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育实施思路分析

高职英语教育实施思路分析

作为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如何将教学知识与学生培养需求相结合,如何让学生英语学习学有所用,学有所长。这就是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的新要求。同时,以往在英语教学开展过程中,向学生所讲解的知识内容,是否符合社会需求,能否满足学生参与实践前所需要的各项要求,这直接关系到英语教学的效果与质量。

一、当前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

实践“解惑”——需要结合具体教学内容,来谈问题。想要认识当前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必须结合教学内容和方案来对其形成体系化认知。而在英语教学开展过程中,实质上存在一个疑惑,就是教学内容与实践应用是否相匹配。通过对教学活动进行总结,可以发现:

(一)英语教学与实践应用存在“脱节”

在当前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往往结合教学要求制定教学方案,无论教学内容,还是考核体系都与实践应用存在较大脱节。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依旧教育学生掌握相关语法、常用句型等,但在实际应用中,对专业术语,以及学生的猜词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有很高要求。而在日常教学时,我们只是通过开展考试,来检验教学结果。但是这一教学方法与具体实践要求之间是脱节的,除了个别协议、商务合同需要掌握一定读写能力,更多时候需要学生直观表达。但由于在校期间,缺乏有效训练,表达能力都较差。这就很容易使得学生在工作实践的初期,在面对相关英语业务需求时,极容易感到吃力。由于当前英语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缺乏实践元素的融入。因此,需要我们充分完善实践应用环节。

(二)教学内容与时展存在“脱节”

以往在校期间,我们也教育学生掌握商务书函等常见应用文体的书写能力,但随着时展,在外贸业务中,对E-mail、社交软件的应用已经远远超过了纸质函件的应用。然而我们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并未能及时适应这一变化,脱离了时展的客观要求。教学时展的新要求,需要我们结合时代变化和发展,调整教学方案和内容。

(三)人才培养与社会要求的“脱节”

我们当前在培养学生过程中,通常要求学生要英语基础扎实、学习习惯优良等等,诚然这些条件都没有错,但是缺少了重要一点,就是未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对外沟通能力进行培养,学生缺乏在与外进行正常沟通交往时应注意的技巧和能力。对外实践,需要具备多项素养,无论是反应能力,信息搜集能力、细节观察能力都有较高要求,而任何一项能力的缺失,都很容易让学生无法适应社会实践的整体要求。然而在当前英语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对学生这一能力培养的有效认识,使得多数学生并不具备这一能力。快速发展的社会形势对每一个学生都有着极高要求,无论是必备商务礼仪,还是谈判技巧等等,都是英语实践应用的具体表现。

二、重视英语实践教学对高职英语教学补充的意义分析

之所以要通过开展英语实践教学来完善高职英语教学体系,实际上一方面是以为英语实践技能应用是职业技能的重要要求,只有学生能够掌握有效的英语实践技能,才能有效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同时,另一方面这也是教学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通过开展英语实践教学,能够实现:首先,实践教学开展能够丰富完善高职英语教学体系。当前我们在开展高职英语教学时,实际上并不缺少词汇、语法的教学培养,但是对学生实践应用技能存在较大缺失。这就使得培养的学生很难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而通过开展英语实践教学,能够对当前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不足进行有效弥补和完善,从而实现对整个英语教学体系的有效丰富和完善。其次,英语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毕业到社会工作中的必须技能。学生仅仅会词汇和语法是完全无法应对人才需求标准的。对外沟通能力、实践应用能力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工作能力和方法要求。而想要帮助学生实现这一能力的培养,就必须通过实践教学的完善和发展,从而实现这一基本要求。而实践教学的完善不仅满足学生培养的客观要求,同时也使得学生更好适应社会需求。

三、英语教学实践补充高职英语教育的实施思路分析

随着英语教学实践要求不断提升,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技能,完善英语教学体系日益重要。正是英语教学实践的意义和重要性,需要我们完善教学体系,丰富英语教学内容,通过对当前英语教学方案和思路进行改革,从而实现教学效果的优化与提升。针对以往教学活动落后与实践应用,且存在很大差距这一状况,需要我们结合英语实践教学要求,调整教学活动内容和方案。

(一)突破传统教学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结合高职教学特点和要求,积极鼓励在校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通过有侧重的进行教学训练,有针对进行教学总结,培养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发展所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在这一过程中,积极打破传统教学理念中教学局限于课堂,内容局限于教材这一基本认知,通过大胆革新,积极鼓励学习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结合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确保学生培养与社会需求相结合。而传统教学理念的改革和突破,也是解决当前学生培养、英语教学过程中实践能力不足的重要要求。

(二)积极研究社会发展趋势,探索高职英语教学新内容

信息化时代,通过各项新软件进行英语沟通交流工作已经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因此,在开展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培养学生书写商务书函、掌握英语知识理论的能力,同时还要鼓励学生探索如何使用新的社交软件进行沟通的能力,通过培养学生适应时代特点,实现教学活动质的提升。而教学新内容的添加,也使得整个教学过程更贴近实际。它不但符合学生生活学习爱好,同时也是与时展特点的最好融合。能够在提升学生参与能力的同时,充分完善学生的参与效果,实现高职英语教学的有效升华和发展。

(三)完善考核方式和思路,融入实践环节和元素

此外,还要完善教学考核方式,鼓励学生用英语口语进行表达。改变以往过多依赖客观内容来考核学生的机械考评检验模式,通过设置相应的模拟情景,查看学生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方式和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通过鼓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参与英语教学活动,结合语言表达,来检验具体的教学效果。在充分了解学生特点、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完善教学计划,通过优化教学活动,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而这也正是对传统英语教学思路和方式的有效补充。只有通过开展具体的实践教学思路,将英语教学与英语实践元素相融合,才能确保整个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四)补充教学素材,完善教学内容

通过对当前英语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整个教学活动存在极大不足。教学素材只是简单的依赖教学素材,缺乏对相关教学素材的有效引入,学生学习内容较为局限。这就需要我们向学生讲述与实践教学相关的素材和内容,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更好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可以说,当前高职英语教学中,如果实践教学较为欠缺,那么整个教学活动必然是不完善的教学活动,同时也无法培养满足高职教育所需的人才。

四、结语

以往英语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更关心的是学生学到了多少词汇,掌握了多少语法,但很少关注到学生能否说得出来,能否合理高效应用。高职英语教学的重要要求就在于其实践性和技能要求。职业教育需要学生能很快的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去,因此完善英语实践教学,意义重大。而通过重视开展英语教学实践内容,能够为高职英语教学创新提供重要补充。这不仅是对整个教学过程的优化和革新,同时也是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人才的重要要求。

作者:肖范存 海源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