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英语教学探索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英语教学探索

摘要:新课程改革是我国教育部根据当前及未来人才的需求不断对教育实施的改革措施,以期推动教师教育过程能够根据人才需求标准开展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在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实施的先进教学方法中提升各项能力且满足人才标准要求。高中英语学科是培养学生深度理解与掌握英语语言的重要科目,教师在教学中自然要围绕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实施英语教学过程,让设计而出的教学手段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过程朝向目标迈进,在有效完成英语教学任务的同时实现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不断提高的目的。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高中英语;教学思考

高中英语学科的教学目的是促进学生掌握一门国际通用语言且能够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有效的助力[1]。由于时代处于不断发展中,需要英语教师能够积极改变以往的教学理念,始终以当前及未来人才需求标准为教学核心目标,还要实时掌握我国教育部颁布的新课程改革要求且融入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而让优质的教学过程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实现学生能够准确且灵活地应用英语语言,在有效完成新课程改革要求的同时充分发挥出英语学科的教育作用,以下内容针对高中英语教学如何改善以往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及创新教学手段进行了研究。

一、新课程改革实施的意义及对高中英语教学提出的教学要求

(一)实施的意义。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产生交流后其经济水平处于不断提升的趋势中,国家经济在世界之林快速增长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英语语言的有效支持。面对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及时代的不断变化,以往的英语教学理念与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学生的英语语言学习需求,需要我国教育部根据时代的发展及学生学习语言的需求改变英语教育模式[2]。因此,通过采取新课程改革的措施改变以往英语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利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创新的教学手段去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思维及应用能力,进而在有效提升英语课堂教学水平的同时促进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不断提高,为学生后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且满足学生快速发展的需求。

(二)对高中英语教学提出的教学要求。高中英语与初中英语相比较存在着难度高且深度更深的特点,并且高中阶段的学习是学生未来发展的转折点。因此,高中英语教学需要注重学生的英语语言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学习时充分利用自身的语言思维去感悟英语知识点,进而能够让学生在面对难度与深度较强的高中英语知识时,能够快速理解与掌握且能正确应用于实践中。新课程改革针对高中英语教学提出了如下教学要求:首先,教学中要注重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师要改变以往的教学理念且转变成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培养,要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有效引导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思想中产生自己是学习主人的意识,进而能够在学习英语知识时应用语言思维思考知识点,在教师有效的引导下快速理解知识实现英语核心素养的有效提升[3]。其次,创新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与教师实施的教学手段密不可分,以往应用的教学手段对于学生学习会失去一定的作用,原因是学生对教学手段已经非常熟悉,在兴趣方面会因缺乏新鲜感而降低学习兴趣,不利于学生英语课堂学习的效果。因此,需要教师在课余时间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且落实在课堂中,并挖掘出新教学手段中存在的问题并有效改善,进而让新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出教育作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最后,注重学生学习评价提升学生学习自信心。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能力进行肯定的一种教学方式,学生会根据教师的评价正确审视自己且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对于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成长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因此,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应融入评价的过程,并且要采用有效的评价方法提升学生英语语言学习自信心,在学生积极学习英语语言知识的过程中提升语言应用能力。

二、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上述已经阐明新课程改革对于高中英语教学提出的教育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也根据这些要求改变了以往的教学理念与实施教学的方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影响着英语课堂教学效果,具体不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引入课堂中的教学手段依然传统化。在新课程改革提出的要求中存在着要求教师创新教学手段的内容,分析英语教师在课堂中应用的教学方法后,发现应用的教学手段依然较为传统化,灌输式教育仍然占据课堂主要部分且未能发挥出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过程大多体现出教师成为课堂中的主要声音,而学生的声音却寥寥无几。而英语知识的学习不只是要求学生掌握理论性知识,还需要学生将语言通过实践的过程表达出来,通过表达过程促进学生理解理论性知识并提高了语言应用能力的水平。

(二)在教学中未体现出因材施教。每位学生在学习语言类知识时,会因自身的语言思维能力不同而存在着较大的学习差异化。由于教育的本质是实现每位学生的各项能力都能够快速成长,需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了解学生学习存在的差异化问题,并且还要将因材施教的教育手段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但是观察英语教师的实际教学过程却未体现出这一教学特点。分析其原因是英语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如果全程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手段会造成教学任务无法完成,进一步影响了整学期的教学大纲完成效果,不利于教师教学发展的同时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进度。

(三)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未得到充分培养。要实现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有效提升需注重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因为只有学生的意识中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深入研究英语知识,才能在深入研究的过程中掌握更多课堂教学中未能学习到的知识,进入到课堂学习中后会因提前学习语言知识而能够快速理解教师讲解的内容,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且能够利用英语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因此,教师在传授学生英语语言知识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但是在实际中却未存在这一培养环节,学生的学习过程仍然属于被动式学习的过程而降低了学习效果。

(四)评价内容仍然以考试成绩占据较大比例。新课程改革中向教师提出了在教学中要注重评价且充分发挥出评价的作用,而实际中的教师对于学生的评价仍然以考试成绩占据较大比例,而未对学生实施发展性评价的过程,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未能得到有效的提升且降低了英语知识学习兴趣,进而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的影响而不断降低。

三、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提升教学效果的有效策略

经过分析与总结后挖掘出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着如上不足,因此需要针对这些不利于教学效果的因素进行有效的解决。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取如下措施改善存在的不足问题:

(一)站在学生的角度创新教学策略。教师应该了解守旧的教育思想与教学方法是无法满足当下学生学习需求的,需要对以往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创新,并且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创新,能够保证应用于课堂教学中的教学手段适合学生学习且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针对于如何创新可采取如下的方法:首先,利用课余时间去浏览教育网站,在教育网站中会实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在网站中公布,教师可实时掌握这些信息并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在应用时要避免采取“照搬”的方式,因为应用的教学方法是某教育学者针对自己的学生采取的一些教育措施取得的成果,是否适合班级内的学生并不了解,需要通过第二个步骤确定教学方法。这第二个步骤是了解学生的个性、喜好、学习特点,在掌握学生详细的信息后进入到分析先进教学方法的过程中,将此方法与掌握的学生各项信息相比对,确定出此方法适合学生学习后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最后,在实际课堂中应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开展英语知识的教学过程。例如,教师在浏览教育网站时会发现网站中阐述的教学方法是“让学生与教师转换角色开展教学”,教师在深入性阅读此方法的具体过程后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学任务、课堂教学时间等重要元素进行分析:课堂教学时间有限,采用此教学方法会占用较多的课堂教学时间而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学生是否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角色转换中。由于此种方法被刊登在教育网站上,说明此方法应用于教学中是有效果的,此时教师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规避上述分析的内容。针对课堂教学时间有限的问题,教师可以采用学生自习课作为英语专享课堂,可提前向学生提出角色转变任务要求学生针对英语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并为班级内学生上一堂生动的课程;针对学生是否能够积极参与到角色转换中这一问题,教师可以采取小组比赛的方式开展,比如教师将学生划分成几个小组且每个小组共同研究英语课堂教学策略,并由小组中的一人转换成教师角色带领学生学习英语知识。在每个小组完成教学任务后,可实施每个小组评价其他小组的过程,得分最高的小组成为胜利者,这种方式主要利用的是学生好胜心而达到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到角色转换教学策略中。

(二)将因材施教教学手段贯穿于教学始终。因材施教教学法可以说是老生常谈,因为因材施教并不是新的教学模式,已经在各学科教学中普遍性地运用且提升了教学效果。再次谈及这一教学方式是因为这种教学方法是有效提升每位学生学习能力与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需要教师将此手段贯穿于教学始终,进而充分发挥出教育的本质目的实现教育目标。由于英语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不能始终运用因材施教,教师可以根据划分而出的学生层次设计出不同层次的学习内容,但是要所有学生共同完成,只是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完成相应用的任务。当然,教师要在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之前要引导学生,针对的学习任务要尽可能地完成,完成不了的需要将自己不能理解的环节标记出来。这一方式能够将学生实际存在的学习困难有效地反馈给教师,能够让教师了解学生具体存在学习困难的环节,可以为教师的教学过程提供准确的教学内容,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实施针对性解决的过程,进而实现每位学生学习能力与学习效果都能够提升的目的。

(三)实施发展性评价提升学生学习自信心。教师要了解评价对学生学习起到的作用且注重评价的应用方法,在评价时要采用发展性评价的模式,因为此模式对于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成长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发展性评价是挖掘出学生存在的优势及存在的不足,针对学生存在的优势进行表扬并鼓励学生注重自己优势的提升,利用婉转的语言去促进学生接受教师提出的意见并积极改善,进而达到促进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不断提升的教育目标。

四、结束语

新课程改革对高中英语学科提出的教学要求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满足,需要教师明确自身的教育理念与采用的教学方法直接决定着要求的完成效果及学生的未来发展,应积极改善自身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且不断创新教学手段,进而让有效的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实现英语课堂的教学目标。另外,教师要注重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因为只有自身能力有效提高的同时才能创新出适合于学生学习的有效教学手段。

参考文献

[1]黄艳妮.关于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的思考[J].数码设计.2017,(10):286-286.

[2]肖璟.浅谈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的思考[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013):173-173.

[3]施生榕.浅谈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的思考[J].教育.2016,(006):86.

作者:张昀 单位:甘肃省灵台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