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方式的革新

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方式的革新

一、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状况

1、国外同类课题研究状况

(1)、“国际化”作为国外办学的共同理念,是现代远程教育必须要遵循的理念。国外现代远程教育现在已经开始走全球化办学的道路。比如可以在美国的纽约进行办学,教学纵深可以一直延伸到全球的各个领域,学生不但可以在西部的西雅图、洛杉矶、圣安东尼奥和休斯敦接受教育,甚至在中国北京、日本东京、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的学生也可以接受美国的教育。当然,不同地区的教学必须要按照这些国家的市场需求,开设相关课程并调整教学内容。以满足学生的兴趣为前提,强调个性化和多元化,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动精神。

(2)、科学务实。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从事现代远程教育充分本着实用主义的原则,认真的考察与科学的分析研究教育市场的现状,清晰确定自己的办学目标锁定,在全球化的办学背景上,他们将目标学生锁定为成绩一般、经济能力有限的“第二层学生”。

(3)、严谨办学。国外现代远程教育有着专门的学习管理中心,管理中心明确的确定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计划既严谨明确,而且具备强大的可实施性,这样就得以贯彻执行。

(4)、师资队伍过硬。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有着强大的师资队伍,这是任何教育模式和教育领域都必须要首要重视的问题,国外现代远程教育的师资队伍水平很高,究其内因,主要在聘任远程教师时,不仅关注专业理论水准,更为注重的是实践处理技能和岗位胜任能力。

(5)、标准的考核体系和监控制度。国外现代远程教育无论是政府还是各高等院校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远程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并严格地执行。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采用了严格的准入制度和严厉的退出制度。远程开放教育教学机构必须要具备ISO资格认证。相关的检查机构要定期进行专业教学质量评估,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学校和机构,给予严厉停办,以保障国外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质量。

2、国内同类课题研究状况

中央电大,是国内现代远程教育的一流、顶尖院校。在国内现代远程教育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和国内其它现代远程教育机构相比,中央电大具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为了充分发挥系统办学的优势,充分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中国现代远程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央电大利用自有的技术优势搭建了可靠的系统平台。中国电大建立了一个多层次的办学系统,系统内实现了教学资源的高度共享。“教师网上集体备课”是一个成功的创新办学案例。在该模式建立以后,不但引起了现代远程教育领域的高度反响,而且还获得了巨大的教育成果,办学的成本有效降低,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但是从总体上看来,目前的中国现代远程教育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与英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中国的现代远程教育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在办学视野上缺乏国际眼光,由于国内大学教学理念相对滞后,教学方法不为国际上所认同,各个领域不处于尖端位置,因此很难吸引国外学生,也难以制定有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既使是对于广阔的国内市场,我们的教育理念还是不够先进,没有针对当前企业对人才的现实需求,没有从切实提高广大青年的的个人技能入手,没有旨在扩大个人发展空间,从而出现了一定的和实际相脱节的现象。这对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在这一背景之下,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制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必须要立足于实际进行快速调整,必须要以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为核心目标,以社会就业为导向,提升学生的能力,坚持能力本位教育。不断提高提升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

二、教育模式创新的途径

完善现代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统筹兼顾、和谐发展的教育运行机制。要不断创新现代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机制,必须高度重视以下两个方面。

1、要素的综合运用。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育理论的统一。要进行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首先必须要转变教育观念和理念,培养开放教育、素质教育、终身教育的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思想。二是紧密围绕教育目标。教学环境,教学计划,教学设计,具体的教学环节都必须要和教学目标相符合,要和培养目标相统一。三是技术平台的搭建。为了促进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必须要加强硬件设施的建设,完善教学资源,在技术上要不断创新,搭建一个现代化的技术信息教育教学平台。四是教学模式改进。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职能和角色,改变教师传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积极参与,以教学模式改革带动其他教育要素的改革。五是强化系统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周到服务,保证系统全天都有人在线,能够为学生提供咨询性服务。六是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估机制和监控制度。严格考核,狠抓管理、全程监控,严厉处罚。完善经常性管理,做好教学检查、教学评估、年报年检等,这方面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高等院校现代远程教育的管理经验,引入考核监控的新思想,从而保证整个系统的有效运行。

2、外部力量推动和引导。教育教学除了依靠学校和机构自身的完善之外,还需要政府、社会和相关的外部机构的推动引导,本文主要总结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策引导。政府应该做好宣传教育及服务指导和典型引路工作。通过不断的制定政策和下达文件来采取强制性教学行政手段予以推行。二是协议约束。各个学院和办学机构应该就模式的构建和运行逐级签订明确的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契约的效力,使教学能够在有效的约束下,按部就班地进行,以契约的方式规范办学行为。三是分工协作。各办学机构和部门做好利益分配,各个相关部门要进行分工协调,统一规划,分工处理,按部就班,部门协作,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四是监督控制。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成立教学督导机构,对于办学机构的行为进行全过程监控,监督办学过程。五是有效激励。有效的激励制度是现代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学校必须要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六是市场化淘汰。市场是检验学校办学质量的有效标杆,对于这些机构教学模式的检验,不但要依靠国家的监督机构进行监督,对于不合规定的进行整改,还要对于那些对社会需求不相符合的学校进行市场的自然淘汰,实现优胜劣汰。因此,不断创新现代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机制,对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转型为国家开放大学,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作者:马文任晓红单位:甘肃电大农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