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探究

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探究

摘要: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各行各业都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教育行业也是如此。就英语学科而言,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传统的英语课堂模式已经无法切实满足当下人们英语学习的需求,如何贴合信息时代的特征,对原有英语课堂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改良就成了当下备受关注的焦点。由此,本文将以信息时代下,传统英语课堂中存在的不足入手进行阐述,探究这一时代背景下创新英语课堂的举措,希望能对后续英语教育的进步予以帮助。

关键词:信息时代;英语课堂;创新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革新,我国逐步走进信息化的时代,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信息技术被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去,以期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推动原有教学课程的改革和发展。其中,英语作为一门世界范围内通用的语言,如何将信息时代与英语课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推动英语课堂的信息化改革,实现英语课堂的划时展,成了当下英语教育工作者们研究的重点问题。

1信息时代对英语课堂创新的影响

在信息时展背景下,“创新”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核心词汇,尤其在近几年我国政府“万众创新”理念的指引下,如何把握信息时展的背景下,将信息时代带来的机遇与创新思维融入在一起,为传统的英语课堂注入生机就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时代下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增多,信息时代来临对英语课堂创新的影响也随之表现出来,以某学校英语课堂为例,信息时代对英语课堂创新的影响本文认为大都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1.1信息时代为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供了机遇。英语作为世界通用的一门语言,在世界市场中的重要性有目共睹,但是,受我国教育体系固有思维的影响,在我国实际教学中很多学生对于英语学科的兴趣仍旧有待提高。在这一背景下,信息时代的来临为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提供了机会,教师们可以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更好地展开英语课堂互动,从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继而实现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发展。

1.2信息时代能够丰富原有英语课堂的内容、资源。随着信息技术在英语课堂中应用的增多,教师们可以逐步选择合适的信息表现方式来代替传统英语课堂教学中单一的讲解,以此帮助学生们更加直观的呈现英语内容,丰富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理解和感悟。比如,教师们可以在网络上共享、搜集更多的英语资源,并通过课件、微课等多样化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以此突破传统英语课堂教育的局限性,让学生们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到英语教育的内容,提升传统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实现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目标。

2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中存在的不足

随着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推进,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中存在的不足也随之表现出来,结合以往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研究,本文认为其中存在的不足大都集中表现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

2.1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中教师群体表现出的不足。首先,教师自我角色转变时存在的不足。随着时代的发展、变革,原有英语课堂中教师的角色、定位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如果教师没有意识到时展对其角色的影响,就势必很难将符合信息时代的创新思维落实到英语课堂教学中去,从而影响了信息时代下课堂创新的效果。其次,教师对信息时代下英语教育定位理解的不足。在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教育的侧重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转变,然而由于我国长时间传统应试教育思维的影响,很多教师并没有意识到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教育定位的转变,从而违背了这一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初衷。最后,教师信息技术掌控能力层面存在的不足。这一问题也是当下英语课堂创新中比较常见的问题,由于我国英语课程创新中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起步的时间较晚,很多教师都没有经历过系统的信息技术培训,从而限制了其对于信息技术的掌控程度,阻碍了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效果。

2.2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中学生群体表现出的不足。首先,学生参与英语课堂创新的积极性不足。学生作为英语课堂创新的主体,学生的需求就是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方向,然而就以往英语课堂创新来看,很多学生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对于英语课堂创新的重要影响,继而导致后续学生参与英语课堂创新程度不足的问题,影响英语课堂创新的针对性。其次,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能力上存在的不足。在我国传统教育模式的培养下,我国大部分的学生都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独立思考、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学生会习惯应用标准答案来限制自己对英语知识的理解,从而影响了其参与到英语课堂创新中的积极性,并为其思维上的创新埋下隐患。比如,在以往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往往会根据教材、教辅材料的引导对教材内容进行总结,而非应用自己的语言、思维对文章进行总结,进而影响英语课堂创新的效果。

3信息时代英语课堂创新的举措

基于上述信息时代英语课堂创新的研究,本文认为在未来英语课堂创新环节,教师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实现信息时代下对英语课堂的有效创新:

3.1强化教师的专业素养水平,在源头上推动英语课堂创新。教师作为信息时代下推动英语课堂创新的“主角”,只有确保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能力水平能够顺应时展的需求,才能够确保后续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改革。基于此,本文认为在未来的英语课堂创新环节,首先,学校作为教师的组织者应充分发挥其在强化教师专业素养、能力时的积极作用,通过定期开展“创新思维讲座”“创新思维分享会”等多样化的方式促进教师间创新能力的提升,以此推动后续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其次,学校也应结合自身发展的预期规划,适度将“奖惩”的思维渗透到学校发展中去,对英语课堂创新效果比较好的教师予以物质、精神层面的鼓励,以此激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英语课堂创新的过程中来,推动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发展;最后,教师们也应树立正确的“终身成长”意识,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关注自身能力水平的成长,以此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英语课堂,同时推动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发展。

3.2改革传统英语课堂模式,调动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愈发地凸显出来,所以,在未来英语课堂创新的过程中,教师也应及时扭转以往英语教育中的传统思维,将更多现代化、实践化的英语课堂模式融入到实际英语课堂中,以此调动学生们参与英语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为后续获得更好英语课堂创新效果奠定扎实的基础。首先,在未来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环节,本文认为教师们可以将游戏教学的模式渗透到实际英语课堂中去,结合英语课堂教学的内容,为学生们创设能够兼顾教育和趣味的英语课堂小游戏,从而实现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调动学生们参与英语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其次,在未来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环节,教师也应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优势,为学生们营造更加真实的英语环境,在真实情景中强化学生对英语知识、文化的理解,为后续学生们更加娴熟的使用英语奠定夯实的基础。比如,在未来英语课堂创新中,教师可以结合课堂教学的目标,为学生们创设符合教学目标的口语化沟通场景,让学生们在沟通、应用英语中提升对英语语种的掌控能力,为后续应用英语提供帮助;最后,教师在未来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环节,教师们也可以适度将小组合作的课堂教学模式渗透到原有英语课堂中去,以此推动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比如,在未来英语教学环节,教师就可以从教学内容出发,通过为学生们设计小组研讨问题的方式,让学习小组共同针对某一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在调查研究后以信息技术的方式将调查研究结果呈现在其他同学面前,实现对英语问题的沟通、交流,实现信息时代下英语课程的创新、改革。

3.3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创新中来,提升课堂创新的针对性。在上述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基础上,笔者认为在未来的英语课堂创新环节,教师们也应鼓励学生更多的参与到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的创新中来,以此提升英语课堂创新的针对性,确保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效果。比如,就这一层面,教师可以根据实际英语课程教学的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今天我是小教师”的活动,引导学生从课程内容出发,搜集与课程有关的资料、资源,以此引导学生构建出符合其切实需求的信息化英语课堂,并让学生们在创新英语课堂中获得成长,实现当下进行英语课堂创新的意义。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基于信息时代背景对原有英语课堂内容进行创新成了英语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由此,本文从信息时代对英语课堂创新的影响入手进行阐述,探究了以往信息时代英语课堂创新中存在的不足,同时提出了三方面能够推动信息时代下英语课堂创新的举措,希望能对后续英语教育的发展予以帮助。

作者:刘娜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