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四式四环教学研究

大学英语口语四式四环教学研究

一、基本教学形式

英语口语教学的基本形式分为四个环节,即背景铺垫(学生听)—布置任务(教师说)—执行任务(学生说)—检查结果(师生说)。

1.教师引导环节

即背景铺垫可以采取不同的形式,学生阅读资料或观看实物与画面,等等。听力材料的选择,教师可朗读文章或讲述故事,也可以是听录音资料或影像资料。其目的是为学生将要执行的任务创设情境和提供背景信息。

2.布置任务环节

这是直接为第三阶段服务的。这个过程极为短暂,其目的就是为学生的“说”确立目标、规划路线、建立组织等。

3.执行任务环节

即学生“说”的阶段,是整个口语教学的重点。教师尽可能地少讲话,不要干预学生的说话。让学生口语练习,重要的是让学生开口说话,而不是评价说对了几句英语。另外,教师也要合理控制好这个阶段的活动时间,最佳的活动时间应占整个教学活动时间的80%左右。

4.教师检查环节

其主要目的是对学生的口语活动进行总结、发表评论并提出必要的建议。对于某些无须检查的口语练习任务来说,就可以省略了。

二、4P教学形式

4P教学形式,即Preview—Presentation—Practice—Production。这是在3P教学形式上演化而来,以强调语言输入,强化语言知识与技能,提高语用能力,以注重语言的准确性和流利性为目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合作探究的教学形式。

1.Preview环节

教师把新的语言项目通过解释、示范、举例、角色扮演等方式向学生介绍,包括语法、句法、会话技巧、功能等,使新内容在有意义的语境中进行,而不是脱离上下文孤立地呈现句子或语法规则。教师要注意检查学生是否对新的语言点听懂理解了。此环节要确定好课堂教学目标和内容。

2.Presentation环节

教师要提供各种机会,让学生采取句型操练等多种形式展示内容,练习的程度也是由易到难,逐步加深。教师对活动的引导也是由控制到半控制,逐步增强学生的自主性。目的是训练学生使用语言的准确度。

3.Practice环节

教师要提供机会将其新学到的语言知识和交际技能融入已有的知识之中进行综合使用,以达到在自己语言能力范围内自由地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目的。此环节可以增强学生的成就感,使其对口语学习产生浓厚兴趣。

4.Production环节

这是学生产出,即展现成果的环节,是学生综合使用已有和新学的语言知识与交际技能的阶段,应该让学生进行大量的口语练习。教师适时地对学生的口语活动进行简要的总结评论并提出必要的建议。但一定要及时简洁,不可挤占了学生口语练习展示的时间。4P教学形式是以强化语言知识与技能,提高语用能力,注重语言的准确性和流利性为目标,具有实用性和实效性,可操作性强,但过度强调准确也会限制广泛接触目的语的机会,缺乏有意义的语言运用,这也要注意克服。

三、任务教学形式

任务型教学形式,是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动机,以完成任务为学习的过程,以展示任务结果的方式来体现教学成果的一种教学形式。通过教师引导,学生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合作和拓展创新等方式,以实现任务目标,感受成功,促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以获得“学以致用”的技能。任务型教学形式,即呈现—实施—汇报—评价任务。

1.呈现任务环节

呈现任务,要结合学生的生活或学习经验,创设有主题的情境,以此激发好奇心和学习动机。要把与话题有关的环境以及思维的方向提供给学生,并把所要学习的新知识与学习者已有的知识结构建立某种联系,使学生有想说的强烈欲望,满怀兴趣和期待地开始新课的学习。此环节,教师需要遵循先输入、后输出的原则,也就是说在学生激活了完成任务所必需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后再导入任务,这也是为下一个环节奠定基础。

2.实施任务环节

学生在接受任务后,可以通过结对子或小组自由组合的形式,也可以由教师设计许多小任务构成任务链等来实施任务。这种形式可以使所有学生都有机会练习口语,并且在与同伴的交流中可以刺激学生认知的发展,同时还有利于培养互助合作精神。教师应参与其中,成为小组中的一员。同时需要及时地监督、指导,了解学生掌握新知识的程度,并根据具体的情况,随时调整教学策略,以保证任务完成的质量。

3.汇报任务环节

各小组在讨论后会派出代表向全班报告任务完成情况,教师可以指定代表或者由小组成员推选。教师指定代表,能够激发该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由小组推选,则能增强被选举学生的自信心,两种方式各有优点。在学生汇报任务时,教师应该给予一定的指导和适当的帮助,确保学生汇报的准确、自然。

4.评价任务环节

各小组汇报任务完毕后,教师应该和全班一起评价任务,指出各组的优点和不足,并评出最佳小组,让学生在完成任务之后,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在评价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如何正确、理智地评价自己和他人。对完成好的小组给予精神鼓励或奖励,教师要及时把握评价的促进作用,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小组的竞争意识,以促进学生不断地进步。在传统口语教学模式中,常常以教师课堂为中心,学生则只是聆听者。任务型口语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学习形式,以学生完成任务为目标,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教师通过创设情境,尽量设计真实的任务,让学生通过实践、参与、体验、合作、交流等来练习口语,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学生在有效的动机驱使下,由原来被动、消极的心理转化为主动、积极的实践,特别是在完成任务后得到的成就感,以使学生对下次的任务充满期待。

四、Let's教学形式

Let's形式的教学包括四个环节,即Leading(激活旧知,有效导入)—Exploring(创设情境,探索新知)—Trumpeting(突破难点,处理加工)—Sharing(深入探究,交流发现)。

1.Leading环节

即有效导入新课的环节。新课导入是激发学生兴趣,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确定一堂课基调的开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心理学研究表明,一堂课的开头,学生的思维不受前摄抑制的作用,留下的印象是最为深刻的。新课导入一般采用:话题导入法、直观导入法(利用挂图、板画、实物、演示、影视,配合语言导入)、悬念导入法(根据内容,巧设悬念,造成学生渴望追求的心理状态,以激发情趣,引发积极思考,而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入一个特定的问题之中的一种导入)、简介导入法(通过对教材的作者、背景,或主要内容提要介绍导入)、故事导入法(把教材内容编成故事导入,让学生在听故事中进入角色学习)、联系导入法(用简洁的语言,从旧知识引入新课,也可以从与内容有关、有联系的事物导入)、复习导入法、歌曲导入法、游戏导入法,等等。

2.Exploring环节

这一环节主要是教师创设情境,与学生一起探索和发现新知。主要运用文本材料,如听力部分与对话部分,把两大块教学内容整合在一起,用一条线把它串起来,这条线可以是某个话题、某个场景,也可以是某个人物、某个地点。在这一步骤中,最重要的是如何设计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在设计中,要遵循三原则:联系实际时效性原则、结合生活真实性原则、实现学生实践交际性原则。一般采用:情境法、问题法、故事法、讨论法、归纳法、延伸法。

3.Trumpeting环节

这一环节主要是指抓住本课的重难点内容,把输入的有效信息进行个性化处理加工。教学必须把握主次、轻重、详略、缓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组织课堂教学一定要注重方法的实用性、巧妙性。良好的方法能使学生尽快有效地理解、掌握所学知识,让其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主要可尝试以下方法:练习归纳法、游戏活动法、列表对比法、多媒体辅助法等。

4.Sharing环节

这一环节主要是深入探究,交流发现,拓展与延伸的环节。实践表明,英语教学应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要求教师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的空间,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讨论、合作、探究等方式,发展综合语言能力。教师对拓展活动的设计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以本课所学知识为立足点,选择尽量真实的内容,采用尽量真实的方式,有利于学生学习英语知识,发展语言技能,从而提高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常用的方法和途径主要有:自主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调查法、采访法,表演法、讨论法、辩论法、课外活动、日常生活等。本文只介绍四种常见的类型形式,诸如活动型、情境型、表演型等众多的教学类型形式,有待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去研究。总之,我们从口语教学的形式入手,灵活巧妙地运用众多教学形式,以优化课堂教学,真正实现英语口语教学的艺术。

作者:段筱箫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