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小学英语单词记忆效率探析

提高小学英语单词记忆效率探析

英语科目是基础教育中的重要科目,而单词正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很多学生记忆单词时有困难,因此单词教学一直是教师的挑战。很多学生背单词的效率低,往往花费了时间却没有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针对这些问题,本文分析了提高单词记忆效率的方法,希望给教师提供一些有效的教学建议,从而提高学生的单词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一、小学英语单词记忆现状

(一)学习单词死记硬背,效率低下。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在英语单词的教学中,教师习惯于将抄写和默写作为主要的单词训练方式,让学生死记硬背。在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短时间内虽然可以记住单词,但是时间一长,就会产生遗忘的现象。英语是一门语言,若学生在单词学习中仅仅依靠死记硬背,是不利于掌握这门语言的。

(二)不重视学生理解能力的提高。单词的意义主要体现在文章或句子中。在单词记忆的过程中,学生对单词的理解非常重要。例如,在tomato和potato的学习中,虽然它们不论是拼写还是发音都有相似之处,但前者表达的是番茄的意思,后者表达的是土豆的意思,若学生不能准确理解这两个单词的意思,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就可能会混淆这两个单词。

(三)单词教学过于片段化。在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然而,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习惯分割这四个方面,把各个教学板块割裂开来。例如,在单词教学中,教师习惯于单独讲解单词的意思和用法,使单词教学脱离语境,这样难以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提高小学英语单词记忆效率的方法

(一)单词拆分法。单词由字母组成,单词与单词之间有很多的联系。在单词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单词拆分法。以classroom为例,这个单词是教室的意思,它由class和room组成,其中class表达的是班级的意思,room表达的是房间的意思,从字面上看,即“班级的房间”便是“教室”。像这样将单词进行拆分,一方面可以让复杂的单词简单化,加强学生的记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单词记忆效率,让学生在拆分单词的同时记住好几个新词汇,有效巩固学习内容。

(二)单词添加法。单词添加法和上述的单词拆分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同类型的单词中,很多单词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以fa⁃ther和mother为例,这两个单词是英语课文中出现频率很高的单词,从词义上看,father是父亲的意思,mother是母亲的意思,若对这两个单词进行添加,就可以延伸出其他的单词。father加上grand就变成了grandfather,mother加上grand就变成了grandmother。grandfather是外祖父和祖父的意思,grandmother是外祖母和祖母的意思,由此可见,单词添加法在这里可以派上用场。除此之外,单词添加法和同音节记忆法也有一定的联系。通过这样的方法,学生对单词的记忆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反之,如果死板地背单词,就会耗费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会使学生的记忆产生混乱。

(三)拼读记忆法。在英语单词的教学中,拼读记忆法是常见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和汉语中的拼音认读法有些类似。在学习汉语的时候,拼读是识字的基础;而在英语单词的学习中,拼读也同样重要。英语中的音标对应汉语中的拼音,学生在拼读单词的时候,音标拼读法十分有用。以cake为例,这个单词是蛋糕的意思,在拼读的时候,根据它的字母组合进行拼读,就可以快速掌握单词的读音。再以spell为例,在拼读的过程中,根据字母的音标进行发音,就可以顺利读出这个单词。音标是英语的基础,在记忆单词时采用拼读记忆法,是最简单、最常见的方法,对于提高英语单词的记忆效率有重要的作用。此外,利用拼读记忆法,不仅可以提高英语单词的记忆效率,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促使学生准确发音。总之,英语单词的记忆效率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重要的影响。要保障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教师就要着力于提高学生的单词记忆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新记忆单词的方法,推动小学英语教育的发展。

作者:王陈杰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岔河镇岔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