的重视,但是口语教学还需要较为完善的配套教材,目前更多的口语教材属于高中阶段,初中口语教材并不多。这难免会增加教师的工作强度,同时也会使教师在口语教学中过于形式化,未能达到口语教学的目的。另外,口语教学注重的是英语的使用,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较大,英语口语的表达需要依托于西方的文化背景,如果学生不了解西方文化,即使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也难免会出现“中国式英语”的现象。所以,这一点也需要教师注意。

五、结语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是初中生认识英语、掌握英语、使用英语的直接手段,而口语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教师适时转变教学策略,使用针对初中生特性的教学方法,避免“填鸭式”或“千篇一律”的教学。另外,教师要注重学生听、读、说、写能力的培养,切莫过于片面化,以免培养出“哑巴英语”的学生。

参考文献

[1]谭庆贺.浅谈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活动的实施———基于口语交际能力训练的话题选择研究[J].基础教育课程,2014(12):52-55.

[2]刘德俊.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反思[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4(09):71.

[3]丁爱华.浅谈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现状优化策略[J].英语画刊(高级版),2015(01):13.

作者:施红香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