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教育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高校艺术教育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内容摘要]国际国内教育观念的发展及教育理念的更新对高校艺术教育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教育技能、学科探索等各方面能力均提出极大的挑战。本文拟从课堂实践、教师培训、交流合作、案例剖析、教学研究与项目实践等策略出发,对高校艺术教育学科教师专业发展进行研究,旨在对高校艺术教育做出些许理论贡献。

[关键词]高校艺术教育专业发展

2006年3月,教育部颁布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其中开设了艺术导论、音乐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涉及内容十分宽泛的诸多新课程。因此,提升高校艺术教师的专业发展,使其成为懂艺术、懂教育、高修养的专业型人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艺术教育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1.从课堂教学实践中获得专业发展

实践教学包括课堂实践教学、实验室实践教学和教学基地实地参观考察教学三部分,其中课堂实践教学是另外两类实践教学的基础,也是将教学理论转化为教学实践的重要纽带。对于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是提升专业素质的最重要的方式。另外,高校的环境具有学术与教学双重氛围,是利于将课堂教学与教学研究联系起来的。课堂教学有两大模式:即以教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构建主义教学模式)。对于艺术教育学科的课堂,应以构建主义教学模式为主,以传统教学模式为辅。如进行理论教学(如艺术导论)时,以传统的教师讲授可提高教学效率,而进行感受性教学(如音乐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书法鉴赏和戏曲鉴赏等)时,则应以构建主义教学模式为宜,将学生带入一定的情境进行教学,使学生充分感受艺术氛围,达到鉴赏目的,受到美的熏陶。

2.从教师培训中获得专业发展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良好发展与追求有效的教学过程是人们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但“教师只有在具有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个人素质、职业前景和工作动力的情况下,才能满足人们的期望”。①而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教师(尤其是高校教师)若想“具有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个人素质”,必须不断汲取新鲜知识,深化专业知识,充实思维与头脑。教师培训为这种提升提供了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最有针对性的途径。

3.从案例剖析中获得专业发展

案例剖析源于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法,在我国的教育教学中已得到一定程度的运用。所谓案例教学法,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撰写或编辑起来的原始材料、案例报告或案例研究,包含一个或多个疑难问题,同时也可能包含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是对一些实际教学情境的描述”。②那么,高校艺术教育学科的案例剖析主要是指高校艺术教育学科的教师,根据所授学科的教学目标及特点,收集一定的课程教学微观程序,从中理出课堂中本学科存在的问题,并于实践中找出解决思路。这是一种由实践到实践的回归,即:课堂现象剖析—教学理论探索—课堂实践应用。如美术鉴赏中的“壁画欣赏”一课,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古代壁画的发展阶段为独立单元案例探究性地开展开放式教学。首先,将我国古代壁画分为中国古代墓室壁画、中国古代石窟寺壁画与中国古代寺观壁画三种形式,进而将学生分为相应三个小组。课后学生们分组收集资料,了解该阶段的壁画发展概况、背景知识及技法特点。接下来,教师对学生整理出的资料进行仔细分析,使其规范、简练而有条理。而后,各组学生派出代表演示本小组的资料、心得及结论,各小组之间可互相评论。最后,老师做出相应总结,使学生对于这种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的绘画手法(尤其是隋唐时期的壁画)理解更为深刻,并选取适当的题材令学生临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与情操。

4.从教学研究中获得发展

高校艺术教育学科教师的教学研究就是指高校的艺术教育学科的教师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而细致的研究,以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揭示教学规律,完善教学方法,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可靠的实践来源。高校的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具有极强的学术性。姚利民等认为高校教学具有“教学任务的多样性、教学内容的高深性、教学对象的差异性、教学情境的复杂性、教学过程的探索性等特点”③,是“在要求高层次的思考、判断、选择的决策过程”。④因此,袪除“教学研究是教育家们的事情”“我们只负责做好艺术上的事情”的思想,应该且必须积极而主动地进行教学研究,这也是教师对学生应尽的义务。

5.从项目实践中获得发展

高校科研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质量和数量是衡量一所高所综合实力的重要参考标志。同理,高校教师的项目水平也是评价其教学等综合水平的一种重要指标。因此,高校教师加强项目能力,提升项目等级对于自身的专业发展及其他各方面的发展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艺术学科的高校教师也要积极进行项目研究,争取一些上水平、上档次的项目,从而推动自身的专业发展。教师在项目实践中,能极大地提升其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结语对高校艺术教育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的研究不应只限于此,其探索之路任重而道远。各教师只有不断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努力提升自身的艺术教育科学研究水平,并结合本校生源、培养目标及教学理念等多方因素,方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美育需要,提升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体现艺术学科的社会价值,为更好地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而服务。

参考文献:

1.张雁芳.当代高校美术基础教学观浅谈.美与时代(下半月).2008.9

2.王骁勇,祁国荣.高等师范美术创作教学研究.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3.12

3.赖琳.高校美术教师应理性地对待当代艺术.教学论坛.2009.8

作者:杨丹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