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英语教育提升

农村英语教育提升

一、我国农村英语低下的原因

在西部的广大农村,由于信息不通畅,教师人数不够,教育资源使得我们学生得不到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教学指导,使得西部地区的教育难以得到提高。以下是造成我国农村英语教育质量落后的原因:

(一)办学条件差,教育教学质量低下,是造成学生厌学不去上学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师资力量不完善,教学水平低。激发不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师的教学呆板,让学生觉得课堂枯燥,索然无味,以至于学生从厌学到辍学。所以要加强老师的学识以及技能,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农村地区,由于家长素质较低,对于学生的学习起不到一定的辅导作用。

(二)学生的成长环境相对落后,与世界脱轨,没有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由于家庭条件较差,许多现代先进的学习英语的工具对于他们来说投资较大,购买学习用具会增加家庭负担。

(三)现在的教科书涉及面广,而农村地区的孩子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对于城市化和西方化的教学已经超出了农村的需要,相反,由于学生的基础薄弱,现有知识水平狭窄,从而在一定的程度上给学生施加了压力。

二、如何提高农村英语水平

教育的作用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增长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过去我们教授学生英语教育更多的是让学生熟练的掌握语法知识以及应付考试的能力。所以对于英语的实用能力较弱,而应试目的强。这就导致我们的应变能力较低。在听、说方面存在相当大的弊端。所以要尽量避免单一的学习结构,我们就应该引进和学习先进的教学手段,创造一个最佳的学习环境:

(一)教学之外的原因

国家应加强对农村的教育投入:对于家教育部来说,应该实施好《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的措施通知》:“增加农村投入。继续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加大过国家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增加资金投入,努力加快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对农村地区高等学校建设予以支持,扩大东中部地区高校在农村地区的招生规模。加大实施高校对口农村地区学校工程以及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的力度。建设农村远程教育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培训。”另外鼓励当代大学生投身农村,建设农村。鼓励他们去农村工作。同时国家应完善农村的教师鼓励政策。对于基础教育,学校应重视学生的基础英语教育。学校应加大资金筹集与投入,购置现代化教学设备,和英语书刊,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建立一个完整的、更有活力的和持久的学习策略。结合农村的实际教学水平状况等进行因材施教。

(二)教师如何在教学中提高英语教育

1、把先进的教学资源引进我们的英语教学课堂,如课件、多媒体课件等带入课堂,提供一个先进的学习环境。还可以组织师生一起观看外国片,通过交流,互动学习到更多的语言以及文化知识。扩宽学生的视野,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2、对于老师,应该加强学习多媒体等教学辅助技能的学习与使用,不要与时代脱节。不要一味的只注重知识的传授。作为老师应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水平,学习利用网上资源,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保证开放式教学不变的模式下提高学生的听力和口语练习。

3、明确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性质。建立一个完整的,更有活力的和持久的学习策略。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作用,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教学水平状况等进行因材施教。

(三)教师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作为英语教师,应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的提高,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个人素质需要提高。在平时学习中不断进行总结,加强教学研究,推动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三、加强对失学学生的扶助与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我国的政策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很多学生都能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是我国西部地区偏远的农村地区仍然有许多学生辍学。

(一)重男轻女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思想,导致许多农村女孩无法上学。在这方面,政府部门的领导应该加强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思想培养。宣传男女平等的思想,让失学女童返校,完成学业。

(二)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其经济资助,为受助特困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强对失学学生的扶助与管理是做好西部教育的前提,只有保证有充分的学生资源,才能提高西部地区整体教育水平。

四、结束语

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入世以来面对许多的机遇与挑战,而面对如此竞争激烈的世界,注重人才的培养势在必行,而英语是国际交流的桥梁,是发展农村英语,平衡我国东西部地区差异的手段,是迈向世界的一个通道。发展农村英语是相当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