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分层次教学方法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分层次教学方法

摘要:初中英语教学中,口语教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掌握英语交际能力的关键。分层教学法作为一种充分考虑学生实际能力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促进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提高,而且也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开展课堂教学。在新课程改革下,这种方法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本文对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英语口语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初中英语;口语;分层教学法

初中阶段是学生学好英语的重要时期,对于英语教师而言,一方面需要做好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另一方面也要重视英语口语的锻炼,让学生敢于发言,掌握正确的英语口语。分层教学法的本质就是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分层次、与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安排,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掌握英语口语知识,强调的是学生为课堂学习主体,最终保证学生的共同进步。

1分层教学法的原则

1.1学生主体原则:

在分层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在课堂上是按照教师的安排和指导来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教师所充当的角色是教学的组织者、辅助者,学生是整个课堂教学的主体所在。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实际状况,掌握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在尊重学生学习差异的基础上,制定出适合每一个层次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掌握英语口语的要点[1]。

1.2目的性原则:

分层教学法实质上就是提高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的针对性,可以对不同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初中阶段的学生对于英语口语的学习,很多是以模仿为主的,例如基础不好的学生向成绩较好的学生进行模仿,这样很容易忽视对自身缺点的了解,难以清晰的认识自己,学习效率非常低下,因此,教师在运用分层教学法时就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状况,对英语口语基础处于不同层次的学生群体进行有目的性的教学。

1.3激励性原则:

教师在运用分层次教学模式时,尤其是在英语口语的实际训练中,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激励和肯定,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调动参与学习的热情,对自身充满信心,敢于在课堂上进行英语口语交流和发言,对于自己不足的地方能够全面认识并及时改正,而且在这种学习状态下,学生和教师之间也可以进行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这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都是十分有利的。

2分层教学法的应用实践

2.1学生的分层:

对于学生的分层教学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基础等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将其划分为不同层次[2],例如可以将学生划分为I级、II级、III级、IV级。I级是英语知识掌握十分全面,口语交际能力很强的学生;II级是处于中上等的学生,这一层次的学生英语口语能力也很不错,但是相对于I级来说还有一定的差别;III级是中下等的学生,这一层次的学生对于英语口语交际掌握很残缺,没有完整的系统性的表达和运用;而IV级学生是基础特别薄弱,甚至于理论知识都很欠缺的学生,对于英语口语几乎不了解。通过这样的分层,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

2.2教学目标的分层:

在对学生完成分层分组之后,接下来要对具体的教学目标进行分层,根据小组的学生英语口语掌握的状况,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3]。例如对“culture”的学习就可以先由IV级的学生进行课堂气氛的带动,然后依据教学目标进行教学任务的分配,IV级学生只要可以大致掌握全文内容就可以了,III级的学生可以在理解全文内容的基础上找出文中的关键语句;II级的学生可以充当特定环境下的人物进行交流,例如扮演两个美国人,见面时的对话,再与中国式的早上问候语进行对比,找出其中文化的差异;I级的同学可以在例文的基础上写出一段关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小短文。这种分类的教学目标,可以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更好的掌握英语口语,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2.3教学评价的分层:

在初中英语口语中采用分层次教学法,还要做好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评价工作,教师可以对I级和II级层次的学生进行竞争式的评价,提高他们在学习上的相互竞争,在良性竞争中获得更快的进步;对于III级层次的学生进行激励式评价,在提出需要改进地方的同时也要对其优势进行肯定;对于IV级学生要进行鼓励式评价,提高他们对英语口语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这样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相对应的教学评价,可以实现教学课堂整体效率的提升并且学生也敢于在课堂进行英语口语的对话和训练。

3总结

分层教学法作为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方法,它强调的是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通过对学生的不同层次划分,可以使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更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让学生可以对英语口语学习充满兴趣,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从而掌握英语口语的要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美颜.初中英语口语课“分层教学”探讨[J].中学生英语:上旬刊,2013,(6):76-76.

[2]顾磊.初中英语口语课分层教学探讨[J].校园英语,2012,(19):57-57.

[3]刘长征.初中英语口语分层教学实践探析[J].文科爱好者:教育教学版,2011,(6):76-76.

作者:刘学娜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