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小学教学组织形式革新问题

论小学教学组织形式革新问题

加强小学教育组织形式改革的主要方法

1.小型的班级教学。在完善班级授课的形式下,出现了小型化的班级模式,这样的教学组织形式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学习和情感的交流,增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在提高学生成绩方面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小型化班级教育形式在规模上必须控制在一定的限度上,否则,学校要承受很大的经济压力和面临教师紧缺的问题。总之,采取小型化的教学形式,要根据学生与学校的的实际情况,调整班级的规模大小,以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2.座位安排实际性。小学教学的教室中,学生的座位安排是以排为单位,依次排列。这样的布局方式适合教师进行集体讲课,学生相对封闭,相互间影响比较小,有利于学生专心听课和学习,便于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但有些地方老师安排成绩排名进行安排座位,这就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使得学生之间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教师容易存在歧视心理,一些学生容易被集体孤立,减少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这样不利于这些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学生座位的安排不应单一化,要根据实际需要采用适当的形式。

3.重视个性化教学。现在学校教育不同于传统的教育,在组织形式的改革上,小学教育应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发掘学生自身的优势。尤其是伴随着现代科技飞速的发展,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多样又快捷,这样形势下,学校和教师必须改变以往的教育观念,多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真正需求,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学习,从而培养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最终形成学生自己的个性特长。

4.教学组织形式综合全面性。现在小学教学组织形式向着综合性、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由于国内各地区的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在教育的发展水平上,不同地区有着明显的不同,教育的组织形式在以后的形态上必然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任何一种教学形式都有自己的优势,每一个地方应该根据自己地方的特点,采用适合自己教育发展水平的主要教学组织形式,辅助其他的教学形式,开拓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总之,在现代小学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过程中,重视对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的多样性、综合性运用,是我国教学组织形式发展的主要特点。全面建设我国小学教学的组织形式,开拓新的教学局面,是现今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

作者:李翠云单位:辽宁省阜蒙县哈达户稍蒙古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