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策略

初中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策略

1.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模式概述

第一种模式是“3P”模式,即presentation,practice和production,第一个P是指呈现阶段的口语表达所需要的语法、功能以及技巧,第二个P是指在训练阶段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展现语法、功能以及技巧,第三个P是运用阶段根据情境进行交流表达。第二种是情境教学模式,交际需要语境,所以口语教学也要在真实的语境下进行,这种模式更加强调语境在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中的重要性,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创设情境进行教学。第三种是任务型教学模式,突出的是任务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教学设计指向任务的完成,一般是教师在课堂上布置任务,由学生完成后,教师根据任务完成的情况进行专项练习,旨在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掌握语言知识以及技能。这三种教学模式是较为有效的英语教学模式,教师可以根据这三种模式进行英语授课。

2.提高初中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

2.1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表达

好的语言环境中,学生不仅仅可以缓解自己对于口语课的害怕和紧张情绪,同时可以提升参与度,从而产生开口表达的欲望,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应该要积极地创设情境,吸引学生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例如,可以在每堂课学完课文之后让学生进行课文情境的表演,这样可以加深对课文的印象,同时可以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口语能力会得到有效的提升。还可以为学生播放简单易懂的英文歌曲,如Halo,其中有这样的句子:”RememberthosewallsIbuilt,wellbabytheyaretumblingdown”,这首歌写的很好,加上伴奏还可以活跃课堂的氛围,教师还可以以这首歌的歌词为切入点进行探讨,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讨论中,用英语进行讨论,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就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2.2关注时事,令学生在辩论中提升

课前的五分钟可以用来让学生叙述最近的国家大事,并且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让学生有话可说,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可以就最近关于文理不再分科的话题进行课前5分钟的描述,可以用到”agree”,”disagree”等词语,通过这一类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新闻述评可以提高学生用英语思维组织语言和表达的能力。此外,还可以采取辩论的形式来提升学生的口语能力和思维缜密性。根据学生的兴趣搜集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热门话题,让学生自己选择立场及态度,将全班学生分为两组进行自由辩论,例如“Shouldmiddleschoolstudentswearuniforms?”这一辩题就很适合进行自由辩论,在辩论中正反双方各自陈述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然后对方进行反驳,这正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实际生活中也会有这样的辩驳以及陈述。这样的活动不仅仅丰富了学生的见识,扩展了视野,更加锻炼了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运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的能力,有助于学生积极运用语言知识,克服自己的胆怯和紧张的心理,学以致用。

2.3优化评价,使学生在参与中完善

教师在设计评价时,应该采用明确的方式来监控学生的听说活动,检查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的实际情况。例如,可以要求学生排演话剧、收听英语广播等,这些都可以形成评价。总结性评价也就是目标达成评价,主要是指期末的考试以及单元测试还有课堂目标的检验,是利用纸笔考试,还是交际性的任务考试,需要教师进行仔细而正确的选择,测试的目标应该明确,测量的标准应该细化,让学生根据这些目标和标准进行练习,这样学生才会有努力的目标和学习的动力,学习的积极性就会被激发,对于学生口语能力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

3.总结

语言的学习应当以应用为目标,所以交际能力的培养应当引起初中英语教师的重视,只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并尽可能多的提供表达的机会,并且通过评价的优化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练习英语口语,才能够让学生爱上英语,爱上口语,爱上表达,只有这样,学生的热情才会更加高涨,学习的欲望更加强烈,才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作者:陈浩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安丰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