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土教育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的运用

乡土教育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生活中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既节约资金又环保的教育资源,我们都可根据自己所需选择创设区角活动的材料。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幼儿园在城乡结合处建立了种植区、创设了手工制作坊和语言角、开办了娃娃超市,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轻松地学习知识。乡土教育资源已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中,为课程改革注入了活力。

关键词:乡土教育资源;幼儿园教育;应用探究

笔者所在幼儿园从去年开始开设了园本课程“童话中的卓尼”。由于课程内容贴近幼儿生活实际,幼儿更容易接受,参与积极性更高,家长的反应也很好,在素材收集环节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尝试与探究,教学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就如何将乡土资源更好地运用到幼儿园保教活动中谈几点看法。

一、挖掘乡土资源,丰富区角内容

(一)建立种植区

我园在城乡结合处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常适合建立种植区。春天孩子们从家里带来豌豆、青稞、小麦、油菜籽、葵花籽等种子,幼儿在教师的指导下将种子播撒在校园里的两块地里,他们心中充满期待,每周观察植物的变化,跟着教师给地里洒水、拔草、施肥,亲眼目睹种子成长的全过程,体验劳动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

(二)创设手工制作坊

我园在大班开展了手工创意活动———百变泥巴。利用卓尼县的一种粘性红土,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发挥想象力,学着捏一些自己喜欢的物品。有的孩子捏泥人,有的捏小动物,还有的捏花瓶,等等。虽然孩子们的作品显得笨拙、粗糙,但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们融入了每个孩子的心思。每年秋天,我们会要求孩子们收集树叶,制作粘贴画,一双双巧妙的手能把普普通通的树叶变成一幅幅美妙的作品。还用麦秸和草棍儿编织蚂蚱笼子等小玩意儿,这些既免费又环保的教育资源给孩子们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孩子们越玩越开心,越玩越聪明。

(三)创设语言角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语言内容与要求中提到:“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学习使用适当、礼貌的语言交往”。为此,我们创设了语言角“藏家乐”。在模拟的家里,搭建了富有藏族地域特色的板炕,用废旧物品制作了炕桌,摆上酥油、糌粑、糖果,等等。孩子们在里面开心地玩过家家的游戏,尤其是女孩子更喜欢玩。越玩花样越多,总是玩不厌。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促进了彼此的交流合作,提高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

(四)开办娃娃超市

在数学教学中,我们设置了区角娃娃超市。在超市里摆上一些水果、蔬菜、学习用品等,老师给每类“商品”标上数字,让孩子们进行模拟购物体验。在玩的过程中认识数字和物品的名称,看似简单的超市购物却使枯燥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

二、激发幼儿情感,培养幼儿品质

在校园环境创设、保教活动、游戏活动中融入本土资源,可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了解自己的家乡。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些教学活动让幼儿了解家乡独特的地方文化和风景名胜。第一,学习英雄故事。我们的家乡卓尼有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杨积庆(卓尼土司),他为红军开仓放粮的故事激励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聆听英雄故事,能够激发幼儿对英雄人物的敬佩之情,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第二,卓尼民族服饰介绍。如老师在给大班幼儿介绍“家乡的民族服饰”时,邀请家长参与到活动来,老师首先让家长为孩子们穿上民族服饰,然后由老师介绍家乡的几种民族服饰,着重介绍了卓尼独具特色的三格毛服饰,然后设计了跳锅庄舞环节,孩子们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和家人一起欢快地跳舞,整个学习过程轻松愉悦。第三,洮砚文化。洮砚与端砚、歙砚、澄泥砚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砚”,让幼儿知道洮砚产自卓尼县洮砚乡的喇嘛崖。老师制作了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播放。并带来洮砚让孩子们近距离观赏触摸。一方小小的洮砚,承载着丰厚的文化,而孩子们正是传承家乡文化的接班人,很有必要了解这些知识。第四,家乡的美食。在家乡卓尼有特色美食藏包、手抓肉、糌粑、酥油茶、蕨麻米饭等。让孩子们记住食物名称,观察制作过程,品味美食,学习家乡的饮食文化。第五,当小导游介绍家乡的风景名胜。让孩子学做小导游来介绍自己家乡的风景名胜。如风景区大峪沟、阿角沟、康多峡、安多古刹禅定寺等。孩子们有的带了照片,有的准备了光盘,用稚嫩的语言介绍自己眼中的家乡。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幼儿对自己的家乡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产生热爱家乡的情感。乡土教育资源已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中,为课程改革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幼儿良好行为品质的形成。

参考文献:

[1]秦文霞.幼儿语言欣赏活动的引领和组织[J].文学教育(中),2012(9):86.

[2]戴国美.在科学认读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问题意识[J].考试周刊,2011(8):240.

[3]王秋燕.巧用电教媒体爱上语言活动[J].品牌(下半月),2012(增刊1):58.

作者:张海春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