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阅读中的语感培养

小学阅读中的语感培养

教师要让学生在一定的情景中体会文章的内容,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使他们通过语言的描写,在头脑中勾勒出一个画面。比如学习《数星星的孩子》这一课文时,就可以配上与之相关的音乐,然后引导学生想象,晚上的时候小朋友仰头数天上的星星;天空很晴朗,很多的星星散布在空中。

在这样的情景中,有一个小孩他在他家的院子里,仰头数天上的星星,一颗、二颗、三颗一颗一颗地数着,体现了小孩子的坚持。同学可以发挥想象力,想象一下然后在头脑中勾勒一个画面。之后在音乐的陪衬下,爷爷告诉他有七颗星是的排列是呈勺子形状的,是北斗七星,小孩进行认真仔细的观察,发现果然如此。通过背景音乐以及教师的讲授表现了孩子的坚持以及善于发现新事物。通过这种方式来培养学生的语感。

多积累语言,可以提高学生语感

通过读书积累一些语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感。在《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在平时要多鼓励学生进行诵读,在朗读的过程中逐步加强对语言的积累、发展语感、加强体验与感悟。”《语文课标》在注重培养语感的同时,也要求对课文以及古诗进行背诵。人们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这就说明阅读对语感的培养具有一定的作用。积累的语言材料多,对语言规律有一定的认知,以及一定的经验,学生对同类事物的共同特征会有一定的认识,从而能区别开来此类事物和彼类事物;就能对语言进行灵活地运用,在阅读文章时,就会迁移,能够深刻地体会文中内容,以及文章以外所要表达的意思。因此,要充分利用课前五分钟,让学生阅读文章和诵读古诗文,这样不仅能够拓宽学生的阅读范围,还能丰富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诗词和好词好句的储备量,也能更好地促使语言知识向语言能力地转化,从而形成良好的语言直觉。例如,古诗词中有哪些诗句是用来鼓励自己永不放弃,坚持不懈的。学生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就会写出:“滴水石穿”;“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等,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出学生以对诗词有了一定层次的理解和感悟,而不只停留在字面上的理解。由此可见,通过诵读古诗词也能够提高学生对文章的感悟,在不知不觉中对语言抑扬顿挫的语感,以及错落有致的节奏有深刻地体会,能够达到熟读文章,使其能够为我所用的境界。

总结

语感的培养是阅读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课题,它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内容,也影响着语文的听、说、读和写。它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在语文的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语感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使学生能够在朗读中有所感悟,能够在感悟中体验,能够在想象中丰富,能够在积累得到升华,在读和写的过程中把所学的、积累的应用进来,来培养语感以及展语感,使学生的语感能够得到一定层次的提高,以及不断地提升学生理解语言的能力以及驾驭能力,使学生的语文素养能够快速得到提升。

作者:周琼单位:浙江省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