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英语教育问题及对策

高校英语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就当前我国高校英语教育的必要性和现状进行全面阐述,深刻分析我高高校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教学效果、提高高校英语教育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教学方法

一、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问题

(一)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有待增强

目前,各高校中都要求学生参加CET-4、CET-6等英语等级考试,并且大部分学生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绩,但这并不能代表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就强。在日常学习中,学生优异成绩的获得往往是通过应试技巧的练习而获得的,其目的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获得相应的学分,未能真正将英语当成是一门语言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未能深刻领悟英语语法的具体运用方式,从而致使学生在实际英语应用中困难重重。

(二)教学方式有待提高

在传统的高校英语教学中,一直采用填鸭式的英语教学方法,即老师对英语知识进行讲述,学生及时做好英语笔记,然后在反复背诵的基础上进行理解的套路授课方式,但这种授课方式最大的缺点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缺乏交流和互动,降低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且往往使学生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对英语知识产生厌烦情绪。同时,高校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是来自不同的学校,在进入大学校门之前,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相差较大,基础差的学生理解速度有限,常常跟不上教学进度,而基础好的学生理解速度较快,要求老师尽可能地加快讲课速度,讲解一些高深的知识。在现实高校英语教学中,如何平衡不同英语水平之间的学生需求,进行差别化的教学,成为影响高校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

(三)教学成果评价体系有待完善

为了评估整个英语教学的模式、检验英语教学的质量,各大高校普遍对英语教学成果进行全面评价和考核。但是,在具体教学实践中且出现一系列问题和不足,许多高校常常把CET-4、CET-6、托福、雅思的通过率认为是衡量英语教学的重要成果,然而这种评价方式忽视了英语是一门交流的语言,不应仅仅注重应试考核的结果,更应注重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

(四)英语教师专业技能水平有待提高

英语老师自身的专业知识机构和自身素质直接影响着英语教学质量的高低,作为教师,应该具有教育理论知识、教学法知识以及专业知识等知识结构。而当前的许多英语老师知识体系匮乏,对于教育学知识和教育法知识知之甚少。并且随着近年来高校的扩招,我国大多数高校中,都引进了大量的师范类英语教学专业的学生,在年龄结构上都比较年轻,教学经验较少并且实际教学能力明显不足,而这些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是不能通过短期的培训而获得的。同时,部分老师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思维陈旧、团队合作精神缺乏以及职业操守不够坚定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英语教学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提高我国高校英语教学质量的对策

(一)转变英语教师的教学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老师的教学理念对于高校英语的教学质量至关重要[1]。但是,当前我国高校的大部分英语老师教学理念仍然以应试教育为主,将教学的任务定位于学生成绩的高低,完全忽视了学生英语实际运用的能力和水平,这种教学理念的存在无形中为“高分低能”学生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因此,务必改善英语老师以成绩论英雄的观念,明确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英语教师务必认识到学生、社会、国家对英语的真正需求,认识到培养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高校英语课程认为是一门语言进行讲授。同时,学习和借鉴优秀教师的教学理论和最新的英语教学理念,通过与经验丰富的年长英语教师的学习交流,最大限度地为年轻英语老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一个便捷的途径。此外,老师务必结合自身英语教学实际情况,充分提高教师职业的使命感,转变传统陈旧的英语教学观念。

(二)改进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目的的重要途径,在新形势下,英语老师务必注重教学手段和方法的丰富,大力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对英语语言的兴趣,改变部分学生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和兴趣低下的问题。首先,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和需要建立学生互助小组,使英语水平较高的同学帮助英语水平较低的同学掌握课堂知识,这种英语互助小组的建立,一方面能够帮助英语水平较高的同学发现自己英语水平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另一方面有助于学生之间英语口语的练习,熟练掌握语句的应用,使学生在课堂或课下无意间交流的情况下全面提高英语学习的成绩。其次,可以采用视、听、说集一体的多媒体教学,使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具象化、立体化,有效地实现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模式的转变,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全方位的理解教学内容,深刻掌握英语知识要点和日常语言的具体应用[2]。最后,老师务必在学生具体学习过程中,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更多地关注最新的英语教学成果,充分发挥理论指导英语教学的作用。

(三)建立科学化的教学成果考核体系

在现实生活中,科学的教学成果考核体系对于学生英语学习的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目前采用的考核体系主要依靠应试考试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务必增加口语测试的考核内容,形成口语、听力、笔试三个方面组成的英语考核体系,同时,注重日常学习阶段的考核,除了正常的期中和期末考试考查外,加强学生课堂学习和课后学习的表现,这样不但有助于学生提高课堂上的注意力,避免偶然因素的出现,而且也有利于全面性考查学生学习英语的真正效果,努力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四)加强对英语老师的培训

高质量的教学队伍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关键,而一个高校整体的英语教学水平是整个英语教学师资队伍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在每个英语老师互相团结协作的基础形成的[3]。因此,在普通高校中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至关重要,虽然高校中的英语教师基本上都是师范类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英语知识十分丰富,但是在具体工作之后,这种新知识和新理念的获取未能得到有效的加强,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减弱的趋势,老师的教学水平只能随着教学经验的增加而被动提高,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又常常忽略了在职教师的再培训和再教育,除了鼓励老师在职自行学习外,使老师在教学之余及时进行知识和理论的补充外,还要安排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经验欠缺的青年老师实施“传、帮、带”活动,定期举行“业务自修比赛”、“科研比赛”、学术报告会和“讲课比赛”等活动,对于活动中的优秀年轻教师给予各种奖励。此外,大力引进一批责任心强、政治思想好、高学历的外语毕业生,充实高校英语教师的队伍。

三、结语

总之,高校老师在转变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素养的前提下,应根据英语教学的目的和学生的需要全面设计英语教学内容,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英语教学活动和英语学习互助小组,有效活跃教学互动氛围。我们相信,只有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拓展和优化教学空间和环境,才能使当前高校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改善,全面体现英语语言学独特的魅力。

【参考文献】

[1]张尧学.加强实用性英语教学提高高校生英语综合能力[J].中国高等育,2011(8).

[2高娟.高校英语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5).

[3]普正芳,马锦.面向新课程标准的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究———以文山学院为例[J].文山学院学报,2010(3).

作者:石蕾辉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