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育与协同育人

高职英语教育与协同育人

一、高职英语教育与复合育人麦可思公司

调查数据显示,高校面临毕业生就业率高、离职率高而就业质量低、专业对口率低的困境。针对于此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和人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高职院校可设立主干专业与拓展专业相叠加的复合式专业平台,突破既有的教育教学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融汇各种育人方式、方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全面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核心技能、可迁移能力,全面开展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改革。高职英语教育要以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确立专业知识和文化素质相互渗透的文化育人理念。从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手段更新、教学效果评估等方面加大教学管理和学生教育管理的改革与创新力度,把知识和文化统一起来,努力培养跨文化精英。可以通过二级学院内部拓展专业、院际拓展专业、全校任选拓展专业课程来培养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要进一步探索职业英语教学,通过英语+拓展专业的复合模式,如英语+国际贸易专业、英语+经济管理、英语+商务文秘专业、英语+艺术设计专业、英语+医疗电子或护理专业、英语十旅游专业等复合专业的模式,开展“复合育人”,培养高职英语人才。这种复合型人才除具备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外,还具备另一门专业技能.在就业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高职院校可将高职英语课程体系分为基础英语、职场英语、行业英语和专业英语四个阶段教学模式,以“打好语言基础,提高应用能力,联系工作岗位,反映职业发展”为教学目标,采用大班、小班交替上课,中教、外教合作授课,开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把英语教学、专业教学和职业素质培养结合起来,把学生从应试型的分级考试中解放出来,把纯粹看考试分数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造成符合职业教育理念的应用型职业英语教育,制定新的教学目标、改革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与评估方式。

二、高职英语教育与协同育人

高职教育创新驱动发展还可通过“协同育人”来加以实施。所谓“协同育人”是指按照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把国际国内、校内校外的育人资源聚合起来,形成学校的育人资源,通过学校课程、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学校文化环境的熏陶,以及学生主动参与建构,转化成学生的素质结构和能力结构的整个过程。要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高职院校与企业、行业、中介机构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和沟通桥梁,培育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的教学科研团队,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推动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高职英语的创新驱动发展可通过成立“产学研用指导委员会”,加强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横向联系、合作。也可开展以任务为中心的“工作坊”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专门技能训练。例如,建立“国际贸易单证工作坊”“商务英语翻译工作坊”,指导教师给工作室布置相关的场景、资料、设计实务模拟训练,定期进行口译训练和交流,对外承接相关的翻译、制单业务,实现校企合作,让学生尽早体验将来的工作任务,增强工作才干。高职英语的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强实践教学的“硬件”“软件”建设。完备的校内实训中心建设尤为重要,校内模拟实训是校外顶岗实习的预备演习,可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和交际能力,以便学生尽早发现知识和能力的欠缺并及时补救。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定期、不定期地安棑学生进行认知实习、顶岗实习,参加暑期实践等,积极开展不同层面、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攻战略,为高职英语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复合育人、协同育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兼具英语应用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周玉林 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