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形式

小学教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形式

一、现阶段我国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现状

1.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较为健全

相比于高等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相对较为健全。除了有明确的培养主体以外,还具备相对完善的培养方式、培养途径、人才输送方式,等等,这就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小学教育专业人才队伍长时间内保持高度的稳定性。此外,这套相对完善的培养模式也可以保证小学教育专业人才队伍选拔的覆盖面广泛,选材对象范围也会更加宽泛。

2.小学教育专业人才质量和数量需求与现有人才培养模式之间存在结构性差异

近年来,各地适龄入学儿童数量逐年增加,各个小学的班型不断扩大,对于小学教师的数量要求更多。除此以外,当前小学教育正处于素质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对于小学教师和相关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受到现有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制约和影响,不但每年可提供的人才数量不能够完全满足需要,而且在人才综合素质等方面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二、构建和完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现阶段构建和完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构建和完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全面推进小学阶段素质教育改革

众所周知,教师是小学阶段教学活动的实施主体,也是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的主体。为了全面实现素质教育改革的目标和要求,需要小学教师具备适应素质教育改革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并首先达到素质教育实施者的要求。在现有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之下,只有在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源头上提高教育和培养水平,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小学教育专业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有着质的突破和提高,才能将更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到教学管理工作实践之中,才能够真正肩负起小学阶段素质教育工作实施者的重任。

2.构筑和完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群体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能力培养是素质教育的归宿。通过构筑和完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小学教师接受了新的教学理念、经验和方法,实现了自身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优化,也就能够在教学实践之中将这些理论知识自觉地转化为教学活动。小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系统地接受各类知识,同时锻炼了动手能力,对于其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巩固是至关重要的。

3.构筑和完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

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并在充分尊重差异性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最终达到培养学习终身制习惯的目标。千百年来,因材施教的理念得到了国内外教育专家的普遍推崇。通过进一步完善现阶段我国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小学教师能够更加充分地施展自身独特的教学能力,也更加有助于其挖掘不同教学对象的学习潜力,这是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所必需具备的重要基础。

三、当前我国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应当说,当前我国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运行过程中主要暴露出如下几方面问题:

1.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式和手段相对单一

正如前文所述,各类师范类院校依然是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主体,这显然与其他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较大的差别。相比于师范类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社会机构的人才培养理念更为先进,培养工作方式更加科学和灵活,注重根据人才市场需要,合理开发人才的各项潜能。与之相比,师范类院校在培养小学教育专业人才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培养方式较为单一的问题,大量同质化的培养模式造就出的人才,在个性特征、知识结构等方面大同小异,不利于小学教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

2.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不高

对于很多师范类院校来说,在培养小学教育专业人才的过程中很多年都在延用一套教材,许多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没有被纳入人才培养模式之中。此外,一些师范院校过于强调理论教学,忽视了对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实践技能的培养,也就导致了这些教师在走上教学岗位后长期存在实践教学技能较差的问题。

3.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岗位再教育机制严重缺失

小学专业教育人才的培养,不仅仅包括岗前教育培养,还应当包括岗位再教育和再培训环节。小学教师在走上教学岗位后,会积累一定的教学经验,同样也会遇到一系列困惑的问题,需要在一定阶段后通过系统地教育和培训加以解决。从现阶段情况来看,很多小学教师的课业负担十分沉重,加之学校对于岗位再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造成了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笔者认为,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应当采取以下几方面对策和措施。一是要不断丰富和完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主体,广泛引进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参与到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之中。二是要提高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科学化水平,增加现代教育心理学、幼儿心理学等教学内容,同时注重培养小学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人才的教学实践能力。三是要完善岗位再教育环节,提高学校对于岗位再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专业人才岗位再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全面完善我国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王昭君李小敏姜凤云贾月明单位:琼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