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核心素养在英语课堂中实践

英语核心素养在英语课堂中实践

[摘要]新课标下中职生英语学科培养的重点在于核心素养,中职作为学生英语学习生涯的重要阶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适当学习方法的运用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是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教育教学理念。首先对中职教育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简单概述,其次对中职英语教育教学工作中现存的课堂实践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针对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中职英语;课堂实践

新课标下,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除了教授学生英语知识外,也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为中职学生未来的英语学习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的教育方法便是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学习方法,并且在中职英语教学中运用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的教育方法,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提高思维品质,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大大降低学生对中职英语学习的难度,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对中职英语知识的理解吸收。

一、中职教育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概述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即在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基础上,从情怀、视野和能力三大维度,凝练出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这四大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体系。换言之,英语学科的育人目标除了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和沟通能力外,还需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此种教育理念在中职英语教育中的实践探索非常值得研究,以发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育理念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开展语言实践活动,认识文化的多样性,理解思维差异,坚定文化自信。中职英语教育工作者应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以发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目的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中职英语教育教学工作中现存的课堂实践问题

(一)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乏味枯燥。中职院校教育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进行培养,但是英语这种文化类学科在中职教学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学生自身英语基础的不足,中职院校的学生主要来源于中学毕业学生,很多学生本身的英语能力与教学要求存在偏差,导致了一些学生直接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2]。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乏味枯燥的问题。英语本身属于一门语言知识学科,自身属性偏向于文科,相较于其他的课程而言较为乏味枯燥。加之中职英语课堂的语法知识点密集,并且需要死记硬背的词汇与短语很多,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就更加难以对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产生学习热情了。

(二)中职英语教学阅读教育缺乏。我国的英语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相较于西方国家起步较晚,对于中职英语课堂教育的教学方法也都在摸索当中。随着英语阅读方法的普及推广,中职英语课堂教学逐渐重视综合素质学习方法。以往的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往往忽视了对学生思维品质提升以及英文语感培养有很大益处的综合素质学习方法,只注重学生的语法知识及词汇量,导致中职英语教师对于综合素质学习方法的教学手段较为缺失。

(三)中职英语知识吸收难度较高。英语本身的语法与汉语有着比较大的差别,并且英语的发音方式也与汉语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并且中职英语的语法知识相对复杂,如果不经梳理进行理解以及记忆相对困难。除此之外,中职英语的词汇量也不小,学生对大量零散的词汇短语的理解吸收如果不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其难度也很高。所以中职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知识零散难以理解吸收的问题亟待解决。

(四)学生英语阅读中缺乏概括能力。由于传统的中职英语课程教学模式偏向于重视课堂教学理解吸收而忽视了综合素质教学方法以及后续的总结概括与分析环节,许多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综合素质培养时往往缺乏一定的标准和方法,对于文章主旨以及具体内容的概括也较为凌乱甚至存在错漏,这样的问题很大限度上也会影响到中职学生英语课程学习的整体效果。

三、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做好英语听说读写的奠基工作。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整合了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运用语言技能和语言策略,比如教师熟悉的听说读写等方式,通过语言交际活动,促进职场语言沟通、思维差异感知、跨文化理解和自主学习整合,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3]。中职英语教育工作者想要切实提高中职生的英语思维品质,将核心素养教育教学理念深入人心,让学生能够建立起综合素质语感,那就势必要先做好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的奠基工作。由容易理解的核心素养理念教学逐渐过渡到有一定难度的文章,循序渐进地开展英文小说阅读工作。以作家王尔德的著名散文诗TheDisciple(《信徒》)为例,其中“WedonotwonderthatyoushouldmourninthismannerforNarcissus,sobeautifulwashe.”中that后引导的宾语从句由陈述句转化而来,“sobeautifulwashe”运用了so加形容词全部倒装的语法,soadj.wassb.此篇散文诗通俗易懂,可读性强,并且富有诗意,能够作为中职生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的入门读物。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引导中职生利用读音规则记忆法进行生字词记忆,促使中职生可以通过音标进行单词的正确书写、记忆。如magic(adj.有魔力的),或者cheat(n.骗子)中的字母组合“ea”均发/i/音,stage(n.舞台)等词中的元音字母均发字母名称音等,针对swallow(v.吞没)等由长串字母组成的单词,可以分为s/wal/low三个部分[4]。

(二)创新英语核心素养教育模态。核心素养教育教学不仅要传授语言知识、加工处理文字表层信息,而且要开展文本深层阅读活动,把思维品质的培养与阅读能力的训练有机结合起来。综合素质教育一直都是中职英语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桥头堡,只有培养和激发中职生的综合素质意识,才能最大限度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大大提高中职英语教育成效。对于中职学生而言,最有效的综合素质理念培养教育工作,毋庸置疑是中职的英语理论知识课程。事实上,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新时代多媒体技术的培养教育形式也不可小觑。当代中职英语教育工作者应当结合互联网思维,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引入中职英语课堂,对新时代中职生综合素质进行培养。此举措结合创新教育教学思维,在增长中职学生见闻的同时,也实现了教育工作者培养新时代中职生核心素养理念的根本目的,并且通过核心素养理念教学对中职学生的英文写作意识进行熏陶,大大提高了中职英语课程教学的趣味性与实效性,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品质,通过综合素质教育培养为学生未来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英文写作活动实践知识。在核心素养视角下,需要明确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不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要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与生活中[5]。在中职英语课堂教育教学当中应当开展英文写作活动来实践英语理论知识,具体的课堂教育教学形式可以选取小组协作学习。除了学习小组,教师还可以设计更加有趣、丰富的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如“onebyone”的形式能确保每位学生都参与进来,讲故事的形式则能提高学生的想象力;设定场景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从而鼓励他们进行自主创新[6]。中职英语教育工作者除了在中职英语教育理论知识课堂和多媒体技术教育教学中,对中职生进行理论知识的综合素质教育培养之外,还应重视中职生在实际写作中能否切实践行综合素质理念。首先,中职英语教师应坚持每周给学生布置英语周记练笔,安排学生分组分析阅读作品,挑选优秀的作品以供学生参考。其次,应充分利用4·23世界读书日、4·2国际儿童读书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与综合素质教育相关的主题活动,包括优秀英文诗歌阅读作品朗诵、英语知识手抄报、优秀英文小说作品读后感等,促进中职生自发地学习英语语法知识,阅读优秀英文原著作品,在参与核心素质理念主题活动的同时深化自身核心素质理念,提高自身的英语知识水平。综上所述,合理运用以发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是有重要作用的,能够将中职英语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妥善的解决,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锻炼学生的思维品质、英语语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

参考文献:

[1]江韵.中职英语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现状调研与分析[J].海外英语,2020(9):95-97,113.

[2]景晓兰.中职英语教学中职生核心素养培育和提升策略研究[J].才智,2020(7):28.

[3]李芳蓉,尹毅,胡竹娅.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职英语读写教学设计策略[J].教育科学论坛,2020(24):31-36.

[4]郭霞艳.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中职核心素养教育教学策略分析[J].品位·经典,2020(9):149-150.

[5]马红军.浅谈核心素养视角下提升中职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J].才智,2020(18):172.

[6]周红娜.深度学习理论下的中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教学设计[J].英语广场,2020(2):102-103.

作者:王惠 单位: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