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影响因素

小学数学教学影响因素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实性探究目前状况;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彰显现实性途径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定向”——目标设计、“定点”——内容设计、加强小学数学教学的现实性有助于学生克服这些困难.使数学教学变得较为轻松、有趣和高效、教学设计是教师对课程进行再开发的过程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摘要: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实性

论文摘要摘要:分析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实性探究的目前状况,提出了通过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课的类型设计、活动程序设计和师生角色设计等途径彰显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现实性。

1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实性探究目前状况

目前我国学者对数学教学现实性的相关探究来看.数学教学现实性的重要性确实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从政策性的课标到各种理论和实践的探究,无不反映出数学教学现实性正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向,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新问题。因为它不仅关系到数学学科本身的的发展,也关系到我们学生的数学思维、知识和数学技能的发展。然而,目前的探究中,仅仅是将“现实性”和“趣味性”、“情境性”等并列起来作为数学教学的一个特征来谈,有时候也经常被“生活化”所取代,或是要么从其中一个细微的方面探究(现实性新问题解决),很少将“现实性”单独拿出来探究并上升到教学熟悉层面,也很少独立探究学生的现实性状况。我们认为,这尚不能足以体现出“现实性”本身的特性,所以本文的出发点,是站在前探究的肩膀上从一个更高、更广的视野来对数学课堂教学的现实性作专门性的论述。

小学数学教学有它的非凡性,作为学生初始学习数学这一高度抽象的学科,假如仅仅重视书本知识的讲授和书本习题的解答。对于学生来说既是枯燥乏味的更是在理解和运用上存在着很大的难度。加强小学数学教学的现实性有助于学生克服这些困难.使数学教学变得较为轻松、有趣和高效。但是,值得引起我们注重的是,我们应该注重数学和现实生活的联系,不能仅仅局限于现实生活,也要突出数学的本质.达到数学教学的目的。所以,一个“适当”和“度”的新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小学数学教学的生活化、活动化和情境化的取向都有自身的合理性,但我们同时又应当努力防止和纠正各种极端化的主张和片面化的做法。数学课程改革顺利发展的关键则在于努力作好诸多对立面之间的适当平衡,这不仅有利于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也为中学阶段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2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彰显现实性途径

教学设计是教师对课程进行再开发的过程,是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聪明得以体现的过程。教学活动综合性强、涉及面宽,其设计除了总体构思,还有许多分项策划,主要有摘要:教学目标设计(定向);教学内容设计(定点,即确定重难点和要点);课的类型设计(定型);活动程序设计(定序);师生角色设计(定位)等等。我们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时候要注重在上述五方面彰显数学教学的现实性。

2.1“定向”——目标设计

人类任何实践活动都有赖于既定目标的导引,没有目标或目标模糊,这种实践便是一种盲目的试误行动,无法评价其合理性,也无从检验其有效性。教学活动亦然,设计教学所碰到的第一个新问题,便是如何设计出准确、全面而清楚的教学活动目标,以此为出发点,通盘考虑内容的处理、方法的选择以及对学生的适合性,以此为尺度来检验教和学的质量。目标设计的实质是把特定的教育价值取向具体化,它要求设计者站在学习者的立场考虑摘要:需要学什么(文化价值),学了有何用(工具价值),学了能怎样(育人价值)。进而结合现实的这一课(或单元)考虑摘要:让学生学会什么(知识、技能),如何助其会学(熟悉能力、自学能力),如何使其乐学(喜好、习惯、责任感、成功感、自信心)。由于活动及其内容所具有的价值多样性和活动设计者价值追求的相对专一性之间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因而,目标设计过程便不可避免地发生着价值选择。

小学数学教学在确定教学目标的时候,要注重考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需求,改变传统教学仅仅重视书本知识和应试习题解答的取向,要适当关注数学和生活的联系。学生能够在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新问题,形成数学意识和提高数学思维是我们在确定小学数学教学目标时应该予以关注的方面。教学目标对具体的课堂教学有着巨大的导向功能,假如在制定教学目标的时候忽视教学的现实性,那么在实施的时候很难彰显数学教学的现实性。因此,从制定教学目标开始,我们就要关注小学数学的现实性新问题。

2.2“定点”——内容设计

所谓“点”,即通常说的教学重点、难点。教师往往要根据本学科的教学目标来确定本章本节教学内容的重点,并通过对教学内容深度、难度和学生现有学习实力的权衡来确定教学的难点。也有论者加进了“要点”这一概念,认为教学要点是重要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则是教材的整体脉络。由此可见,内容要点可以在教材中独立存在,具体到一课教学中,教学重点则应是对要点间内在联系的总体把握。重点之“点”,在设计时是点,而在教学实施中则展开为“线”甚至“面”。可以说,内容设计中有关教学重点的确定,是理顺教学思路的基础工作。

小学数学教学由学科本身的特征和小学生认知发展的特征共同决定了它鲜明的现实性。我们不能否认数学是一门高度抽象的学科,但也不能否认数学源于生活。因此,小学数学教学的重点既包括对抽象的概念、原理和公式的把握也包括在具体的情境中对概念、原理和公式的熟悉和运用。这两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究竟谁是教学的重点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而定。

2.3“定型”——课型设计

目标和思路既定,就要为之寻找合适的课型,课型实际上是实现教学目标、展开教学思路的保障系统。经人们长期课堂实践而探索出来的课型多不胜数,因而,设计课型,实质上仍是一个选择和重组的新问题。以往的小学数学课更多的是讲授课,这是由教学理念、教学目标以及实际的教学物资条件共同决定的。我们不否认讲授课在传授知识方面的高效性,它始终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一种重要的课型.但是,讲授课只是众多课型中的一种,而且它自身也有着不足,尤其是在适用范围上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假如我们确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在生活情境中运用所学的某一原理来解决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创设相应的生活情境,采用活动课或者探究课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因此,我们要注重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来选择和之相适应的课型来彰显小学数学教学的现实性。

2.4“定序”——程序设计

就一般原理而言,定序要考虑的是这一课题(单元)的教学如何导入、展开和终结的新问题,根本依据是学生把握知识经验过程中动机形成、经验获得、知能转化和循序发展的规律性,但在具体的课或单元的教学设计中,必须将该课题该单元的非凡性纳入考虑之中,也正因了这种非凡性,教师才有了定序的自由自决权力,否则,就会使备课设计成为机械被动的摹仿和照搬式的劣作。在教学程序设计上,我们可以在课的导入部分设计适当的情境,根据新的学习内容和学生已有经验、认知水平之间的差异,激发学生学习的喜好;也可以创设适当的教学情境和布置适宜的教学活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让学生在活动中来学习新知识,运用新知识来解决具体的新问题。

2.5“定位”——角色设计

师生是教学活动系统中最积极的因素,各自的角色地位以及由这地位所决定的师生关系。对教学过程的“活性”及其效率而言,至关重要。我国中小学界一般倾向于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但在每一具体的场合,主导该怎样“导”,主体又该怎样地“主”,不是一律的。在不同学科不同内容和不同方法条件下,主导主体的具体角色也是不同的。如有人认为.在侧重能力练习的教学中,教师有如教练员,学生有如运动员。又有人主张,在“探究一研讨”教学中,教师应以“旁观者”姿态出现于学生的探究阶段,又以“组织者”身份活跃于学生的研讨阶段。角色定位不当.必影响教学效果的质和量,如教师仅仅充当信息者,一味灌输,或充当牧羊人,任其自流,都不能造成和谐的教学状态。

具体说来,要彰显小学数学的现实性就要求在教学中充分尊重和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应该在教学中关注和了解师生的已有生活经验、认知发展水平、发展需求和教学中的情感体验。总之,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她们都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情感的具体的人。数学教学不仅是学习应用广泛、逻辑严密的数学科学,还有学习数学的人。

综上所述,在任何一次严厉负责的备课活动中,绝无任何现成的目标、重点、课型、程序或角色位置拿过来便适用的.教师必须对他工作所涉及的所有对象进行认真的分析、比较、权衡直至做出决断。

教师把自己的聪明、才干、情感、个性等本质力量悉数发挥于教学这种对象性活动之中,使教学这种劳动于他成为一种创造性活动,使教学这种日复一日看似平凡的工作布满了个性特征,布满了兴奋和喜悦,令人心旷神怡,具有了美的特质,也正因为如此,备课这种创造性劳动才更需要美的或艺术的法则来规范和指导。

3结论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现实性思索反映了当代数学教育的理念非凡是数学教育的价值取向发生了重要变化。数学教育的核心在于“人人都学有价值的数学”,当每一个学生所获的数学知识能够帮助他们自如地解决现实生活新问题,促进他们的推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发展时,这样的数学对这个学生才是有价值的。因此,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现实性新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并深入探究.为数学教学的改进和学生数学能力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帮助,这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数学教师的义务和责任。