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特点与教学方法浅析

英语教学特点与教学方法浅析

摘要:中职英语教学具有其显著的特殊性,如何提高中职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是中职英语老师关切的问题。目前,中职英语教学的现状是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英语老师的专业素质水平有待提升,英语课堂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等。针对现存的中职英语教学的困惑,提出可从教师层面进行改进和提升。教师需加强现代教育理念,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深化英语教学改革,注重实用与专业特色,为中职英语教育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特点;教学方法;专业素质;深化改革

国家教育方针要求学生应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核心价值观、集体与社会主义思想等,同时品学兼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科学文化素养、必要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等[1-3]。对中职英语教学来说,其教学特点具有显著的特殊性,大多数中职学生英语基础较弱、听力水平较低,而阅读理解能力相对较高,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较差,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方法欠妥当,成绩普遍较差[4]。因此,如何提高中职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是中职英语老师关切的问题。尚丹[5]尝试了一种可定制化的英语教学方法,由企业需求和学生特点相结合进行内容定制,由教师集体讨论对方法进行改进和优化。陈俊利[6]认为一些基础课程的教学活动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通过深入剖析中职学生的现状,鼓励英语教学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教学方法等,以期帮助学生学到有用知识,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综合分析可知,中职英语教学的现状是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英语老师的专业素质水平有待提升、英语课堂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等。因此,针对现存的困惑,提出从教师层面进行改进和提升的一些策略,教师需加强现代教育理念,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深化英语教学改革,注重实用与专业特色,为中职英语教育教学提供参考。

1中职英语教学特点与现状

中职英语教学具有其鲜明的特点,从学生生源来看,中职学生的基础素质普遍较差,英语水平则更低,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也不高,学习方法欠妥当等,这给中职英语教师开展教学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因此,分析中职英语教学特点与现状等,对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1.1学生的英语基础较薄弱。中职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较弱,对英语基本功的掌握能力不够,从积累的词汇量、词句量、阅读量、听、说、读、写、译各方面能力等可以看出学生对这些英语中重要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明显欠缺。中职学生在中学阶段对英语的学习两还不够,对应在中学阶段就应掌握的词汇、语法、听力、阅读理解等能力没有掌握好,这对学生的长期向好发展具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1.2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由于目前高等院校的学习环境给学生足够的自由支配空间,学生的学习主要靠自主,且学习面可自由扩展,这在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但在另一方面对学生的约束也不够,导致学生把大量的可学习时间用于娱乐。而中职学生的这一特点则更为明显,进入中职院校学习后,由于学校对学生的约束作用较小,教师对学生的督促作用也不明显,导致学生的学业不能很好地持续进行。同时,英语学习时间则更少,在学生本身的英语水平较低的基础上,加上对英语的学习不够,导致学生的英语水平持续降低。当前时代外部形形色色的诱惑较多,而学生的自控制能力又普遍较弱,因此学生很容易就被外界的事物所吸引,在自主学习或课堂学习时,往往不能集中注意力,导致在听过一部分课程后,再回过头来继续学习时无法进入学习状态,造成对后续知识学习的不理解。

1.3英语教师专业素质还不够强。受经济、社会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中职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也普遍相对较低,学校对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程度不够,导致学科无带头人,整体水平徘徊在较低水平上。英语教师在英语中的词汇、语句语法、阅读等方面的能力锻炼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应与时俱进,改进教学方法,采用现代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升英语教

1.4英语课堂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中职英语课堂虽以学生为中心,但与学生的专科知识及生活脱节。英语教程的话题背景多以英美为主,学生不熟悉背景材料,因此无法很好地理解和消化吸收。由于中职学生的英语学习习惯是比较强制式的机械记忆,对英语对话语境等的理解十分浅薄,使得词汇、结构等都失去了本来意味。学生对英语的语法范畴和情景涵义理解不够透彻,因此只能硬性记忆。虽然中职学生英语水平较差,但学生渴求打开眼界,涉猎更广泛更多元化的知识。而目前中职英语教学还局限在教材上,阻碍了学生的思维,导致学生很难深入体会英美历史和文化内容。

2应对策略分析

针对中职学生的基础素质普遍较差等现存问题,可从教师层面进行改进和提升,教师可从加强现代教育理念,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深化英语教学改革,注重实用与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加强和提高。

2.1实施具有时代特色的英语教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实施具有时代特色的英语教学,首先应从加强教师专业素质开始。因此,中职英语教师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从当前新时代里汲取具有积极作用的营养,以用于当前中职英语的教学中。教师是学生的引领者,因此英语老师对英语的学习则更要加强,学校可对教师进行定期的培训教育,或通过外部专家培训提高教师视野与水平,通过高效联合等方式,将本校教师输送到更高层次水平高效进行联合培养,亦可通过访学等方式加强对本校英语教师的培养。同时,英语教师还要随时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认知水平,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等。

2.2深化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是中职英语教学适应时代变化,立足国家需求对学生进行培养的重要策略。深化改革,就要求教师要注重学生自身的需求,通过课堂交流或私下交流等增进师生感情,英语教师通过全面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综合不同学生的需求,对学生需求进行整合,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从整体把握学生的不同特性。教师亦可通过组织活动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通过鼓励、奖励等方式提高学习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能够主动学习。改革教学目标,注重实用性。培养学生日常生活用英语进行日常的交流活动,把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结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以就业为目标导向,注重实用性。通过结合专业特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紧紧围绕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契机,加强对中职专业课程改革,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满足学生的喜好。因此,英语教师要将英语课程专业化,专业英语深度化,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结合专业特色实施具有专业特色的英语教学等。同时学校还应加强与企业、单位的沟通,从而根据社会实际需求改进教学内容。

2.3教学效果评价与优化制度。教学改革应在合理的评价制度下进行评价,如何检验教学方法的得当,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是学校和教师应考虑的重要的内容。可从三个方面来衡量教学改革的成效: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有没有提高。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增强学生对某学科、某专业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得学生能够自主地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并在完成学业后仍然能够主动汲取知识,从而达到持续学习的目的。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没有提高。通过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以适应当前新时代对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需求,因此考核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也是衡量一个教学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学生通过在学校的学习,是否能够运用知识解决现实生活的实际问题也是创新、创业能力的体现。通过学生反馈对教学效果评价。学生是教改的直接对象,因此教学改革的效果,学生最有话语权,通过教改制度制定、教师实施教改和学生最终反馈形成一条闭合的曲线,根据学生对教改的评价与建议可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改措施。

3结语

英语作为中职层次各个专业的基础文化课程,既要有着不同于普通高中的教学难度,又要体现各个专业特色,让学生结合专业来提高学习兴趣,就需要教师们充分认清当前职教形势,结合信息化教学以及专业优势,提高自身专业英语水平,注重分析中职英语教学特点,改进教法,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和整体教学质量。

作者:王丽 单位:安徽亳州新能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