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英语口语应试与应用能力

大学生英语口语应试与应用能力

一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

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1级英语专业学生28名,男生8名,女生20名,参加测试;英语二专学生34名,男生10名,女生24名。最终采纳27份英语专业学生有效语音材料,34份二专学生有效语音材料。

2应用能力测试

2.1测试方法

被测试者两两分组,于语音教室同时参加一次为时15分钟的测验。其中与口试相关部分为两部分:(1)口头作文(2)双人对话a.根据听力测试的短文内容进行长达2分钟的话题作文。选段长度为284词的时事新闻,生词量不超出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范围。学生无准备时间,在同一时间开始听取语音材料,材料连放2遍,期间被测试者可做笔记。b.双人对话题目唯一,双方角色不同。论题下发后,被测试者根据随机指定的角色分配,互不交流准备1分钟时间,随即展开三分钟的对话。

2.2评分标准

所采集的口语录音素材,根据参考各类英语语言考试的评分标准制定的本次测验评分标准。根据下表,所收集的所有语音材料由五位评分员经过2轮听评,每人给出评分,最终取五人评分的平均值。

3应试成绩测试

选取英语专业学生大二第二学期口语课成绩和二专学生演讲课成绩。

4问卷调查

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针对了解被测试者对于自身的口语水平、口语练习、重视程度(行为、态度、事实)等方面的主观认识。

二数据分析

1应试成绩和应用能力的相关性分析

结果表明,专业与二专显著性检验的值均大于0.05,接受原假设,无法说明样本数据相关程度不明显甚至不相关,因此可以认为应试成绩与应用能力不相关。

2问卷结果分析问卷调查了练习口语的方式。调查结果显示,最为广泛采用的方式是跟读/朗读以及与英语学习者交流。

2.1口语应用能力与各因素的回归分析与因子分析

为探究各个因素对口语应用能力的贡献度,本文以英语应用能力的评分为因变量,相关因素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英语专业部分有两个因素较为显著分别为参加口语相关活动的次数、每次练习口语的时间;英语二专部分有三个显著的因素,分别是练习英语口语的态度、对提高口语水平的重视程度及每周练习口语的次数。为进一步从诸多因素中找出影响应用能力的综合因子,本文采用因子分析(FactorAnalysis)。对专业和二专两部分的问卷数据分别进行主成分分析,提取共同因素,求得初始因素负荷矩阵,再用正交旋转法中的方差最大法求出最终的因素负荷矩阵。依据以下标准确定因素数目:因素的特征值大于1;根据碎石图显示确定因子;根据旋转后载荷矩阵命名因子。通过主成分分析提取出了两个因子,解释了总方差的69.810%,两个因子特征值均大于1。因子载荷矩阵中负荷值较高的因素命名:可以看出因子1中每周练习口语的时间及每次练习口语的时间载荷较高,可以将因子1命名为“努力程度”;因子2中对提高口语水平的重视程度负荷值较高,可以命名为“重视程度”。至此可以得出结论,影响英语口语应用能力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一是个人的努力程度,包括花费在口语练习上的时间精力等,二是个人对口语应用的重视程度,包括是否喜欢、是否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等。

三分析与建议

本研究表明,英语口语的应试成绩和应用能力并不存在显著相关性,针对其原因,笔者通过查阅文献、调查问卷、访谈等方式进行了深入了解,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解释:

1授人以鱼而非渔

致使应试成绩和应用能力的无法达成统一英语口语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才能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如果仅仅是由老师给出话题范围,学生提前准备,考试的设置早已背离初衷。因为考试过程中体现的“背诵表现”显然与口语能力不能一概而论。众所周知,应试对知识的理解是表面和短暂的,而应用要求对知识有深入透彻的掌握。

2口语课堂教学模式陈旧无实用性

中国外语教育重读写、轻听说,早已不是新闻。绝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没有口语课程,没有系统教材,更没有机会和外教接触。很多学校虽然开设口语课程,却仍然没有摆脱以教师为中心,传授单词和句型知识为主的传统模式。虽然应试成绩与应用能力之间并不存在显著相关性,并且问卷调查中,超过半数同学也认为现在的口语课对口语能力的真正提高帮助不大,学生自身的努力程度和重视程度仍旧是提高口语能力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据问卷调查,大学生口语能力难以提高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语言环境,自身对口语学习重视程度低、练习时间少。访谈中,实际应用能力测试成绩较高的同学也表示,他们在这一测试中表现较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还是归功于自身对于英语的热爱以及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视和努力。以上结论难免是对复杂现象的概括,希望通过此文为英语教育工作者和英语学习者提供借鉴、带来思考。

作者:唐幸尔 沈旸 黄岚 单位: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